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石澗

日期︰2013-09-20
難度︰★★
路線︰麻雀嶺村→麻雀石澗→麻雀嶺→麻雀嶺村
編號︰112/130920+1:176

麻雀石澗,源起麻雀嶺,流入麻雀嶺村(蔴雀嶺村)。麻雀嶺並非高山,然而此澗卻崖瀑相扣,水量之多亦拜其集水區茂盛林帶所賜。其尾瀑在沙頭角公路石涌段亦能看見,往後就是藏在林中的平流段。雖有「紅花四瀑」之稱,然而就現場而見,剎那卻偏向「紅花八瀑」,也許扣除不算壯觀的其中四瀑,就是前輩口中的四瀑吧!

作為一三年澗季最後一擊兼小組,本以為上週日「老虎長連」一役之弱水嚇跑不少人,結果倒是一行十三人,亦有稀客捧場,實屬意料之外。麻雀嶺村起步,沿麻雀石澗下游旁之小徑走,途中會經過昔日已廢之沙頭角支線鐵路遺址,那是越過此澗之橋墩。除此之外,大部份遺址要麼失去,要麼沒入草叢之中(沙頭角公路會經過其中一個火車站遺址,遠看似荒廢的平房)。村民有心保護推廣,附近貼滿相關新聞及報導。來到麻雀嶺村之荷花池,眾人記憶中仍是那次風波未了的「蓮麻坑礦洞」。

麻雀嶺

麻雀嶺村

沙頭角支線遺址

橋墩

荷花池

於此入澗,初時會經過令不快之坑道,有數條水管橫置其中,取水處就在首瀑之下。此澗道左方有一明顯分源,乃麻雀左澗,看似更加通順,探遊時勿錯走分支。水堤後首瀑水量不旦沒有叫人失望,倒是驚喜,整個星期沒有下雨,地勢不高的麻雀嶺仍有不錯之水量,解暑成了頓時浮現的念頭。首瀑分兩層,下層景色一般,而上層在陽光照射下,凸肚壁兩邊流下的水閃耀動人。下層沿瀑上攀,上層則在右方碎石棧道間登頂,臨頂處有一個抱石位,可考慮於右方樹幹繫繩作安全之用。此地甚多螞蟻,稍為停留,爬得滿身都是,從速走頂瀑頂後兩個由水堤圍起的水池泡浸。

入澗

下段有水管

水堤

首瀑

首瀑上層

下層

上層另一角度

碎石棧道

第二瀑下的兩個水池

可能水量偏少,第二個瀑布藏在瀑壁右方暗處,由於光暗問題,要一窺只能涉水走近。上層水池有一石脊,此乃攀登此瀑之路線。緊接是第三瀑,此瀑開揚,瀑壁宏偉,弱水絲絲散落在四方,落在底部,卻是清爽怡人。瀑右是登頂的路,在藤蔓間之亂石輕步走,經過一段平凡的路段,很快又出現一道外貌普通的瀑布。瀑前有一石排,既無陽光直射,並相對乾爽,成了我們大休之地。相信前方隊伍在有相同想法,皆因地上遺下極其新淨之垃圾(膠袋及水樽)。相信酷愛山水之人不會有此舉動。右方登上瀑頂,可遠望橫山腳,也就是八仙嶺北坡的樣貌。

第二瀑

上攀至瀑頂

第三瀑

留影

拉旗再影

拉旗再影

隨影

亦在碎石中走

澗道稍為平靜一下

第四瀑,大休地方

缺德者留下之新淨垃圾

八仙嶺

右邊避險

沒多久,第五瀑出現眼前。銀水從崖頂拋下,擊中瀑底的石排,流水疏落,卻未見冷清,亦是一道優雅的瀑布。左方有棧道脫險,近頂處須輕攀數步至瀑頂。然後澗道又見平靜,遇有數級坡流,不成瀑形的流水不減清幽澗容之感。第六瀑屬雙層瀑,下層斜走,上層垂直。從下方上望,彷似崩塌之地平線。右方登上瀑頂,澗形看似不再有驚喜。

沿澗走

第五瀑

第五瀑

瀑左走

繼續上溯

第六瀑

上層

回望瀑底的行友

經過左支

經過左支澗,來到第七瀑,此瀑頗高,水豐時必有如野馬在斜坡中奔走。這是剛在平靜如止水的澗道給予我們意外的一景。沿瀑左草石隙間上攀,至近瀑頂橫過瀑流於右方接回澗道。腳下碎石甚多,似走在有流水的石河中。眼前又是凸肚崖,流水於其中飛下,是為第八瀑,上溯路線是在崖底右方碎石堆中往上走,感覺有點像鶴飄龍顎。瀑頂乃一開揚石排,亦是在麻雀嶺村可望見的瀑布。放眼沙頭角海,有洲之鷺鳥林、有海上小桂林之稱的印洲塘,還有九七政權交替後靜悄悄割讓的半個沙頭角海予深圳發展成的鹽田港。

第七瀑

瀑中橫過

第八瀑

彷如鶴飄龍顎

陽光照射水花

瀑右走

遠眺沙頭角海

鴉洲及鹽灶下

沿澗上溯,有一石牆形成奇特之長潭,走過數級瀑流,右方已是出澗之路。沿草坡往紅花嶺山脊走,可見麻雀石澗上源林木之盛,亦見山火帶來的痕跡——那條草坡與林帶分隔的線。沿上主脊,背後見小八仙,眼前是沙頭角海,向着電塔下降,此時右往麻雀嶺村,左往立和村,皆可抵達沙頭角公路。此刻才四點鐘。

長潭

還有少許攀爬

出澗

麻雀嶺上源

接走山脊

下降紅花寨

面向龜背嶺

沙頭角

龍山

立和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