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安娜普納環峰線D08︰踏雪尋湖事竟成(Tilicho Base Camp 往 Shree Kharka)

日期︰2012-04-07
路線︰Tilichi Base Camp (4150m) → Tilicho South Camp (4990m) → Tilicho Lake (4912m) → Shree Kharka (4076m)
路程︰12km / +840m -914m

登上往 Tilicho Lake 的山坳,幾乎再沒有太多的上升,但此處的丘陵地帶起伏,卻是意志上的折磨。

Tilicho Lake 是 Annapurna Circuit 以外最為驚喜的支線,湖面達海拔4912米(亦有資料示4949米),列入全球最高湖泊一員,按資料排行約為二十左右。探訪此湖最大難度在於通道易受天氣影響,不能保證通行;大多數旅者取道 Thorung La 而甚少一訪 Tilicho Lake,雖然後者海拔相對較低,但難度反而更高,而且需多花最少兩日(未計高度適應),令人卻步。而 Tilicho Lake 後亦有一路可抵 Jomsom 而不用走回頭上 Thorung La,但此途全程需 camping,故更少人採用。

早上五時半,五人已在餐室聚集,簡單吃點東西,志在暖肚。未見其他隊伍,估計是已經出發或是尚未出發,至少,我們沒有同行的隊伍。正值日出,雪山的頂峰被陽光照得閃耀,由上而下的拉起黃金序幕。在 Tilicho Base Camp 後的山徑上走,路面完全結冰的位置是最大的危機。經過一段完全沒有雪的路段,我們即將踏入向風的山坡。此斜坡因受風而蓋上一層薄雪,路徑也被積雪所遮蓋。踏上雪層,風吹過出現一抹雪粉,石頭背風處一條條雪脊,足證此地所受風力之強。 三名背夫也許是第一次走 Tilicho Trek,受風光所感動,他們也拿起電話拍照。

星空澄明

早餐後出發

Tilicho Base Camp

晨光

溪邊的冰柱

踏上昨晚的新雪

太陽已經升出來


無名山頭

向 Tilicho Lake 前進

此段讓身體適應高海拔登山的感覺

一條橫路

此山高5126米

進入雪坡

隱約可見的路

隊尾陸續抵達

強得將雪風成這樣子

雪地上走動頗困難,特別是在高海拔處更是步步吃力。最辛苦的這一段斜坡,呈之字形走。在我們前方,只有數名旅者率先登頂, 隨後有數名外國人超越我們,直至走了接近一半路程, 方看見有近十名旅者隨後登山。這一段路看上去很短,卻走了很久, 屈指一算,落差八百多米,由四千多米走至近五千米,殊不簡單。 Rocky 中途回頭,一問之下方知道他忘記帶上太陽眼鏡,因雪地反光而睜不開眼睛。這件事成為往後日子的話題。


小心前進

之字上坡路

一步一步

左方景觀

有人輕鬆,有人痛苦

回望 Tilicho Base Camp(左下角)

踏出一條路

被雪山包圍的感覺實在太新鮮,也是心中渴慕的境地。登上往 Tilicho Lake 的山坳,幾乎再沒有太多的上升,但此處的丘陵地帶起伏,卻是意志上的折磨。沿途有兩處結冰的水氹,我們笑說是 Small Tilicho Lake。山丘重重,走了一個還有一個,當我看見超前的外國人站在前方,方知道到達目標。

留影

轉入山坳

走過冰氹

回望隊尾

Tilicho Lake Southern Base Camp (4990m),現已廢

「You did it!」該名外國人為我帶來鼓勵。放眼隊友仍在丘陵地帶行進,我隨便找一塊石頭坐下來,將吃剩的幾塊肉乾拿出來品賞,這簡直成了人間極品,氣力也恢復過來。往前走有一間毀了的石屋,前身是 Tilicho South Camp。湖邊的一張長木櫈,我直接坐在那裏等候;良久,大隊終於抵達。背夫準備了熱的 Ginger Lemon Honey 和餅乾讓我們補充體力,坐在長櫈上,看着 Tilicho Lake,喝着熱飲,還真的有幾分奢侈。


Tilicho Lake 左方

Tilicho Lake 右方

Tilicho Lake 全景

隨拍

休息

雪崩!

Tilicho Lake

留影

此湖在這個季節仍然冰封,顏色和周邊的白雪明顯有點不同。湖的後方是 Tilicho Peak,在我們停留期間,觀察到最少兩次小型雪崩。Rupesh 帶了一條彩旗上來,在不遠處將它掛起。停留期間,我們更丟起雪球。時間接近中午,陽光變得更猛烈,經此一役,我們每人都明顯曬黑,也是時候打道回府。

Rupesh 掛經幡

右方為已廢的 Tilicho Lake Southern Base Camp

原路下山,今早白雪覆蓋的斜坡,現在已溶了一半的雪,但溶雪做成的問題,是路面濕滑,特別是多人走過的路,仍殘留大量積雪。上山比較辛苦,故採取之字形走法,下山我個人則走直線,迴避舊路之溶冰。接近 Tilicho Base Camp 時,更遇上一群 Blue Sheep,牠們見我來勢匆匆,也急忙的跑起來,可是我一慢下腳步,牠們又回到悠閒的狀態。我首先抵達 Base Camp,Rocky 已在門外和我握手,還一直為忘了帶眼鏡而道歉。我知道他也未曾上過 Tilicho Lake,這次也許有點失望。Rocky 喻我到餐室坐下喝點東西,我卻先回房間躺在床上休息一會。直到第二個回來的阿娜抵達,我們才走到餐室休息。

離開 Tilicho Lake

留戀這片天地

又雪崩

剛才經過的冰氹

另一角度

下山路,沒有停過

回望

雪已溶了大部份

溶雪更加難走

天眼

Blue Sheep

一景

左方山頭高4970米,名為 Top of the COL,是上路,因雪封閉

Tilicho Base Camp

Rocky 為我們點了午餐,有些成員還累得吃不下東西。飯後還有行程,為了讓我們有充分休息,也有相當多的時間。這段期間,陽光依然猛烈,部份因雪而濕透的衣物就拿出來曬,也讓自己在陽光下曬着休息,至少沒那麼冷。天空開始起雲,是進入下午的先兆, 我們亦動身出發,走過昨天那段山泥傾瀉路段。

豐富午餐

Maurice 曬太陽

阿娜累了

影山頭

向 Annapurna III 走

象鼻?

昨天走過的 landslide area

昨天走過未有察覺,今次走同一段路,有數處位置一經過便整幅碎石「流」下來,要踏在流動的土地上,未免叫人有點猶豫。經過今早大上大落的行程,各人剩下的體力都不多,由 Tilicho Base Camp 走至 Shree Kharka 的速度亦不一,是故在剛入黑時抵達 Shree Kharka 的我們,和尾隊前後差了最少半小時。

前進吧!

狹窄的棧道

染紅的天

來到 Shree Khark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