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安娜普納環峰線D13︰苦行夜雹賀新年(Tatopani 往 Ghorepani)

日期︰2012-04-12
路線︰Tatopani (1200m) → Ghorepani (2870m)
路程︰17km / +1670m

本以為即將抵達,但在意志幾乎崩潰的環境下,還得走上近半小時才來到今晚入住的旅館。整個行程最辛苦莫過於這一日了。

泡過溫泉、睡過一覺,體力再次恢復過來。這個安排,我非常滿意。這一日行程絕對痛苦,由不到一千米一直攀升至五千米以上兩次,然後下降到一千多米的高度,接着在這一天,我們須要向上爬升一千六百多米,抵達接近三千米的高度。簡單來說,我們用三日時間完成 Poon Hill 行程,算是頗花體力的安排。然而早有心理準備,我們都沒有怨言。

在花園式露天餐桌吃過早餐,抱着悠然自得的心情出發。回到這個高度,不再寒冷。離開 Tatopani,再次須要於警崗登記。背着雪山行走,我們踏上崖邊車路。幸好只須走一小段路,沒多久我們便離開車路,走過兩條吊橋,開始 Annapurna Circuit 後段行程。查實 Poon Hill 這段路,不再像之前那樣充滿高山氣息,反而是頻密地穿過多條村落,帶給我們完全不同的景色。由於是不斷上升的行程,我們五人的行進速度盡不同,隊形鬆散,隊頭的休息時間變得相當長。之字形上升的陡坡,在陽光照耀下令人想起香港的夏日,惟一不同的地方就是汗水少了很多。蟬聲此起彼落,是熟悉的聲音。

Tatopani 旅館一景

Nilgiri South (6839m)

室外早餐

出發

登記資料

起步走一小段馬路

遠望 Nilgiri South

往 Ghorepani

過橋

中途遇上可愛小孩

今日盡是上梯級

炎炎夏日之感

龍膽

隨影

有如走在長城

梯田

村景

村民

搞笑二人組

梯田處處

冰雹

當看見層層梯田,表示我們開始進入村過村的路。由於此線村落眾多,道路使用率亦相對提升,除了兩村之間相距較遠的路外,大多舖設了石板。這其實不是我那杯茶,不過石砌村路跟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村屋,卻又是我喜歡的風景。途中看見整群毛蟲,竟列隊沿着同一條路線行走;亦有背着一籮枯葉的婆婆欄路索錢。這段較為大眾化的登山路線,我覺得此地的人亦相對現實。Rupesh 摘了數顆懸鈎子屬(genus Rubus)的果實讓我品嚐,一如想像,是酸中帶甜的味道。記得在奇力馬札羅,我也同樣嚐試了當地的懸鈎子。石上野生的蘭花、田間正待收成的麥,還有村邊結了果的櫻花,雖然一直上升,然而並非如想像中痛苦。此處的石都呈反光的灰銀色,非常耀眼。來到 Shikha,是午飯時間。

重重梯級

野花

有點像吳哥窟的感覺

回望

建築如風骨的風格

此澗碎石如銀

休息

長長的一條是由很多條毛蟲列隊而成

討錢的婆婆

Rupesh 讓我們試吃的懸鈎子

小麥

繼續上

收穫

功課

看村

和我們一起休息然後一起上路的小狗

來到 Shikha

美味的薄餅

飯後再度出發,路過檢查站,我們進入天然的杜鵑林。這裏全是尼泊爾國花,Rupesh 說此花可食,摘了下來,整朵放進口裏。嚐試過後,發現味道源自花瓣,爽口中帶點酸味,頗為有趣。過了杜鵑林,一段較為沉悶的路,隊頭的我們來到一間小食亭,在此處休息等待隊尾的成員。一等竟是半小時,然後天空烏雲急速形成,強風四起,我們預計將會下雨。待全員抵達,再休息多一會就換上雨天行裝。沒多久,下起豆大的雨來,還帶點如米般大小的雹。我們躲在屋簷下,待雨水變小才繼續上路。然而雨仍下着,直到太陽下山,抵達另一個杜鵑林時,才停止下雨。

又有檢查站

成熟的小麥田

收割中

進入杜鵑林

隨影

杜鵑

繼續走,此時只走了約三分之二

雨前陽光

鬥牛

下雨了

雨停過後,山脊上就是 Ghorepani

盛開的杜鵑

眼見山脊上是 Ghorepani,心想應該很快便到達,但此時阿娜愈走愈慢,我只能跟她同速前行。太陽不久便下山,一轉便是漆黑一片,這麼多次海外登山,還是第一次夜行(後來在臺灣的秀姑巒山連續體驗數日夜行)。由於身在接近三千米的高度,加上剛才的大雨,在此處變成如波子大小的雹,遍地都是溶化中的雹,加速了寒氣的攻勢。本以為即將抵達,但在意志幾乎崩潰的環境下,還得走上近半小時才來到今晚入住的旅館。整個行程最辛苦莫過於這一日。Ghoreponi 是登 Poon Hill 必經之地,此處較為商業化,對於帶着疲勞身驅的我們無疑是一種安慰。不說不知道,原來今日是尼泊爾人的新年,即將進入尼泊爾曆2069年。Rocky 為我們點了極度豐富的餸菜,重點有印度烤雞、炭燒豬肉和鐵板牛扒,還有早幾天他買的 Apple Brendy!令人難忘的一頓晚餐,可憐 Ray,按他家鄉的傳統,要齋戒一星期,只能眼光光看着我們大魚大肉。

日落

豐富的晚餐

串燒烤豬

這晚十二點,還有尼泊爾的慶典,喝得醉昏昏的我,也得爬起床來看看他們隨着音樂起舞。他們真的很愛音樂和跳舞!這晚,我們決定放棄排隊式的攻頂,因此處的景觀跟 Poon Hill 差不多,要是沒有雲層的話,一樣看到 Annapurna 群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