日本東北鄉雪溫泉D4︰出羽三山的羽黑山

路線︰鶴岡→羽黒山→鶴岡→秋田→田沢湖
日期︰2010-02-02


很早就要起床。鶴岡這家廉價酒店也有包早餐,而且還是自助形式,只是算在廉價份上,就不要要求味道了。因為進出鶴岡的時間很長(單程近三小時),去羽黑山(羽黒山=はねくろさん?)亦得花一點時間,未到八時,我們已經在巴士站等待了。

穿過城鎮,進入郊區,然後來到一個幽靜的鄉村。風雪相當大,簡直一天比一天的厲害。除了凍僵的身體,連視野也有點受到影響。石鳥居下是進入羽黑三山的入口,今天是平日加上這個地方幾乎無遊客觀光(但竟有正體中文的傳意牌!),只有我們兩個進入這座神明的小山。登上羽黑山,旅遊書上說要爬二千六百多級階梯,但厚厚的積雪,變成將腳插在雪中行走,偶爾會碰到雪下的石級;在雪地行走,就像在浮沙碎石一樣,但似乎較容易。山中會都是巨木參天,約三至四百年歷史的杉木亦成了羽黑山的天然紀念物。一開始就下降至溪邊,已看到數座一模一樣的小寺廟。越過積雪比欄杆還要高的橋,右邊有溫柔的羽黑瀑布。瀑布就在一寺廟後一瀉而下,如果她是冰瀑,相信會更有驚喜。

羽黑山入口的鳥居

雪相當密

積雪與小寺廟

參天杉木林

一寺供一神

積雪厚至橋邊

小瀑布

橋景

百年巨杉

真的很粗

積雪很深,約二十厘米,行走其中決不是一件易事,幸好有路跡可尋。穿過杉木林,遠處出現一尤為突出的木建築物,那是五重塔。1372年建成,現在是日本重要的國寶之一。全木製建築當然沒有用上一口釘,雖然要比還是比不上中國建築,但其保養的用心卻不得不叫人佩。本來五重塔四周有圍欄欄著不讓遊人接近,但積雪厚得連圍欄都蓋著。這是在我離開五重塔時才察覺的。

五重塔

五重塔

登山之旅

倒下的枯木

接下來的路,上山居多,本來走樓梯的變成在雪坡中行走。說沒有難度倒是假的,每步都用力踏出一個又深又實的坑洞才敢踏出下一步,不小心踏中雪下的梯邊,很易跌倒。也許杉木林擋了一點雪,雪似乎沒有今早下得那麼多。偶見石燈和石碑之外,整條路都走在寧靜巨木中,這個情景也挺夢幻。前方出現一神社,掛滿形形色色的繪馬(絵馬=えま,日本神道教中祈願用的木版,將願望寫室繪馬上,然後掛在神社外,如求緣份者,多附有一個五日圓硬幣,因五日圓發音跟緣份相同),為雪白的路段增添紅與黃。其後急上,不久便到達高414米的羽黑山。

雪地不太好走

石燈籠

成功登上第二坡

腳印

祈願的寺廟

繪馬

大鈴鐺

木雕

山上有大量的建築群,也許是平日關係,全都處於關門狀態。中央最大的神社,正是三神合祭殿。為何是三神呢?因為羽黑三山分別由羽黑山、月山(1984米)和湯殿山(1504米)組成,每座山均有一神,但在冬天,只有羽黑山可以登上,故在此山建三神合祭殿,讓信眾可以在冬天都能拜祭三位神明。此時遇上一名在清理積雪的工作人員,看見他將雪清理後,竟然出現將一米高的雪坑(我們走的路)。

近山頂住置

淨身用水

山頂鳥居

冰柱

五神合祭殿

離巴士開出的時間還有近一小時,我們就去土產店吃個熱呼呼的湯蕎麥麵。上了巴士,倦意突襲,一直睡到回鶴岡才醒過來。在鶴岡的超市逛一下,然後去喝杯抹茶鮮奶咖啡(我在北海道 愛上它),吃個熱狗。

蕎麥麵

回鶴岡的巴士

道路中的鳥居

超市中的漢堡包

抹茶鮮奶咖啡

走回酒店取回寄存的行李,乘鐵路至秋田。車上吃著超美味的三文魚乾,又睡個不停。來到秋田,遇上了在銀山溫泉遇到的香港人,他們昨天在秋田,今天正要離開呢。輾轉的來到田澤湖,天已黑,尋找今晚入住的民宿,竟然在街上冒住大雪走了半小時!今晚只有我們入住,所以可以選擇洋式跟和式房間,我們當然選後者。優雅的私人客廳,獨佔的整個空間,今晚又是休閒的看著相片、跟著咖啡過。肚子餓了,外出找一家壽司店吃,雖然及不上札幌的誠壽司,但還是很美味。

鶴岡站

生曬三文魚乾

車外一景

秋田新幹線

田澤湖站

壽司

東北常見的香菇味噌湯

民宿湖森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