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龍石澗

日期︰2013-06-01
難度︰★★
路線︰梅窩→龍尾村→銀龍石澗左源→銀龍飛瀑→白銀鄉→梅窩
編號︰100/130602+1:153


銀龍石澗,又名銀礦坑,屬梅窩五龍之一(另有蒼龍、蓮龍、潛龍及龍尾坑)。源起黃公田複雜之丘陵地帶,流經白銀鄉,出銀礦灣。可遊之地,只有銀礦灣瀑布以上至水壩的一小段開揚流域,雨後之銀龍飛瀑,不失眾龍字石澗之霸氣。

本日原上溯銀龍,下溯田寮,直人兄深怕艷陽天駁澗之苦,故改線走龍尾坑,其後遷就早退行友,遂改下溯銀龍石澗精華段。

由梅窩碼頭起步,悉逢是日梅窩龍舟競賽,銀礦灣相當熱鬧。藍天白雲青山綠水,連場大雨,這樣的天色實在叫人莫名興奮,可謂守得雲開終見日。經白銀鄉走到窩田,村後有山徑可走,在卅多度的天氣可不容易,但正正是這種天氣,才能看見極清晰的視野,梅窩對出的喜靈洲,蓮花山、三山台、鴨腳瀝壯觀的東南坡和其複雜水系,還可審視梅窩五村如梅花五瓣這個美麗誤會的佈局。至看見山脊上的電站,我們橫移至指向銀龍石澗上源水壩的山嘴,由於並無路徑,只好向其左支下降。

龍舟競賽

過橋

龍舟水

隨影

兩小無猜

穿街走巷

遠望蓮花山、三山台和鴨腳瀝

攪糖機

大地塘舊村

山徑上山

電站?

梅窩

大地塘及銀灣邨

月光

林中覓徑

隨影

烈日登山

田寮坑、望渡坳、田寮頂

望遠梅窩及喜靈洲

喜靈洲及南丫島

鴨腳瀝和龍尾坑源頭

再望蓮花山、三山台及鴨腳瀝

本以為這樣的支澗無前人足跡,但見茂林中有舊路標,令我深信「今雖無人往,昨日有足跡」這個謙虛的想法。於荒澗穿梭一會,很快便來到上源儲水源。可能是土質之故,水呈鐵鏽色,汗流浹背的我們亦猶豫了一會。堤堰之下是一道小峽瀑,要先右後左,在壁中橫移,方來到瀑下的淺潭處。樹蔭下沒有曝曬的陽光,我們在此大休,一餐午飯,足足花了一小時多。

左支

小潭

多條支流匯聚

小峽瀑

壁中橫移

小心小心

大休

林蔭大潭

不遠處是一個用方石砌成約四米高的古壩,於左源石脊可下降至澗道。回望古壩,不知為何有轉角位,水流在石澗濺起水花,別有一番古雁氣息。前方走勢急降,原來是飛銀瀑所在地。於崖壁迫往一邊,我們則在另一邊小心下降。飛銀瀑之後,澗道走勢又一次急轉直下,左邊的路因過於濕滑而難以下降,取道右方,先上升數步,沿瀑邊山徑下降至瀑底。回望此瀑,橫斷的高崖,流水從中飛瀉,彷如銀龍飛躍,方知此地曰銀龍飛瀑,實在相當精彩。

古壩上橫移

古壩瀑

石脊下降

飛銀瀑

再望飛銀瀑

隨影

銀龍飛瀑側面

隨影

銀龍飛瀑

隨影

再影

銀龍飛瀑

上部

主瀑流

銀龍飛瀑之下,是階梯狀的岩基坡流,雖無銀龍飛瀑之氣勢,倒有銀灘千瀉之優雅,與飛瀑相較,屬一柔一剛,互相映襯。緊接已是便捷的出澗位,沿泥徑很快便來到水泥路,不一會已是銀礦灣瀑布的位置。經白銀鄉,再次回到梅窩市中心。

下溯

再望銀龍飛瀑

銀灘千瀉

珍珠瀑

蜘蛛捕蟬

離澗出村

銀礦灣瀑布

銀礦灣瀑布

白銀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