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龍石澗上段

日期︰2014-02-08
難度︰★★★
路線︰東涌→黃龍坑郊遊徑→東龍石澗上段→大東山→黃龍坑郊遊徑→東涌
編號︰22.5/140208+1:187

東龍石澗源起大東山北坡,流入黃龍坑,中下段瀑布連環,屬全澗之精華,遊澗者多於中段便退出至黃龍坑郊遊徑。剩下至大東山山頂的澗段,深藏林木之下,如藏龍蔽日一樣,可謂再無可觀之處,當中有數個中型瀑布,若在連場大雨之後到訪,仍是不錯的選擇。

於黃龍坑郊遊徑起步,一輪不屬水務處的車開進郊遊徑入口,數名男子見我走過,無不對我生疑,視線投射在我身上,直至我登上他們看不見的高度。本以為天氣寒冷,但急登一會,已大汗淋漓。沒多久來到東龍石澗出澗小路,棄主徑而取之。驚見全徑遭大規模開發,且極不明顯的支徑變成康莊大道,遂向友人查詢,方知數月前有一「工程」。

黃龍坑郊遊徑起點

霧起之地

石獅古道「工程」

當中有一條在網上流傳為「石獅古道」(或曰「龍獅古道」),乃貫穿黃龍坑郊遊徑及石獅山的一條舊路,於舊地圖上可見,但若稱之為「古道」,本人並不認同。一來此道沒有任何石砌痕跡,不似曾建古道;二來此路高不成低不就,附近亦無村落連接,不遁經濟效益的走向。當然,各人對「古道」可以有不同定義,但觀乎眾多公認的古道,都是連接村落或市區、帶有經濟效益之道路;或許此路涵蓋之山谷曾有梯田,有待證實。教人遺憾,是此路重新打通,在網上喻為「豐功偉績」的自發性工程,竟將境內嶼島獨有,且受法例保護之珍稀植物砍掉。悉逢次日,諷刺地有人發表「大嶼山無乜樹」論,實在叫人不勝唏噓。

沿途路況

沿途路況

回到東龍石澗,開始上溯,與此同時,林外下起毛毛細雨,眼前能見度漸低。全澗斜度平均,一直在亂石輕攀,越過兩級天然石階後一會,來到首個瀑壁。此壁落差頗大,比在瀑底上望更高,惟此壁不能正攀,只可依右方壁邊慢慢攀升。至上層須右入至林邊方為安全,接下來澗道重回亂石一片。來到約七百米高度,澗形收窄,兩邊崖壁對峙,澗容狀似石河,至盡處有一突肚瀑壁,不能犯險,右方可於壁中小心上攀。依離澗小徑鑽離林帶,身處草坡且入迷霧,接上東北脊的路,數步之遙已是登上大東山的主徑。

東龍石澗上段

瀑流位

瀑流位

兩級石階

此瀑「最難」

扭結

漸近石河,兩崖收窄

霧景

濕壁

石河

澗盡不能攀,右邊出澗

降大東,接鳳徑,竟有不少人在煙雨寒風中走鳳凰徑,亦有不少人在此露營。急降黃龍坑郊遊徑,巧遇三名高人,同行十數分鐘,先行下山。一小時多由大東山來到黃龍坑,雙腳不其然「打電報」,再慢步至東涌,天色盡黑。

大東山山頂

巧遇友人

友人戲謔的「CY無能石」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