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阿爾卑斯D3︰燕槍穗高連峰縱走第一日

日期︰2013-09-30
路線︰中房溫泉→燕山莊→燕岳→燕山莊→大天莊

這個時候,已窺見遠方的雲海,雲上孤洲是美麗的水墨藍,首次看見這種顏色,就在臺灣雪山聖稜線上,是一種叫人陶醉的色,一點也不憂鬱。

燕槍穗高連峰縱走,指的是北阿爾卑斯山脈南部一條高難度長程縱走路線,是日本登山人士夢寐以求、無論如何都要試一次的群峰連走。由中房溫泉起步,沿北阿爾卑斯三大急登之一的合戰尾根(合戦尾根)登燕岳,經表銀座縱走線(表銀座縦走コース)登大天井岳,接喜作新道沿東鐮尾根攀槍岳(槍ヶ岳),沿稜線走過喻為日本登山徑最高難度之大切戶(大キレット)岩稜,攀北穗高岳(北穂高岳),再走過危險的涸澤岳(涸沢岳)登奧穗高岳(奥穂高岳),順重太郎新道回上高地,所需時間最少四日,而且極費體力。一般人會分兩次到訪各山頭,燕岳及槍岳與穗高連峰,因連接兩地之瘦岩稜難道高,而且亦屬危險路線,每年發生重大意外者不計其數。

習慣在香港行山的人往往會忽略長程縱走的數件事︰一、重裝連走多日的負荷能力;二、高山日夜天氣極端之轉變;三、如何妥善保留體力與體能回復所需的時間;四、後備或撤退路線。這是沒有高山,亦沒有廣大山脈的地理環境做成港人有獨特的一套登山文化及習慣,但亦只局限於香港境內。以往境外登山,因有登山嚮導,很多事情無須詳細考慮,但是次並無嚮導,只好自己多加留意,為此,費煞思量,並企圖說服自己高估的能力,故此,取消連走兩段高危路線,亦放棄西穗至奧穗之間的岩稜,最後得出是次設計路線。

合戰尾根︰中房溫泉~燕山莊

早上六時多於中房溫泉出發,負責人昨晚跟我說早上離開時,將房間鑰匙放在櫃面窗口旁就可以。踏出室外,天已漸光,帶有少許寒意,我們便向燕岳登山口出發。燕岳登山口標高1462米,至2763米之燕岳頂上,需急升一千三百多米,這條稱為合戰尾根的山脊,是北阿爾卑斯三大急登之一。初時植被盡是矮竹林伴有少許大樹,有急斜的路上建有用木頭砌成的簡單梯級,由於日本緯度較高,林帶界限在二千多米左右,所以不足半日,我們將會看見壯麗的稜線,而不像臺灣,可能須在第二日才有山體可觀。第一長櫈(第一ベンチ),乃合戰尾根第一個休息點,往下走有泥牆滲出的清水補給。說起來,經阿娜提點,方記起尚未進食早餐,於是在此地停下來,拿出昨晚中房溫泉旅館給我們的便當。休息過後,繼續上路,仍是不斷的上升,花了不到一小時,便來到第二長櫈(第二ベンチ)。這裏會看見簡單的吊架,是合戰小屋(合戦小屋)用來搬送物資的工具。這個時候,已窺見遠方的雲海,雲上孤洲是美麗的水墨藍,首次看見這種顏色,就在臺灣雪山聖稜線上,是一種叫人陶醉的藍色,一點也不憂鬱。左方是表銀座縱走線以東的一個山頭,高2392米,隱約可見近山頂處已有是次行程的目標︰紅葉。

中房溫泉

燕岳登山口

燕岳登山口

北阿爾卑斯三大急登

第一長櫈

早餐

這種木梯,往後會愈來愈少

合戰小屋運送物資用

見雲海

表銀座縱走線以東的一個山頭

走了一會,我們也進入葉子會變紅的植被帶。會變紅葉的植物,不一定是楓科(舊稱槭科),故葉子形狀也是形形色色,不會過於單調。經過第三長櫈(第三ベンチ),沒有停下來,繼續向富士見長櫈走(富士見ベンチ)。當時亦未察覺,為何不叫第四長櫈而作「富士見」,因日本叫富士的名字實在太多,沒有細想。當我們走到富士見長櫈,無休止的上坡路已叫我們相當疲累,在此處休息亦是人之常情。一屁股坐下來,林間看見遠方美麗的雲海與重重山巒,實在醉人,然後細心一看,右方有一座形狀對稱得完美的平頭錐,在視界盡處屹立。啊喂!那不就是鼎鼎大名,日本第一高之富士山?難怪此處稱作富士見!恍然大悟之際,同處一地的日本人亦發現聖山的存在,他們驚喜的程度過之而無不及。想當然耳,富士山是日本人的聖山,亦是登山人士崇敬的存在。要說難能可貴之處,正是澄空萬里,方有機會看見她。

走在紅黃綠之中

右上角的富士山

陽光穿透紅黃交加的樹葉,走在紅黃綠交加的路上,添上看見富士山的興奮,士氣大振,昂步登高。林間可見燕山莊至大降頭(大下りの頭)的稜線,而眼前則是突變的地質景觀︰滿佈花崗岩的砂地,這正是燕岳的特色。看見寫有「合戦小屋まであと5分」(離合戰小屋還有五分鐘)的木牌,於紅黃綠白灰之間行走,很快便來到合戰小屋。合戰小屋名物就是西瓜,但一片索價八百日圓。我不是西瓜迷,故沒有試吃。坐在涼亭下休息,身體一旦停下來,很快便冷卻,個人習慣立即將汗抹去,然後穿上風褸,保存體溫。


向合戰澤之頭走

紅與藍

燕岳的花崗岩地貌

安曇野市

合戰小屋

合戰小屋

離開合戰小屋,即將登上標高2488.1米的合戰澤之頭(合戦沢の頭)。沿途上升,燕岳至大天井岳的山脊線將背後的山巒遮蓋,但在此之後,終於可以看見山脊背後的峗峨風光。背後仍見富士山,還有安曇野市(音︰あずみのし)以東的重重山巒;而另一邊,在大天井岳右後方,已見一座岩石尖峰挺拔奇姿,那正是赫赫有名的槍岳(槍ヶ岳),是我們明日的目標。近一點的山頭,近頂處有白色露岩,那就是燕岳(音︰つばくろだけ)及其北峰。抬頭望,已見燕山莊(燕山荘)在不遠處,也就是急登最後的一段路。

紅綠相間

澄藍

紅葉與藍巒

燕岳

走在花崗岩上

隨影

燕山莊

燕山莊

燕山莊前,望見水晶岳、鷲羽岳、三俁蓮華岳(三俣蓮華岳)及雙六岳(双六岳)

燕岳頂上

燕山莊是一間可住宿的地方,但對我們來說仍是過早,至今只完成本日一半的行程。燕山莊建於燕岳南坡、合戰尾根盡頭,可一覽燕岳風化花崗岩的外貌,還有無敵山景。我們放下背囊,輕裝登上燕岳,來回只需一小時左右。燕岳,標高2763米,屬日本二百名山及新百名山一員,屬常念山脈。往燕岳頂上的路,是一片平坦的砂地,眼前聳立的燕岳,是沒有植被覆蓋的花崗岩,剩下的,就是紅綠交加的高山植物。經風化後的花崗岩,是大自然的藝術品,如海豚一樣迎客而來的海豚岩(イルカ岩),亦有被稱為眼鏡岩(メガネ岩)的奇岩︰板狀岩中有兩個孔。燕岳頂上就花崗岩亂石,可站立的位置不多,北望有北燕岳和遠方同屬北阿爾卑斯山脈的鹿島槍岳(鹿島槍ヶ岳)和五龍岳(五竜岳),南望燕山莊方向,可望見大天井岳和槍岳東鐮尾根及北鐮尾根,還有夾着美麗的天上澤(天上沢),而我們下半段的行程,表銀座縱走線亦在其中。

往燕岳走

槍岳

燕岳花崗岩地貌

海豚岩

燕岳

回望燕山莊方向

即將登上燕岳頂上

眼鏡岩

燕岳頂上

燕岳頂上

北燕岳

眼鏡岩

午飯時間,我們在燕山莊用餐。全木建成的山屋優雅別緻,坐在自然光透進來的長廊用餐,眼看無限風光,吃着熱呼呼的咖哩飯,瞬間有種在此過夜的想法。

燕山莊內部

午飯

表銀座縱走線︰燕山莊~大天莊

離開燕山莊,開始踏入稱為表銀座縱走線(表銀座縦走コース),即燕岳與大天井岳之間平緩的山脊路線。此段極少起伏,路亦大多數是無碎石的砂地,兩旁風光旖旎,走在山徑上是一種享受。五日行程當中,此段路線可謂蜜月,屬最易走、最安全的一段。右方以槍岳為遠景,望着大天井岳行走。大天井岳下路的盡頭有左右分岐,右路是繞過不登頂的路線,左路方是我們即將踏上的路。走過蛙岩,平緩稜線上的砂地表明仍屬燕山地質範圍。中段有一處急降,一下子進入紅黃綠的世界,這段離開稜線下降的路,就是經過大降頭(大下りの頭)的證據。

表銀座縱走線

大天井岳

回望燕岳

蛙岩

砂地

大降頭險坡

進入紅黃綠地帶

回望大降頭

重回稜線上,仍是砂地般的路,人走在如斯廣大的路上,彷彿失去距離感,回望燕山莊方知走了多遠。砂地盡處,有斷崖在稜線上,摸着崖邊的鎖鏈,然後沿梯下降,這是蜜月期的終結,往後的路變成滿途碎石。崖中有一幅銅板浮雕,是喜作氏紀念碑(喜作レリーフ)。以往由中房溫泉登上槍岳,須於大天井岳後經常念岳,花費約四日,小林喜作想將路線改成只花一至兩日便能完成,於大正九年(公元1920年)用三年時間,開鑿出大天井岳經東鐮尾根登上槍岳,並開設殺生小山屋(殺生ヒュッテ),是為喜作新道。往大天莊的路剩下不到一小時,由於路段盡是浮沙碎石,鎖鏈跟木梯成了尋常的設施。在這裏有緣遇上日本國鳥雷鳥(ライチョウ),牠們生於山岳地帶,全球只見於日本本洲,學名為 Lagopus muta japonica 日本岩雷鳥,屬岩雷鳥其中一種亞種。據說行山遇上牠們會帶來好運,但願如此。

戲稱「甩皮樹」

仍是康莊大道

砂地

回望走過的路

古蹟

岩稜上的木梯

表銀座縱走線惟一難位

喜作氏紀念碑

山中人

日本岩雷鳥

向大天莊前進

大天莊

大天莊

抵達大天莊,已是下午四時多,天色漸黑,在分配好睡覺的地方後,走到山莊外欣賞日落景色。由於夕陽西下,寒風再起,頭上出現大片薄雲,雲海中的孤洲如夾餅中的餡料一樣,而我們,則如飢餓的螞蟻。五點半,晚飯時間,有一大塊免治牛肉等着我,是補充體能重要的一餐。

日落

槍岳剪影

夕陽山巒

晚飯

24 則留言:

  1. 唉 個晚飯 悲劇啊............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日本登山這一餐晚飯算可以了, 要食好東西就不要去登山去大温泉區吧!

      刪除
    2. 在山上無論吃甚麼都應心存感激

      刪除
  2. 請問中房溫泉有冇氣罐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指買高山gas?
      沒有;中房溫泉只是一般的溫泉區

      刪除
    2. 我見有野營場, 又有 "売店", 就係唔SURE有冇GAS賣...

      刪除
  3. 我想問問你是怎樣book中房溫泉的住宿?因為找不到相關的網址可以聯絡。thanks !!!

    回覆刪除
  4. 即時去到當地才打電話book房?但會不會很早就被預約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能在香港預約會比較安心,不然遇上旺季便麻煩了
      你懂日文嗎?不懂得話,這家溫泉旅館未必能提供服務
      (不確定,但我所知有些溫泉旅館會這樣)

      你入住中房溫泉的目的是甚麼?
      若是只為登山前夜泊,可以選擇在穗高站一帶的酒店,翌日乘坐巴士至中房溫泉出發

      刪除
    2. 明白的。
      其實我也只想方便登山而已。
      因為我希望可以17:00前去到大王井岳下的大天荘 。

      刪除
    3. 由穗高站前往中房溫泉最早的班次約七點半左右(視乎季節)抵達,理應有足夠時間登山
      山莊方面,理想抵達時間是1500,最壞的情況,也請不要遲於1630;因為很多時候,山莊已在1700左右開始準備晚餐。若你只打算露營,便不在此限;不過中午過後,高山天氣多半轉差,還是不要安排太多行程於中午之後,以保安全。

      刪除
    4. 明白了!謝謝你的意見!感激!

      刪除
    5. 1700全部煮好開餐啦 仲等你咩

      刪除
  5. 你好,請問妳是在日本當地,或是在出發日本前預約大天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回覆,再想問一問,若在當地預約,因為行程關係,只能在四/五天前預約,會否因為滿座而未能成功預約呢?(或者妳入住時是否滿的?)

      刪除
    2. 未試過滿室;惟一一次滿室是旺季,一片混亂,我以預約身份仍當成未預約身份辦理
      大天井非旺季假日應該滿室機會較細,如不幸滿室,附近仍有一間小屋作後備,這是北阿爾卑斯的好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