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安娜普納環峰線D05︰踏破鐵鞋寒雨路(Chame 往 Humde)

日期︰2012-04-04
路線︰Chame (2670m) → Lower Pisang (3200m) → Humde (3280m)
路程︰26km / +610m

在長距離趕路兼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度下,未免有點吃力。天色漸黑,不是因為日落,而是快要下雨,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兩日行程的速度緩慢令 Rocky 擔憂,由 Chame 到 Humde 的路建議時間也要近八小時,屈指一算我們可能要花上十一、二小時。原因我們知道,主要是因為不停拍照,還有過多的休息時間︰昨天的茶點時間休息了一小時,午飯更是花了三小時。而這數小時休息時間令總行程時間大增,但 Rocky 卻將責任推到我們身上。昨晚一番討論,Rocky 建議更改路線,終點由 Humde 退至 Lower Pisang,而後天終點同為 Manang,但我明白兩天總行程雖然沒變,但會令我們失去參觀 Gangapurna Glaicer Lake 的機會。最終我們堅持要按原定計劃前進,Rocky 無奈接受。晚上,更加敲門跟我坦言他的擔憂,主因竟在 Joyce 身上。這就使我大惑不解,最終在眾人議決下,讓 Joyce 跟這兩天一直在照顧她的 Rupesh 探一探口風,我們都相信他的意見比較客觀有說服力。我們也有了共識︰少拍照、走快點、少休息、午飯盡量點不用花時間做的菜。

早上看見日照金山,吃碗蘋果燕麥就出發。雪白的山頭出現在群山之後,相當耀目。過了一道掛滿經幡的吊橋,刻滿尼泊爾文的石頭堆疊在一起,有的還色彩繽紛。

望向東面,似乎是 Manaslu

早餐

出發

過路買冷帽

Lamjung Himal (6983m)

過橋

離開 Chame

山徑帶我們還開 Chame,漸漸走近河谷邊緣,再一次,我們跟這條 Marshyangdi Khola 近距離接觸了。瀑布從山間的峽谷流入河中,水粉濺下凍結成冰,成了瀑布與流水之間的屏障,流水溶化冰層底部,再流入河中。這是多麼微妙的自然規律啊!鑿石工人將一塊塊的石頭搬往前方,希望將來建成一條可通車的大道。重踏泥土大道,來到一個小鎮,Rupesh 建議我們來個 tea break,我們以趕路為由斷然拒絕,但着背夫休息,可是他們亦堅持與我們同行。

望向 Annapurna II

一路平坦

前後對比

很喜歡這三座塔

藍天總叫人振作

河谷一帶

瀑下的冰

深入河谷

Marsyangdi Nadi

報春花科

背石的人

五色旗

快到 tea break 之地

我們決定繼續前進

大休(對我們在香港行山而言,休息過十五分鐘以上都算是大休了,身體冷卻、感到寒意,意味起步後要重新適應)過後必定快到午飯的地點,這是兩天來給我們的經驗。右方直崖中正開鑿一條通道供車輛行走,前方過橋後將會跟此路連接。一座如屏風橫走的雪山出現眼前,她叫 Annapurna II,高7937米。而我們即將轉入的山谷,其右方是一條平滑的大斜壁,是冰川侵蝕後典型U形谷,比起臺灣的冰斗和圈谷更加壯觀。聽說此壁太滑,山頂從未有人成功登上過。我們在 Bhratang 午餐,而不是原來的 Pisang,相信此刻 Rocky 仍然覺得我們走不到 Humde 吧!

拍攝菊花時,突然飛來蝴蝶

左方為 Annapurna II (7937m),右方無名 (7744m),因角度問題,右方看似更高

我們在左方走,右方正在開鑿行車路

建在河中巨石的木橋

Annapurna II 近鏡

冰河痕跡,Swargadwari Danda,最高點為4501米

完美的切割

山水林

河谷切割的藝術

龍膽科

Pangri Danda,高4666米,躲在後方看不見

來到 Bhratang

中午的陽光非常耀眼,將太陽眼鏡脫下,眼睛幾乎張不開。身體冷卻下來雖然有點冷,但陽光照耀下卻又感到炎熱。待得無聊時,阿娜跟 Asia 走進廚房,要廚師教讓她們做 momo,結果完成了一隻之後,就被趕出廚房了。

等待午餐時間,Joyce 在睡覺,不知道還以為高山反應

學造 momo

製成品(旅館製

羊頭骨是在山中檢回來當裝飾的

飯後天色由艷陽天轉成陰暗,沒有雪山景觀看上去跟安第斯山脈有幾分相似。山谷中沒有陽光,冰瀑還是冰瀑,還有一個如沼澤般的淺湖。沒多久,我們進入了 Pisang 的範圍,此刻還未到下午茶時間,我們可以決定往上走 Upper Pisang,或直去 Lower Pisang。由於上走較長,我們選擇 Lower Pisang。風雲四起,勉強可見 Pisang Peak,可是不久便沒入烏雲中。

Swargadwari Danda 下的沼澤

來到 Pisang

Upper Pisang

Pisang Peak (6091m)

Upper Pisang 的一間廟

鎮前的轉輪

非常壯觀

石板刻字

藏經塔

離開 Pisang,有點下坡的路,兩旁都是漸漸溶化的冰,足證身處地方溫度之低。由 Pisang 往 Humde 的路平坦而少上落,但在長距離趕路兼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度下,未免有點吃力。天色漸黑,不是因為日落,而是快要下雨,這無疑是雪上加霜。這段往 Humde 的路,看似走不完,冒着冷雨的洗刷,雙手戴了手套亦凍得赤痛。可是我們這一行五人,竟於六時前抵達 Humde。這次 Rocky 無言,Rupesh 心情大好。為了慶祝是次成功,Rocky 更花 Rs1000 買了一條從 Pokhara 空運過來的河魚作禮物!

山徑開始出現冰

來到 Humde

入住的 Snow Land Guest House & Restaurant

值 Rs1000 的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