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龍石澗(下段)

日期︰2013-08-18
難度︰★★
路線︰䃟石灣→青龍石澗→引水道→貝澳
編號︰24.4/130818+1:166

大東水系數出龍澗,東涌五龍、梅窩五龍、內龍、龍東、龍南和龍西,有近三十條用「龍」來命名的澗道。其中龍南有謂「嶼南雙璧」的青龍石澗和雙龍石澗,亦屬名乎其實,甚有龍之霸氣的大澗。青龍石澗,源於大東山爛頭營之天池,流入䃟石灣。此澗可粗分為三段,下段止於嶼南引水道,是次行程正是此段。下段短而精彩,澗寬且多瀑多潭,乃半日休閒好地方。

伸延閱讀︰「青龍石澗」、「青龍壁」、「霧鎖青龍

䃟石灣村起步,於橋底入澗。前方有小幅塌了的泥坡,一個小右彎,已見面積頗大的深潭。潭後數步之遙,是本澗首瀑。此瀑乃一橫闊石坡,流水於左、中、右各自流下,展開的姿態簡單而亮麗。隨意上攀,瀑頂左方可望見䃟石灣村的村屋,而後方遠處就是芝麻灣半島的塔仔山。瀑後水流集中在一條坑槽中,然後再一次回到寬廣的石澗。

䃟石灣村公所,未知何解棄䃟用散


橋底入澗

少許山泥崩塌

大池

首瀑

上攀中

瀑頂

遠望芝麻灣半島

水流復平靜

由較大型的石塊堆疊而成的一段短途,仍有不少飛躍流水,或作水力按摩。至一深潭,潭後雙潭分途注入,後方又有一小潭,潭後是兩注匯流之瀑,在底處看,瀑布呈「乂」形,頗為有趣。於潭左走,越過坑槽,走到巨型石排上。此坑槽在石排左方,又是玩水的好地方。

水力按摩

隨影

澗容

短瀑小潭

「乂」形瀑

瀑左走

石排邊的瀑槽

槽中作樂

離開石排不遠,再一次遇上巨型深潭,此潭頗為寧靜,流水於後方石排右側流下。於左方登上石排,流水集中於右方深槽之中,水力之大令人難以穩定站立。槽後澗容開展成石坡上平緩的流水,出自不遠處的另一個深潭。潭後呈扇形之坡流可謂簡潔無比。於左方越過坡流,再往前行不久,就來到下段最後一瀑,亦是名氣甚廣的瀑布︰青龍瀑。

石排與深潭

坑槽

休息

平流

扇形坡流

瀑左上走

隨影

為免與青龍壁之青龍瀑混淆,此瀑又叫下青龍瀑。其瀑布呈九十度角下瀉,形態可謂境內罕見︰兩層方形壘石,下層兩塊橫排的石幾乎一樣,呈現出「丌」形格局。流水如薄紗蓋在塊石上,清秀獨特。瀑左須攀過突石,有前人置下的繩索可供借力,亦可借藤蔓之力小心上攀。瀑後廊潭,可於左方模壁橫過,至盡處有巨石阻路,右方瀑布於冒水上攀,有充足手腳位可用。爾後重回亂石堆疊的澗容,但不過數分鐘步程,已來到嶼南引水道。

下青龍瀑

瀑左避險

回望

瀑頂

廊潭

涉水

最後難關

其實並不算難

回望

接近引水道

前方已是出澗處

水壩上

右方放水處

正前方仍水壩所在,無水,可攀至引水道;而水流大多在右方流下,乃引水道排水位,仍可接回引水道。此時可選擇左行經伯公坳至東涌,或右走約半小時至貝澳。本日可謂閒遊之極限,不能比這次走得更閒更慢,回到東涌仍只是下午茶時間。同日,早餐時間跟洗澡之地,巧遇多名行友,實是奇妙。

青龍石澗中段

下望貝澳

完成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