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灘、棺材角

日期︰2013-12-15
難度︰★★
路線︰海下→灣仔→棺材角→灣仔→大灘→高塘下洋

冬日寒雨如斯大,實屬罕見,是日亦為此改線。

大灘海內灣有兩處為人所熟知的地方︰海下及黃石。連接兩地之沿海山徑,名為大灘郊遊徑。此徑是相對鮮為人知的路線,有經驗之行者亦少選擇此線,但其難度低、路程短、上落差細,加上交通尚算便利,應當推廣。灣仔半島,本是採泥區,其後修復成今日的露營勝地;北隅的棺材角,是海下海岸公園的頂點之一,岸邊不完全成形的六角柱岩東歪西倒,形如棺材,故名,與塔門考子角遙遙相對。

於海下出發,踏上大灘郊遊徑,沒多久雨勢已經轉大,泥路變成泥氹,很快便來到欄路坳。這裏是連接灣仔半島的接合處,小心選舉正確的路口。沿左岸小徑走,其後右轉接上大嶺墩與望樓仔的山坳,不久便棄主徑接小徑前往望樓仔的小徑。

大灘郊遊徑

路成河

欄路坳

望樓仔山頂相當開揚,寒風寒雨下,仍有不錯的視野︰串螺角嘴、銀洲,甚至遠至黃竹角半島之鳳凰芴頂及跌死狗,相反西貢東方向,蚺蛇尖已沒入雲霧中。想起今日某隊收費二百多元登蚺蛇尖的活動,好奇參加者會有何總心情,望他們不會出事就好了。在這種情況下,香港一樣有機會出現低溫症,不是說笑的。愈接近棺材角,小徑就愈密,當路徑變得陡峭,亦表示將近海邊。


紅與銀

往望樓仔

石間枯葉

串螺角嘴、鳳凰芴及趺死狗

下降至棺材角

棺材角英文名 Ocean Point,看來英人認為此岬角有價值。棺材角有一塊崩壁,下方是一處小平台,壁中有數條成形不完全的六角柱岩東歪西倒,與數年前的記憶幾乎吻合,也就表示近年沒有進一步塌陷。沿海邊輕綑數步,一彎之後有堆林邊亂石,這裏就是回到望樓仔的入口。原路走回至欄路坳,接回大灘郊遊徑繼續行程。

棺材角

留影

隨影

輕綑

隨影

接回望樓仔的路口

回望

急升至望樓仔

灣仔西營地洗手間

此山徑倚爐仔石(不是驢仔石)東坡橫腰而行,可遙望東心淇嘴。途中經過爐仔石河,山徑兩邊亦見多大型亂石。往後便是下山的路,一直沿海邊而行。路過一個平靜的沙灘,踏沙數步,於露兜樹後覓得後路,很快便來到大灘紅樹林。經過其中一段濕地,有一條用石頭砌成的步道,在潮漲時有機會會被掩蓋,這一點遊人必須留意。幸好這段郊遊徑較少人行,不致令這種特色被死沉沉的石屎路取代。不過會看見墳頭旁有一棵被斬斷的土沉香,然後就會來到大灘村。過橋不久,沿馬路走來到高塘下洋,也是黃石碼頭開出的巴士站,直接回西貢吃東西暖肚。

南風灣

怪石

遠望東心淇嘴

爛泥

爐仔石河

水氹處處

無名海灘

隨影

大灘紅樹林

石砌步道

紅樹林

遠望黃石碼頭

猴塘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