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雪山翠池D8︰回港


208未分類
日期︰2011-12-31
路線︰台北→香港

旅行我從沒試過十時才離開房間。這天我們選擇了在宜家傢私吃早餐,豐盛味美。接着就將時間花在故宮博物館,可是館內人多吵雜,實在難以細心欣賞館中珍藏,特別是討厭的中國人更叫人憎恨。

早餐

南京東路站

故官博物館

故官博物館

隨便走走,買點食物,便回酒店拿行李,然後乘飛狗巴士到桃園機場。經過一小時多的機程回到香港,面對六天山中的生活與繁華的城市生活之對比,實在需要一點點適應時期。

這家有意思

行李

壽司飯丸

麵包

這次雪山之行,在山上我想了很多,也甚麼都沒想。在不用煩悶世俗之地放空腦袋,與山林作精神的交流,真是城市人必須的活動。沒有太多文明上的方便,簡單卻是尊重大自然的體驗。我不認同耀武揚威之人,插旗式以展示自己的能力而去踐踏別人,特別是矮化本土的登山活動,更顯得視野淺窄。

別讓自己只窮得剩下錢。

3 則留言:

  1. 剎那兄,你好,由YAHOO BLOG已經喜歡你既BLOG,相當好看!
    我有一事想請教,有關登上台灣雪山的注意事項。
    因為本人對此行程極有興趣,但又是第一次到境外登山,固有較多問題,望能解答。

    一: 此行程是否必須參加當地登山團才可進行?如是,又如何尋找這些導遊或旅行隊?
    二: 我知道保暖是一定的,但上雪山既裝備又應甚麼呢?要冰抓?還是要甚麼特別裝備呢?
    三: 事前準備除了體能,還要甚麼?

    由於無呢方面知識,望能賜答,多謝!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支持和鼓勵!

      一、不一定,但必須與雪壩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入住山屋;但我建議參與當地登山團隊比較安全,因為當地路況多變,山徑跟香港的小徑類似,天氣狀況不良時很易迷失。在臺遇上香港的山友,他們是跟「野訊」登山,據說不錯。注意臺灣登山隊亦有能力之分,初試者建議跟隨備有公糧和行程較輕鬆的團隊。高海拔負重縱走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二、雪山不一定有雪,也不建議在雪山有雪時攀登,故不須冰抓之類。若在香港登山亦有注重裝備(例如備有防水登山靴、防水外套、防水褲、水袋等),你只須準備一套替換衣物、食具、午餐、睡袋和睡蓆,還有一枝或一對登山杖和一個大背囊(最少50L,我的是70L)。這是基本要求(前題是假設備有公糧,即早晚兩餐不用自備)。

      三、多負重練習地形多變的長程縱走,例如背負十多公斤翻越狗牙嶺和鳳冠南巖,這樣的行程感覺和臺灣走一日的路差不多;若未試過露營,建議多去幾次,主要是習慣睡眠跟不能洗澡的感覺,還有日出而行,日入而息的山野生活,經蚺蛇尖出長嘴,或是船灣環湖出黃竹角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也是我出國登山前要求和隊友參與的行程。高山反應是不能練習,一半是天生,一半是後天,後天也只能在高海拔地方慢慢適應。如你曾到過西藏等地,只有一點點、甚至沒有不適,你便可稍為放心在臺灣不到四千米的高山活動;一般人在二千七百米至三千米,會漸漸出現高山反應,這是正常不過。高山反應跟高山病是兩回事,切勿搞錯。

      刪除
    2. 多謝回覆,睇怕我都要下年秋季才能進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