坳背環坑2014

日期︰2014-05-31
路線︰火炭→平房區→坳背環坑→山尾→黃竹洋村徑
難度︰★★★
編號︰59.2/140531+1:205

坳背環坑(或作坳背灣坑),源起草山東南,流入火炭。火炭有三主流,東至西者蚊坑、坳背灣坑與黃竹洋坑,路過蚊坑見其氣勢不凡,可惜此源已污染,不宜探遊。而坳背灣坑,則屬最壯觀,甚有大澗風範,中段坑峽,串瀑連綿,乃精華所在,是相當值得享受的半日悠閒線。此澗有古道開闢於澗旁,另添風味。出澗處有二,一是精華段後的橫山徑,右通山尾,左通黃竹洋村;二是止於坳背灣廢村,亦接上貫穿火炭谷、山尾、坳背灣及石榴洞之舊村路。

惟注意當日溯澗而上,發現數日內曾有斬樹黨到訪,精華段出澗處至坳背灣廢村一段更疑似有竇,遂不敢前進;其後於坳背灣廢村前之祠堂外大樹,見有斬樹黨留下新刻劃之路標。眾山友宜小心行者,見有可疑人士,請於安全地方盡快聯絡警方。

是日大好晴天,惟孤身上路,略嫌可惜。抵火炭火車站,一直走至平房區,轉上黃竹洋山徑,於水壩處覓路入澗。承接坳背環坑澗水,是一個螺旋形漏斗,閘水區後已是淙淙流水。石排中的坑槽,水流源於後方的一個清澈大潭。潭後有短瀑,緊接是目不暇給的坑峽與瀑群。

黃竹洋山徑看坳背環坑澗谷

水壩

集水碗

幾乎滿塘

壩後清潭

坑峽中的長形深潭,有數條小瀑布注入。僅能依澗石之石排前進,至一峽瀑,必須過澗至左岸上攀,惟距離不足以輕躍而至,幸得前人用英泥築成小堤,只須濕腳便可安然橫過。經過另一個清潭,澗中多現大石,瀑流迫住右邊,而上溯者只能依左方山徑繞過。每有孔道,皆可靠近澗邊窺看層層瀑流的曼妙姿態,獨遊自可賞心樂事。

峽瀑

前方便是過澗位

澗左續行

輕注入潭

瀑流不斷

隨影

坑槽

連續瀑流區過後,是一個廣而淺的水潭,右方有平滑直壁,引導遊者進入另一個深峽。峽中有數層瀑布連環飛注,惟遊者只能於左邊山徑遠觀。細看右壁,飛藤亂走,不是遊者可以踏足的世界。山徑途中,會路過左支,此刻兩源交匯,下方的水聲如萬馬奔騰。到接回澗中,換成短暫寧靜。

長潭

又是峽瀑

兩源交匯

澗右有大量互相交纏的樹根,此乃地標,可依樹根翻到澗的另一邊,是一個深潭,後有本澗之主瀑,氣勢不凡。有別於飛瀉的形態,此瀑乃沿石排順流而下,既急又斜。瀑右是一幅平易近人的石壁,靠右上攀可輕易抵達瀑頂。回望後方,見有水牛黃牛二山,下有沙田新市鎮;城市與郊野如斯接近,又有着如斯大的對比,這就是香港可愛又珍貴的地方,可憐那些腐敗的權貴,一生也不可能感受,只懂盲目發展,忘記人本自然。

樹根壁

主瀑

瀑右上攀

回望水牛黃牛

延續主瀑的澗容,接着的路仍是石排與急流,伴有小潭一二。其後亂石阻澗,流水於石間迫出瀑柱數條。前有瀑壁,難以攀翻,但可於左邊石脊模石而上。此刻精華段已過,澗左右皆有明顯離澗山徑,暫不離澗,繼續上溯。

瀑頂後的瀑槽

瀑流

瀑流

疊石

往後水量漸見減少,先有梯狀短瀑,然後左方有突石喻意左轉,參差的石排令流水迂迴遊走其間。澗頂有樹蔭遮陽,水量豐富令澗流潭澗不分,時有大小瀑布分佈其中。至一巨石將瀑流雙分,再遇上一個雙流橫瀑,澗水明顯減弱,澗容平凡。同時間,亦留意到澗旁的植披不尋常地倒下,更有不少人為斬斷的痕跡。由於早在入澗後不久,已見有極其新鮮的切口,至當下氣氛不甚安寧,獨自一人不免有憂,故暫且撤退,快速下溯至精華段後的出澗山徑。

梯狀短瀑

小騎樓石

橫瀑

急流

隨影

坑槽

雙瀑

先往山尾方向走,至依澗走向的舊村路向坳背灣村上行,烈日當空,拜剛才浸泡澗水所賜,未見辛苦。主徑明顯引導遊人轉至牛湖托,即往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若要轉至不遠處的坳背彎村則須小心覓路。訪過劉氏宗祠,在廢村中隨便看看,便回頭越過坳背環坑,往黃竹洋山徑方向走。山徑最終止於黃竹洋村的伯公神壇,可依黃竹洋山徑走至火炭。

沙田谷

山徑途中

望狗肚和馬鞍

電塔

牛湖托廢田

舊村徑

劉氏宗祠

坳背灣廢村

黃竹洋村伯公神壇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