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阿爾卑斯D9︰立山黑部

日期︰2013-10-06
路線︰松本→信濃大町→立山黑部→富山

立山黑部,指立山黑部川;而廣為香港人所熟知的旅遊熱點,則是指黑部川周邊的水利工程,常被誤以為等同「日本阿爾卑斯」。立山黑部除了以雪牆聞名,紅葉成是賣點;沿連結立山驛及扇澤驛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可輕鬆由水平登上標高2450米的立山山麓室堂,欣賞其壯麗風光。

由松本出發,乘坐JR大糸線前往信濃大町。據說多數的遊玩路線,都由立山驛出發,以信濃大町驛為終點,而我們則走相反方向。由於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所需時間最少需要一整天,除非採取以室堂為終點來回信濃大町驛或立山驛,不然行李會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問題。若在信濃大町作起點,可在車站外的阿爾卑斯浪漫館(アルプスロマン館)寄送行李,晚上會寄到指定酒店,或可選擇在立山驛取回,一件收費一千二百日圓,跟宅配便差不多。解決了行李的問題,在巴士站購買前往扇澤的票便可登車出發。

松本驛

這不是我們坐的車

途中景色

信濃大町驛

往扇澤的巴士

巴士上人數不多,本以為未到紅葉季節,人流不會高,但當時卻忘了最重要的一點︰禮拜日。來到扇澤巴士站,人滿為患,聽見廣東話,原來有一團香港旅行團。幸好早已勸自己不要將將立山黑部當成登山,缺乏寧靜的山野可叫人相當失望。大家排隊等待下一班纜車,這個時候,立山黑部的吉祥物黑仔(くろにょん)出現,維持秩序的職員亦打趣地推銷他們的便當,可是很慘烈地只賣出一個。抵達黑部水壩(黒部ダム),由於觀光路線本來是開發水利工程用,只是在原有設施上修飾,不難想像工程人員在隧道中來來往往的景況。開鑿隧道時,不小心將儲水層鑿穿,滲出的清淨地下水,成了今日在隧道裏其中一個景點。

吉祥物黑仔

地道出口

破碎帶的水

離開地底,耀眼的陽光照耀着黑部水壩,說壯觀不及我們的船灣淡水湖主壩及萬宜水庫東壩,但排洪的水量,倒在香港極少能見。山頂處已見經葉,基於仍處於低海拔,我們身邊仍見盡綠的植被。徒步約十五分鐘,走過黑部水壩,來到黑部湖驛(黒部湖駅)。這是另一條纜車線,前往黑部坪(黒部平),一下子上升至標高1828米。在黑部坪,可以回望半個黑部湖,東面略有雲,仍可見赤澤岳(赤沢岳)、蓮華岳和針之木岳(針ノ木岳),眼前吊車前往之處,便是下一個站,名大觀峰驛(大観峰駅)。

黑部水壩

黑部湖

隨影

蓋章留念

黑部湖驛

登山纜車

大觀峰

往大觀峰的吊車

乘着吊車,腳下全都是漸紅漸黃的植被,在林頂的車廂倒格外突出。抵達大觀峰,為了避開與香港旅行團同行,我們決定在這裏停留多一點。大觀峰驛外有觀景台,可望見黑部湖全貌,背後的山峰,更是一片橙黃。雖然未達紅葉的境況,但看膩了紅色,橙色更覺有趣。旅遊區基本上都與商業掛勾,每一處交通接駁站都有手信買賣的店舖,至此,我們才在此處買點東西。點了一杯「冰河雪糕」,也就是梳打汽水味的雪糕,坐在窗邊,望着繁忙的旅客東來西去,倒有種放慢腳步的錯覺。離開時買了一塊燒米餅,該嬸嬸跟我說這是最好賣的食品。也是呢,這是日本傳統小食。

車廂影子

車廂內

黑部湖全相

大觀峰上望

在梯間一直轉來轉去

冰河雪糕

燒米餅

由大觀峰至室堂,也就是立山黑部最具代表性的景點,靠巴士連接。踏出車站建築,刺眼的陽光照得眼睛差點張不開,藍天下的豔陽,令景色更加美麗。人山人海的室堂坪(室堂平),讓人有種不像在高原的錯覺,對登山者來說,這種熱鬧也許並非好事。這裏有地下湧出的泉水,可以用水樽裝起來,沿途不用買水。步道用石塊砌成,凹凸不平倒是對山體和遊戲留下幾分尊重,顯然,這裏的確是在山上,而不是城市的某一角落。室堂坪後方隆起的山體就是立山主峰,左遠方還有日本三大岩場之一的劒岳(另一處就穗高岳)。這裏有一個火山湖名神之御廚池(ミクリガ池),是昔日的火山口,立山的倒映就在池中。想當然耳,絕對比不上天狗池看逆槍的幽靜。與上高地一樣,不少日本人在這裏寫生,遊戲則靜靜地在背後欣賞。山谷有一片灰白色冒煙的地方,那就是地獄谷所在地。地獄谷指的是硫磺遍佈,有大量火山有毒氣體噴出之地,一二年之前仍然對外開放,但近年火山活動頻繁,步道封閉。

室堂坪

步道

神之御廚池

神之御廚池

地獄谷

在神之御廚池旁有一家秘湯協會成員神之御廚池溫泉(みくりが池温泉),不是在此留宿,而是吃午飯。來到富山,特產白蝦和魷魚,當然要一試。雖然在山上的食物,不會要求味道特別好,可是吃下去仍有一股鮮味,白蝦的甜比甜蝦更甜,魷魚的鮮亦非一般的鮮。飯前飯後,猶如兩個世界,立山已被雲霧所蓋,再次證實高山在中午後天氣劇變的說法。除了槍岳圈谷屬冰河痕跡外,立山的川嶇圈谷亦屬其一。這裏有一條下山步道前往雷鳥山莊,此山莊因有毒火山氣體大量噴發後停止營業,但我們仍可沿步道接近血之池(血の池)。因池水含豐富鐵質,在某個角度看,濕地中的水池如血一樣,故名。當我們走回頭之時,山下的雲霧湧上來,甚麼都看不見,來到另一個較小的神之御廚池時,頭上的霧氣漸漸消散。

蜃氣樓套餐

神之御廚池溫泉

立山與山崎圈谷

雷鳥山莊

無名池

血之池

血紅的血之池

立山

被火山氣體毒死的植物

神之御廚池

神之御廚池

回到室堂驛等待下一班巴士,本來計劃到彌陀原散步,可是望見山的另一邊已被雲霧所掩,無風景可看,把心一橫,直接回富山好了。巴士直達美女坪(美女平),沿途有電視介紹風光,可是窗外只見瀰漫的霧。睡了不知多久,來到美女坪。由於遊客眾多,須按手上的整理卷登纜車,等待期間,買了一個冰凍鹽大福作為小食。回到立山驛,天色盡頭,再轉乘富山電鐵,花約一小時抵達富山。

室堂坪驛

等巴士

美女坪的纜車

富山電鐵

富山

JR富山驛因興建北陸新幹線而大規模裝修,少了一處吃晚飯的地方。回酒店放下行裝,今早寄出的行李已經抵達。JR富山驛附近亦有小型商場,地庫的超市永遠是最佳的覓食地點。是日晚飯選擇在白蝦亭(白えび亭)用餐,聲稱用人手去殼的白蝦亭,主力推介富山名物白蝦,毫不客氣的點了一客三色飯,白蝦、蟹腳、魚子,珍味與鮮味混合絕妙的一碗蓋飯。富山限定!

三色蓋飯

白蝦亭

2 則留言:

  1. 如果去立山, 我想行室堂~剱岳~仙人池~阿曽原温泉~欅平這條路線. 開始與終點版主都去過, 有無諗過去埋剱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剛從後立山回來
      也許下次或下下次,就會走一轉立山

      畢竟是日本三聖山之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