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印加復活D11︰聖谷

日期︰2012-10-08
路線︰庫斯科(Cuzco)→ Pisac → Urubamba → Ollantaytambo →庫斯科(Cuzco)

早上醒來,看一看手表,時間相當充裕。到酒店頂樓(四樓) 餐廳吃早餐,窗邊可看見大部份屋頂,幾乎全都是泥橙色的瓦片。 多士配上 Coca 果醬,嘗新過於味道。趁着還有時間,買數枚郵票來寄明信片, 沒想到一枚要 S/ 6,即近港幣二十元!

餐廳外看

寄往全世界用的郵票

武器廣場的街

集合了當日的所有團友,旅遊巴載我們離開市中心, 經過一段時間的車程,來到買賣紀念品的市集, 這裏有不少當有特色的紀念品,可是價錢都不太親民。閒逛半途, 突然下起雨來,正好宣告結束這個地點的行程。首站是 Pisac,必先翻越山嶺,我們停在山上,下望這個被稱為「 聖谷」的地方。由於四周全為荒蕪的山區,難以耕種, 但卻有一山谷,水源豐足,極適合耕種,養活眾多的人, 故被當地人喚作神聖的地方,Sacred Valley 之名由此而來。

紀念品市集

看田

沿着昔日梯田間的路進入 Pisac,單是身處這個巨型的梯田結構已叫人相當興奮, 遠方還看見梯田上的建築,彷如城牆。而印加建築另一個特色, 是依山而建,遠看山崗形勢猶在,卻是處處石建築, 這種與自然融合的結構實在一絕。 而供水系統亦是他們十分重視的工程,至今仍有流水穿梭於各處, 出水處有點像露天便所一樣。穿門而過,由於山勢陡峭, 城鎮結構未必相連,故有道路相連接,梯級正是其代表作。 在三千多米高的地方,要登上數十級樓梯,對旅客來說並非易事, 亦有告示牌提醒遊人放慢腳步。遇上峭壁,印加人會開鑿隧道, 連接另一條道路。可是由於時間不足,沒有繼續前行。回到梯田區, 向居住區走。慢慢登上長長的梯級,梯級間有一條排水道, 用作大雨時排洪之用,以保城市結橋之安全。 一座座彷似烽火臺的樓臺,緊密的接縫, 不得不敬佩印加石匠高超的工藝。

Pisca

梯田上的建築

回望山下的田

梯田

山上的住宅區

供水

集合處


右方就是山洞入口

山洞內

出口

下望另一處的梯田

樓梯及排水渠

石屋

止於山坳的梯田

隨影

離開 Pisac,來到 Restaurant Willkamayo 來一個簡單的自助午餐。由於我們爭取到特平的團費, 餐廳以為我們沒有附送午飯,經過一輪確認後,方派發餐卷。

午餐的地方

Coca Tea

飯後來到 Ollantaytambo,屬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這裏亦是行走印加古道之起點 KM80。在圍牆阻擋下,看不見這座城的震撼。進入大門, 眼前是山谷間十數層的梯田。梯田間一條斜上的樓梯滿是遊客, 此景令我想起古埃及奴隸建造金字塔的情景, 人與建築的比例突顯建造者之能耐。對面山崗亦建有住宅, 但規模比不上這一邊。地面的住宅區,有引水道和仍在流動的水, 出水處更有別緻的浮雕,可見印加人的技藝不啻只求實用, 還有融入生活的藝術。穿過樓房,登上那條「奴隸之路」, 方知道一層梯田的高度比人還要高,為了爭取更多耕種空間, 他們必須將梯田擴闊,換來就是更高的落差。回望對面山崗, 看似有一張臉,據說是天然形成, 剛巧跟印加人某一位神祇一模一樣。而信不信由你, 印加人本來就喜歡將敬畏的事物融合於建築中,而這座 Ollantaytambo 在高處看,就是一隻蜂鳥。導遊氣不喘, 一面走一面用我們幾乎聽不懂的英文解說給我們聽, 站在梯田最高處的中間,放眼山下的城市,排列井然有序, 由古至今格局依然。印加的城市,跟我們一樣,講求格局。

Ollantaytambo

與 Cos 印加人的人合照要付錢

震撼的現場

「奴隸之路」

對面山上的建築

另一個角度

多重窗口

山上引來的水

有石雕的出水位

平房區

留影

我們的導遊

在梯田中

圖中為遊客聚集之處

全景

走向另一邊

昔日走廊

下望市集

印加人最精湛的技術,往往用在建造神殿上。梯田的另一邊, 會看見切割完整的巨型花岡岩,用絕對吻合的石面併砌, 建成一幅完全平坦的牆。牆上的石還能看見尚未完工的石面, 有着一點的突起,可能是用作搬石塊的支點吧。 這座山崗後有一座太陽神殿,尚未完工, 但神殿的一幅牆簡直是神作︰約四米高的石牆,一厚一薄的夾着, 毫無瑕疵。離開 Pisca,再次走過「奴隸之路」,回到市集中的巴士站, 明天我們會再次來到這裏,開始是次行程之重點︰印加古道。

精湛的切割術

依山而建

想像昔日之繁榮

未完成之太陽神殿

太陽神殿基部

另一邊的接合

這裏稱為神殿山(Temple Hill)

未完工的石牆

旅遊巴來到最後一站 Hankay。此地不算是旅遊景點, 只是以重現印加人染色的技術和織布技巧為賣點, 實際是買賣羊毛製品的地方。一向對購買興趣不太的我, 隨便看過便來到街上閒逛。日落西山,火燒一樣極美的天空, 陪襯遠方積雪的山頭,令我想起在尼泊爾的日子,如今仍回味無窮。 走到一家雜貨店,買了點小食填肚,一群綿羊走過,跟9着一群驢或 是數隻馬走過,又是另一番風景。回到 Cuzco,已是晚上八時左右。跟明天走印加古道的嚮導會面, 傾談了些許行程和注意事項。走到武器廣場附近, 三文治和咖啡作晚餐,回到酒店, 執拾四天印加古道行程所需的裝備,準備迎接最後的活動。

離開 Ollantaytambo

Hankay

藍天!

示範中

染色

織布

完成品

街景

遠方雪山

留影

羊群路過

羊車爭路

日落之火燒雲

車上看落日

Cuzco 一間餐室

簡簡單單的三文治

咖啡

酒店門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