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阿爾卑斯D7︰燕槍穗高連峰縱走第五日

日期︰2013-10-04
路線︰涸澤小山屋→穗高岳山莊→奧穗高岳→紀美子平→前穗高岳→紀美子平→澤岳小屋→上高地

欣賞紅葉,就如看花一樣受多種不可控制的因素影響,可以說是靠幾分運氣。邊走邊看,要顧及行程,也要趕路,如何拿捏也是一種技巧。當中的美麗,相片道不盡;當中的艱險,相片說不清。

踏入行程最後一日,冠以穗高岳這個名字的山峰只登上一座,西穗高岳因難以前往而不在行程之內,剩下的兩座,會在今日逐一踏足。登山行程最後一日,多半是走相當長的路,原因不離兩點︰一、落山速度較快;二、較夜抵達終點亦無不可。是日亦沿用此模式,由涸澤攀上行程最高點奧穗高岳,再登前穗高岳,經岳澤下降至上高地,預計時間十個半鐘。穗高岳一帶,不以紅葉見稱,而是岩場聞名。二千五百米以上,幾乎都是碎稜絕壁,極具危姿。

全景路線及大天狗脊︰涸澤小山屋~穗高岳山莊

過於擠迫的空間,晚上不時醒來,忘了空間有限,轉身就撞上木牆,發出響亮的聲音。幸好睡眠仍算充足,體力亦回復得七七八八。身在涸澤圈谷,看不見正式的日出。飯堂內仍是井然有序的用餐,但感覺人流比晚飯時間少。

日出前的涸澤

早上的食堂

涸澤圈谷被北穗高岳、涸澤岳及前穗高岳所包圍,谷中除了有四季不溶的大雪溪外,亦是秋季限定的紅葉。據說日本秋山最盛的紅葉,非涸澤莫屬。紅葉盛放,需符合四個條件︰一、夏日雨水充足;二、秋日日夜溫差大;三、秋日陽光充足;四、颱風沒有打斷枝葉。其中日夜溫差,需要颱風掠過方能成事(是故秋山須有冬季裝備),同時沒有將枝葉打斷這個條件頗為苛刻。雖說二零一二年紅葉大造,一三年多半沒睇頭;但今年夏日雨水豐足,九月底及十月頭又有颱風出現,沒有對植被造成破壞,加上陽光尚算充足,造就本年紅葉依然盛放。自覺幸運,首次欣賞紅葉便是這種「食壞口」的味道,三遇雷鳥的幸運也許錯不了吧。

涸澤岳與涸澤槍

離開涸澤小山屋,穿過營地,此段走在圈谷碎石堆中的路名為全景路線(パノラマコース)的上段,主要是連接前穗高岳與屏風之頭之間的屏風坳(屏風のコル),倚慶應尾根(慶応尾根)轉入奧又白谷(奥又白谷)抵德澤,是一條以下山為主的路線。上望涸澤岳,山體看似在石堆中的一塊巨岩,其右方有一尖銳山峰,彷彿是槍岳的翻版,故名涸澤槍(涸沢槍)。隨着太陽升至能照耀涸澤圈谷的高度,四周的色彩變得鮮明。整個圈谷,只有延伸自白出坳(白出のコル)的半截石脊,名為大天狗脊(ダイテングラート),全景路線於下部切入,告別圈谷碎石,再次在亂石中往上急登。隨着高度上升,四周風景基本上不變,回望大天狗脊,散落在各處的人顯得相當渺小,遠方是首日見過的雲海,山巒有如孤洲。來到白出坳,就是穗高岳山莊的位置,由於身處山脊上,向風處有強風,冷得要多穿一件風褸。在山莊內選購紀念品,休息一會便繼續上路。今日可沒有太多餘閒。

涸澤大雪溪

南韓隊

涸澤園谷上的山頭

大天狗脊

全景路線切入大天狗脊

切入點

屏風之頭

攀登大天狗脊

繼續攀

雲海孤洲

北穗高岳

回望大天狗脊的登山者

對頭登山隊

穗高岳山莊

奧穗高岳頂上

山莊後的崖壁,就是攀上奧穗高岳的路。由背風位走到向風位,觸碰的岩石都是冰冷,加上行進時需待前方登山者安全渡過方能前行,體溫難以保持。此刻又要穿風褸戴手套。面對數處頗需技巧的位置,因走過昨日的大切戶而變得麻目。中途回望,不再是火紅火綠,而是幾乎沒有植被的山體。想當然耳,被稱為日本三大岩場之一不是沒有道理,回望槍穗稜線,槍岳、南岳、大切戶、北穗高岳,這麼密集、這麼接近的距離,當中越過多少難關、流了多少汗水,美景眾人見,辛苦自己知。攀過崖壁後,回到稜線上,眼見是一堆巨型石堆,直指山巔。最精彩的,莫過於右側西穗高岳稜線,是比大切戶更難的岩稜。當中憲兵峰(ジャンダルム)可謂最具代表性之地標,意為鎮守此地的兵士,還有近處稱為馬背(馬ノ背)的劍脊,是西穗高岳至奧穗高岳四險位之一。奧穗高岳頂上,標高3190米,乃北阿爾卑斯最高峰,排行日本第三高。山頂建有兩座奧穗高神社,是宗教活動的痕跡。雲海盡處仍看見富士山,山腳就是古時稱為神河內的上高地(音︰かみこうち),旁邊是屬百名山之一的燒岳(焼岳),是一座活火山,大正年代的火山活動搗塞梓川形成大正池。

穗高岳山莊

攀登奧穗高岳

崖中上望

攀登此壁亦非易事

槍穗稜線

近山頂的景貌

憲兵峰

雲海上的富士山

下望上高地

奧穗高岳神社

西穗高岳險地

吊尾根︰奧穗高岳~紀美子

連接奧穗高岳與前穗高岳之山脊名為吊尾根,是一條極碎的岩稜,像傾斜的狗牙沒入上高地。回望奧穗高岳頂上,似對可愛的小貓耳,再看那險惡的西穗高岳稜線,成極大對比。走過南稜之頭(南稜ノ頭)不久,須下降一塊大斜壁。自己下降的時候不覺險,回望背後的人下降時方知殊不簡單。遠處斜坡見有大量停留的人和背囊,相信是紀美子坪。不知何故,抬頭望向刺眼的陽光,驚見日暈與幻日。在香港也看過很多次日暈,但幻日也是第一次,而幻日的光環幾乎佔據整個天空。接着的路,幾乎都是崖邊棧道,遇上對頭來的人便需小心尋找安全位置讓路。走過最低坳位(最低コル),接近紀美子坪,有一塊大平岩板,正當走過之時,聽見遠方傳來叫聲,亦未為意,再聽見上方傳來落石的聲音,自然反應下用手保護頭部,當下身邊掉下幾塊大石,亦有一塊較細的打中手背。平安無事,立即離開此地。那些落石是正在攀登前穗高岳的登山者觸發的,走在下方幾乎避無可避。前方已是紀美子坪。

狗牙稜脊

回望奧穗高岳

路標

右端乃前穗高岳

日暈及幻日環

光明為幻日

與幻日合照

瘦稜山坳

壁中下降的後來者

絕景棧道

橫攀位

岳澤

對頭行山隊

隨影

下降至紀美子坪

前穗高岳頂上

紀美子坪(紀美子平),是吊尾根與重太郎新道的交接點,亦是登上前穗高岳的分歧。幾乎所有人都放下背囊,輕裝登山。前穗高岳,標高3090米,並未入選任何名山之列,但順道登頂者為數不少。簡單來說,這是一座用碎石疊起的山,沿登山路線攀爬,盡是在碎石間尋找可走的路。其中一處外斜位更是小難關,往來者需預早迴避,免生意外。前穗高岳之地理位置算是出眾,整條燕槍穗高縱走線可作大展望,亦能盡覽圍繞上高地眾山脈。

紀美子坪的前穗高岳登山口

此險位易上難落

碎石坡盡處乃頂上

回望五日行程路線

槍岳至奧穗高岳稜線

回紀美子坪

重太郎前道︰紀美子坪~岳澤小屋

回到紀美子坪,再無上升的路,由三千多米一直下降至約一千五百米。離開紀美子坪不久,有一段斜岩坡出奇地滑,若不小心踏在石隙之中,恐怕真的會落滑千仗。來到雷鳥廣場(雷鳥広場),重太郎新道所在的山脊變得明顯,右下方看見岳澤小屋(岳沢小屋),此山屋曾被積雪壓毀,三年前才重新營業。這段路景色變化極少,對於長程下山路來說是不錯的特性。雷鳥廣場之後,會抵達岳澤全景(岳沢パノラマ),是一個小山嘴,如地名所示,能看見整個岳澤。此刻約下午兩點,還未吃午飯的我們相當肚餓,得趕快走至岳澤小屋用餐。岳澤全景後,是一段較為崎嶇的岩壁路段,其中有兩段鐵梯輔助,而這個高度,亦開始回到紅黃綠的世界。臨近岳澤,分成上落兩路,為防落石而設計。於林中穿梭,左方岩牆細心察看下,竟是一排排六角柱石,伴有秋意盈盈之紅葉,美得不在話下。秋日的岳澤,水流藏在石堆下,若在夏日時份經過,走到岳澤小屋需涉水而過。時值三點,隨便用餐;急降八百米,說雙腿不累是騙人的。

仍然走在碎岩上

滑岩路段

持續下降

雷鳥廣場

重太朗新道的脊線變得明顯

留影

岳澤全景

穿過植被極限界線

兩段梯

本段乃最後可見紅葉的地方

紅葉與六角柱

岳澤

岳澤小屋

燒蕎麥麵與關東煮

前穗高岳登山道︰岳澤小屋~上高地

由岳澤小屋接上前穗高岳登山道,還需再一次橫過岳澤。這段登山道,初段倚在岳澤石堆中下降,但沒過多久,再不是之前的碎石岩稜,而是寬敞易行的泥徑。總覺得很久沒有走在這樣的路上,葉子因海拔較低不再紅黃,經過濕地,有用木頭建成的步道,免踏泥濘之苦。經過天然風穴(天然クーラー),伸手往洞邊,果然冒出冷氣,也許此洞內有相當廣闊的洞室。在杉林區穿梭,未到五點,天色已明顯變黑,接上上高地自然探勝路,表示登山行程結束。再多走一會,就是今晚我們住宿之地︰白樺莊(ホテル白樺荘)。

前穗高岳登山道

走過濕地

梓川、河童橋及白樺莊

天然風穴

上高地

白樺莊

白樺莊落在河童橋旁邊,是上高地酒店區的一端,而踏出酒店門前,已是上高地欣賞穗高岳最佳的地點。五日未洗過澡,我笑說到大浴場「洗塵」。晚餐是所謂的懷石料理,為慶祝燕槍穗高連峰縱走圓滿完成,特地追加信洲牛陶板燒,跟在白川鄉吃過的飛驛牛口感完全不同,入口即溶的和牛終於有機會一試,齒頰留香,回味無窮。

信洲牛

懷石料理之一

猜一下這壼是甚麼東西

煮物

鹽燒岩魚

後記

登山行程告一段落,發現自己的吹水能力又似乎進一步上升了(笑)。這次是首次在沒有登山嚮導的前題下,向未知的高山進發。因自覺略懂日文,決定前往較少人認識的地方散心。去看紅葉吧!這是多年來一直未實現的想法,為此行程更延後兩星期,結果真的遇上紅葉盛放,意料之內卻是喜出望外。與阿娜同行,擔憂的地方相對少,遇上突發的情況亦不會多;但因全程獨自判斷,出發前的不安感極重,特別是日本秋山氣候極端,出發前更有颱風擦過日本。無論如何,登山行程完滿結束,只能說一句︰「實在太精彩了!」離開山岳,回到旅遊區,再看那些紅葉,已不覺美麗。欣賞紅葉,就如看花一樣受多種不可控制的因素影響,可以說是靠幾分運氣。邊走邊看,要顧及行程,也要趕路,如何拿捏也是一種技巧。當中的美麗,相片道不盡;當中的艱險,相片說不清。

我不希望各位因此行景色優美而仿傚登山,因為這並不表示你能看到相同的東西,當中的路線,亦有頗為險要的部份,遇上惡劣天氣,別人愛莫能助。我不想間接送行。登山是一種冒險,登山家都是冒險家;不要想着模仿,試着尋找屬於自己的行程。以為張開雙手,拿到人家的資料,就可以安然無恙的完成行程嗎?絕不可能,山野可不會祝福。這是我在回程後的小小感慨︰很多人看過照片後,嚷着「很美!我要去!給我資料!」,連內文也未細閱,未了解當中的風險,對我而言,這實在是太過冒險了。一張相片,往往會令人沖昏頭腦,莫視難關,為求人有我有。這種心態我也亦有過,是故很清楚帶來的後果。可以提供的資料,都寫在這數篇文章內,剩下的問題,只要是有過境外登山經驗的人都應該懂得解決,這條路線絕非入門級(或應說成「極高風險」),在安全為前題下,恕我難以有問必答(合十)。

總括來說,八個字︰艱險難忘,一期一會。

5 則留言:

  1. 沒錯, 槍穗高縱走在日本登山界的確是一條難行的路線. 雖然版主可能因為要看全日本最美的紅葉勝地涸沢所以未有行埋北穂高至奥穂高那段路, 但經已很利害了. 我自己都想有一日可以行 槍穗高縱走再經ジャンダルム去西穂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ジャンダルム真的要小心

      計劃此行時亦有考慮登上西穗,但考慮到已走過大キレット,還是輕鬆點比較好

      刪除
  2. 很精彩的經歷,自問沒有此能耐如版主兩位般征服此崇山峻嶺,始終悠閒的山步行合我多些,對版主文內到過的涸沢甚感興趣,當然是考慮經上高地橫尾輕便登山,亦想住上一晚體驗一下,有關預約涸沢小屋問題想請教版主,因翻查資料,只得電話預約方法,但因不懂日語,想問問會不會再有其他方法可以預約,希望版主指教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閱畢全文。

      關於涸沢小屋的預約,真的只有這種方法︰電話預約。查實不諳日語,在山屋中亦會帶來不便,例如誤犯規舉和錯過山區最新狀況。另外,若在旺季前往,因當地經常爆滿,更需提早預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