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柴山

日期︰2012-11-04
難度︰★★
路線︰老虎騎石山火瞭望台→南山洞→擔柴山→海下



擔柴山,位於西貢西以北邊陲,面對船灣, 可觀虎頭沙半島及黃竹角半島,除西貢西最高點石屋山外, 擁無敵視野,值得一去。想當年擔柴山一役,炎夏於牛過路失表, 然後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到下降至南山洞的路,自此無有計劃再訪, 亦未有實行。山下的白沙澳,是我喜歡的村地之一, 如今濕地整片翻起,面目全非。

十一月份略嫌過熱,這十年冬天似乎已經推遲了兩個月。 雖然懸浮粒子不散,幸仍有一個此季少有的藍天,加上多變的白雲, 路上亦不覺悶。先輕登老虎騎石之山火瞭望台,記起獨走貢西( 未刊出),由太墩啟步,止於獅地,中途沿山脊來到老虎騎石, 黃昏前夕,鳥雀歸巢,吵雜之聲至在秘魯 Isla Ballesta 方打破。今再訪,赤洲勉強可見,白沙澳則眼不見為淨(昔日白沙澳請參看《石荔坑》一文), 但抬頭仰天,羽毛變鳳凰,實為佳景。

出發

前往山火瞭望台

山火瞭望台

天上的雲開了一個洞

山火瞭望台

望串螺角嘴

遠看石屋山

擔柴山

山火瞭望台上

像羽毛的雲

這個角度變成鳳凰

離開山火瞭望台,回頭走左路,在林徑中迂迴前進, 屬石屋山東來一條支脈。途中一山崗有測量墩, 不久見一廢棄官方路徑指示牌。此廢徑可通,惟不建議新手前往。 路徑指向山脊上一堆亂石,大隊相距甚遠,早登頂者先休息, 或在石上睡上一覺。離開之時,天上更驚現兩個不明飛行物體, 太陽在旁邊點綴,更添趣味。

登山石屋山延脈

路況

中間的測量墩

舊路標

白沙澳

石屋山

大休

直人兄及石屋山

看雲

是日精選

此脊有一徑指向白沙澳往深涌村徑,但較為隱密,最後與電線桿「 深涌線路P.96」交匯,在一澗邊小橋接合。往深涌方向走一會, 遇上村屋,在此大休。休後於屋後有一隱徑, 上走一會便知是擔柴山一條隱脊, 不久便接上擔柴山西邊常見的沖刷地,於林中亂竄, 即接回西坡主徑(此徑往下走會越見迷離,即文首提及尋路一事)。 由這裏至山頂,相對平緩,風光屬較少見的角度, 留意左手邊有一支刻有座標的官方標柱,已是多年之物, 恐作求救之用。

下降至主徑

目標在望

接回大路

南山洞廢屋

隨影

登山

回望

來到沖擦區

看大隊

看荔枝莊

近山頂

似走在沙漠上

海下灣

山頂的測量墩

及至山頂,可遠眺高流灣村,近望海下內灣, 還有連接灣仔半島的頸位。離開擔柴山,不經牛過路廢田, 於南坡澗谷走草徑,畔澗而行,良久接回石砌古道, 經營地過澗出入海下村前的公眾洗手間。在海下等候小巴, 回到西貢,見落日雲焰,首尾呼應。

猛烈陽光

海下村

下山

灣仔

大隊下降中

接小徑

接古道

海下灣

過澗後便回到海下村

落日雲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