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秀姑巒太魯閣 D8︰太魯閣

日期︰2013-04-05
路線︰清境→天祥【宿】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窗外的雨勢時大時細,但也離不開一個密字。坐在旅館大廳吃早餐,等待冠洲的車前來接我們。


原定輕登合歡山等行程隨雨水洗去,離開摘星花園,我們一直都困在車箱裏。即使路過登山口,只能望門輕嘆。來到連條橫貫公路最高點武嶺,標高3275米,即使下着大雨,加上寒風吹過,我們不欲再次錯過,便以快閃速度走到石碑前拍照。



下一個停車的地方是洗手間。發現馬路上有合歡山的路牌,即使沒有登上,也和它來一張合照。忘了是誰帶起,竟然每個人要走到淋雨的地方飛躍拍照。



來到合歡山管理站,進入參觀。不能親身體驗,也要藉別人的相片窺看一下合歡山一帶的景色。





中午左右,來到合歡山隧道的入口。我們在這裏吃午飯,簡單又好味。吃碗地道的牛肉麵,跟香港的完全不同。








繼續往天祥的車程。經過新白楊,來到一條名為慈雲橋的鋼橋。這條橋的鋼材,是越戰時期由法國製造,打算援助南越所用,但最後給予臺灣作開鑿橫貫公路之用。


雨水此刻完全停止,天上漸光,沿路可見山間的碎雲與上升的霧氣。










泰山隧道的出口,是文山溫泉步道的入口。沿崖邊的棧道,接木梯下降至河岸邊,穿過隧道、走過吊橋,看見在河邊滲出的天然溫泉,可是我們沒有泡浸的打算,隨便看看便走回頭。這條步道相較五天的登山實在簡單得多,這樣輕鬆的走,又是另一番風味。






我們入住的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就在文山溫泉不遠。將行李放在房間,我們再次出發。這裏附近有一條名為白楊綠水步道,入口就在隧道中段。




這是一條又長又黑的隧道,即使戴上頭燈,也照不到盡頭,眼前全黑,只有中間一點光,走起來好像永遠都走不到出口一樣。




穿過隧道,耳邊盡是隆隆水聲,太魯閣的特色正是削直峽谷中的奔流。每一個轉彎位,都像藝術品一樣有着不同的形態,是水的雕塑成品。多條隧道貫穿難以走過的峽壁,主要是沿河道繞行。




隧道的出口是一條橋,亦即表示此步道不再繞河岸而行,而是橫過溪流。抬頭是兩條高大的瀑布,腳下則是洪水級數的流水。現場只能用震撼二字來形容。




步道的盡頭亦是一條隧道,但跟之前不同,是隧道鑿成時,將岩層中的蓄水層鑿穿,令洞內不斷流出地下水,彷似一個水濂洞。欣賞過後,我們原路回頭返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這一頓晚飯最令人深刻的,是那如數塊方包疊成的東坡肉。吃過飯,回到舒適的房間,準備明天晚上回臺北。

2 則留言:

  1. 那個隧道應該是合歡山隧道喔,在8號省道與14甲的交界,短短的而已。真正的台灣最長隧道雪山隧道在台北通往宜蘭的平原段,長12公里餘。

    你的遊記很棒!對台灣還有日本都有很深刻的認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指正!
      也曾走過雪山隧道,真係很長很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