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梨坑

日期︰2013-07-07
難度︰★★
路線︰荃灣→城門水塘→引水道→禾梨坑→松樹徑→引水道→老圍
編號︰103/130707+1:161

禾梨坑,源起禾秧山南部,流入昔日的城門河,今建有梨木樹邨。此澗可遊者在引水道至松樹徑一段,屬短途澗道,全澗近乎沒於林中,短瀑深潭不絕,屬半日閒遊之列。

是日早上天色晴朗,惟下午天文台預測會有大雨,探遊禾梨坑,只消半日,剛好避開雨天下大帽水系的洶湧。至城門水塘菠蘿壩,左轉入引水道,此帶收集了大圓石澗、大曹石澗等水源,名列第三之澗道,已是禾梨坑。

城門水塘起步

遠望昂船洲大橋

過橋入澗

過橋後有一石砌山徑,右方盡是水管,此刻無需急於入澗。沿山徑走不久,右轉接上澗道,此地仍平流區,腳下全是細小碎石舖成的平靜流域。數步之遙,有一石坡急流出現,流水於坡面亂闖,看似離亂無章。於瀑左上攀,見流水迫往右方,一條短瀑集合了全澗的水量。緊接還有數條短瀑,平淡中有得分動感。至一處呈扇形瀑流,澗道收窄至坑槽狀,然後竟是一個深水長潭。

引水道後首瀑

右路入澗

初時景色

石坡急流

瀑後有瀑

隨影

本澗無大瀑,短瀑倒不少

又接一個

澗形多變

長形深潭

見此長潭,揭起深潭不斷的序幕。長潭後澗道如樽頸般收窄,再接上另一個深潭。深潭後是另一個更大的深潭,似是水流帶動大量碎石推向潭邊,形成此潭斜度奇大,只有一塊巨石伸至接近潭中位置。林蔭下深水大潭,水溫偏寒,無阻為求一消暑氣的我們。

潭左橫過

一個大深潭

另一個潭,潭後巨石

石上下望

潭後攀上一塊巨石,見一級矮瀑,往前走一會,有巨石於右方阻路,水流在其左下方流過。此後澗道不再溫和,變得有得分粗獷。澗道深削成一小峽,峽中藤蔓飛掛,取道左方攀上壁頂,再右折接回澗道。飛藤後方,瀑流雙分,中間有巨型疊石分隔其中,其石之巨,非常有感迫感,且疊石上層之石比下層更大,似隨時倒塌。左瀑是輕鬆之路,而右瀑則要花點技巧橫攀,瀑中望疊石,石中有通道接左瀑,或攀至瀑頂於藤蔓間會合大隊。

繼續行程

隨影

巨石阻路

模石過河

小峽

左有山徑

巨疊石

疊石右瀑

瀑邊石室

此瀑可攀

緊隨是一個之字走向的柔和瀑布,下層靠左石脊攀爬,上層則於左方林中接回澗道。有一橫瀑立於前方,流水之下是一個清涼深潭。攀上瀑頂,又見長潭,潭後石澗數條流水匯聚,相當幽美。於潭左橫過,於右方繞過阻路的巨石,澗床變寬,水流始見平靜,兩層輕柔坡流,然後是一道切過石坡面的斜急流,再接是一個短瀑,右方見老樹盤根。再走過以亂石為主的澗道,數段瀑布變得窄而集中,也許這樣刻蝕成坑槽,盡處竟然出現一道右斜石脊,脊下是一條長長的坑槽瀑,算是一奇。沿槽上攀,深身涼意。坑槽瀑後,重點亂石堆積的澗途,本以為接近離澗處已無可賞之景,但仍有兩道翠瀑欣賞。

石中出水

雙層之字瀑

之字瀑上層

瀑頂橫攀

又一橫瀑

深潭

短瀑

匯於一池

沿澗走

坑槽水流

寬闊好走

石坡中刻蝕的斜瀑

又見橫瀑

與樹根合照

天有異色

林中瀑流

又一雙層瀑

望雲

澗道收窄

急坑

此坑槽瀑可謂一絕

回望

看似再無睇頭

青苔橫瀑

中字潭瀑

又有坑槽流水

不久澗道與山徑交接,乃松樹徑。離澗後不久下走至引水道,中途突然下起大雨,雨勢有加無減,既然全身已經濕透,也無意撐傘,一直走至老圍,正值黃雨。

接回松樹徑

竹林段

回到引水道

雨中回荃灣老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