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印加復活D12︰印加古道第一日

日期︰2012-10-09
路線︰庫斯科(Cuzco)→ Ollantaytambo → Wayllabamba

早上天還未光便起床,寒風中登上酒店門外的一輛旅遊巴。 我們是整輛巴士第一組客人,接着的一小時多,巴士在 Cuzco 市中心四處走,載滿登山的旅客。起點在Ollantaytambo,是昨天到過的地方。 若果行程安排得更好,應該在 Ollantaytambo 過一晚,可省回往來此地的時間,但考慮到登山裝備和行李的問題, 還是決定先回到 Cuzco 執拾比較好。巴士走一條跟昨日不一樣的路, 這次可以看見遠方的雪山,但還是敵不過睡魔,幾乎睡到 Ollantaytambo。

天未光就出發

沿途可見雪山

Ollantaytambo

在 Ollantaytambo,我們有二十分鐘吃早餐。 然後來到僱用背伕的地方,竟難得看見藍天。陽光照耀下, 不覺炎熱,可是一會起身必定流汗。待人齊便出發,經過來往 Cuzco 和 Macchupicchu(馬丘比丘)的火車軌, 我們的登山嚮導還指向火車,大叫「Lazy guys take train!」,算是振奮了士氣。起點一般喚作 KM82,好像是距離 Macchupicchu的距離。背伕也好,旅客也好,必須於檢查站登記方能出發。事前 Ursula 再三提醒我們,除了護照必須隨身外,還要有信用卡作身份證明( 要是沒有信用卡的旅客怎辦?),結果是全程只需要護照, 而不用信用卡。甚至,必須出示護照的地方,只有起點和進入 Macchupicchu 兩處。


背佚準備中

下方路軌就是直上 Macchupicchu 的路

橫過路軌

全隊合照

背佚出發

背伕魚貫的出發,我們亦在火車站旁的示意牌上聽登山嚮導的解說。 由 KM82 走至 Macchupicchu,需四日三夜,最高點為4215米高的 Dead Woman's Pass(Warñiwañusca Pass),將會在明日經過,而後天則會走過兩個山坳,分別為3 800米的 Runcuracay Pass 和 3600 米的 Phuyupatamarca Pass,最後一天,主要為下坡路,進入 Macchupicchu。沿河谷走,是一條平坦好走的大路, 右方路軌不時傳來火車的聲音,旅客主要沿此途抵達 Macchupicchu。多年前一場大雨,沖毀鐵路, 令旅客困在 Macchupicchu 多日,正是這條路線。兩旁盡是各種形態的仙人掌, 黃與紅的花各展美態,還有繁多的龍舌蘭, 是香港少見的多肉植物集中地。歐美的行友都走得相當快, 相比之前,我們還要拍照,永遠落在隊尾。 這種現象經常出現在各次登山活動,但當我們走上三、 四千米或以上的高度,情況就會逆轉。這裏屬安第斯山脈的一部份, 繼尼泊爾安娜普納環峰線走的喜馬拉雅山脈後, 又一條自小就知曉其名的有名山脈。

來往 Cuzco 和 Macchupicchu 的火車

登記處

騾仔過橋,又令人想起尼泊爾

秘魯的蜉蝣

多肉植物

雪山,這次常起霧,難見

列車回來


都是仙人掌

早段易行,追不上大隊

簡單有氣勢

隨影

另一種仙人掌

小賣部

路邊全是仙人掌

沿河谷走

大隊在路邊的涼亭休息,倒是我們都不喜歡休息, 但禮貌上還是停下來等待,甚至, 我永遠背着背囊站着這個舉動令他們大惑不解︰ 這就是登山文化之差異,我們慢慢走、少休息、少坐下、 少放下背囊,他們則走得快、多休息、常坐下、也每次都放下背囊, 也許這就造成不同的持久力。沿途風景變化不太,素聞此路多蘭花, 特意細看,只尋得一株疑似卷瓣蘭,但已叫人心情開朗。 很快便來到村中,於營地午餐。等待燒飯之時,四處察看, 相當悠閒。吃過飯後,便坐在樹蔭下小眠,等待背伕收拾行裝, 然後繼續上路。

大休涼亭

隨影

印加古蹟

石河

龍舌蘭

蘭?

來到村中

村中小孩

午餐時間

溪邊植物

營地附近

開餐!

來一個藍天

不久便要走上坡路,雖然各人都在 Cuzco 最少待了兩日,但還是顯得力不從心,只是還未進入狀態而已。 上坡後右方,可遠望海岸上的一個印加古蹟 Patallacta。這個城鎮沿河岸而建, 近岸處是特別的花瓣狀,像兩元硬幣一樣。也許當年河溪走勢不同, 亦也許是為了防止洪水沖毀地基而建。往前走一點,來到一處山崗, 這裏建有昔日的哨站,在印加古道系統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當傳訊者要快速穿山越嶺,這些哨站正好提供了所需之食物, 還有接力者的休息點。然而天色亦漸轉差,灰朦朦且下起雨來。

繼續起行

瀑布

上坡路

騾仔

豆科植物

Patallacta

山崗的哨站

規模頗大

房間

山徑往下走,開始看見各種一大群的石豆蘭, 還有大量附在石壁上的鳳梨科植物。河邊仍是路軌與農田的組合, 遠方山谷後的山亦看見積雪。橫過木橋,再走一段路便來到 Wayllabamba,是印加古道其中一個營地。 營地仍以梯田方式建成,也就是每層只有數個帳篷。等待天黑, 也是吃晚飯的時候。登山嚮導簡介明天行程後,便各自回營睡覺。

下坡

豆蘭

鳳梨科

現代的田

簡介登山路線

另一種豆蘭

這段不算是印加古道原本的部份

谷後的高山


過橋

Wayllabamba

梯田中的營地

樹蘭

鳳梨科的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