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帽山南北行

日期︰2014-03-23
難度︰★★
路線︰白牛石→梧桐寨→玉女溪→大帽山林道→施樂園→響石墳場→龍門郊遊徑→城門引水道→城門水塘菠蘿壩
編號︰玉女溪 79.3/140323+1:196

大帽山處香港中央,亦是香港最高峰。諸澗發源大帽,群脊伸延八方,前白略有梧桐水系、大雷水系、大石水系、大曹水系、大圓水系及大城水系,後者有觀音山延脈、鹿山延脈、草山及針山延脈等,可通之途、可組之線多姿多采,各色其色,山頂飽覽香港絕大部份地方,天色好時更可遠望中國深圳,是一座令人難忘的山體。

十年八年前,曾經走馬崗過草山針山,作大帽山北上南落,今雅興再起,於是再來一次北上南落。由白牛石起步,沿梧桐寨地獄樓梯上攀,雖未到雨季,但因梧桐石澗四季不枯,伴在路途上已是淙淙流水聲。經過井底瀑,未有特意一看;漸窄的路,人多出現擠塞,為免浪費時間,估快步避開人群;來到中瀑,已知接近主瀑,未有休息下,直達主瀑,由白牛石起計,只花了四十五分鐘,比預期快了十五分鐘,意料之外的快。小休一分鐘,沿舊路登上散髮瀑,隨即入澗,上溯玉女溪。

白牛石望南大刀屻

中瀑

遠看主瀑

散髮瀑

散髮瀑後的澗道,有數處大型淺洞,不久便是玉女瀑所在地。是日水量少,仍覺幽雅。此瀑左右兩邊皆可登頂,以往全是下溯,皆取左路,故是次取右路,最難還是瀑邊一處鬆散的斜坡位。登上瀑頂後,左右分源,右源甚短,可接廢田舊路接回梧桐寨山徑,左源乃主源,直指四方山,有短瀑數個,水豐時應頗優美。在玉女溪變成荒田間的平流前,尾瀑是一個直不可攀的橫形瀑布,於右方繞上。穿壞一段長長的平流區,盡處右方有昔日之石梯作離澗指標,良久無路,自行鏟至梧桐寨山徑,然後數十步後已是猴岩頂之涼亭。

玉女瀑

玉女溪左源

短瀑

尾瀑

舊石級

猴岩頂

是日天色晴朗,極目遠方,山上的黃牛帶着一群新生的小牛,悠然自得的吃草,未受漁護署謀殺式迫遷所影響。沿麥徑登上大帽山,再轉至施樂園,經過大曹石澗源頭,經過相思林徑出口,接上響石脊,往響石墳場下走。此脊幾乎為草坡,近可觀荃灣,遠可見大嶼山整個島嶼。望大圓水系,小丑石屹立在遠方,相當顯眼。穿過響石墳場,來到龍門郊遊徑,一直走至接禾梨坑澗口之下山小徑,轉走城門引水道至菠蘿壩,完成是日獨自優遊。

小牛

猴岩頂、四方山及馬鞍山

八仙嶺及船灣

針山、獅子山及飛鵝山

荃灣及香港島

大嶼山

大帽之巔

山火瞭望臺

葵青

大圓水系及小丑石,右上角是禾秧山

響石墳場

禾梨坑

3 則留言:

  1. Seteuna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包含豐富資訊的生活分享平台,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豐富不同的好玩好食資訊!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