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後立山富士登山健行D3︰後立山連峰縱走第二日

日期︰2014-07-14
路線︰白馬尻小屋→白馬大雪溪→白馬岳→小蓮華山→白馬大池山莊


事與願違,千算萬算,就是算漏了秀姑巒山一役後的一年半時間,疏於練習引致體能大幅下降的這個事實。這遠比惡劣天氣造成的延誤或改線更叫人挫敗。

後立山連峰,泛指立山連峰後的一段山脈;當中以標高2932米的白馬岳(讀成「しろうま」而非「はくば」)為首,北端以親不知斷崖為起點,沿栂海新道至白馬岳,一直向南伸延,經唐松岳和五龍岳(五竜岳)至鹿島槍岳(鹿島槍ヶ岳)及爺岳(爺ヶ岳),止於針之木岳(針ノ木岳),全程需時最少五日,乃日本知名的長程縱走路線。當中必須走過兩大難關,包括不歸嶮(不帰嶮)及八峰切戶(八峰キレット),此兩線有如後立山連峰以南之槍穗連峰之間的大切戶(大キレット)一樣困難,卻是路程更長而攀升較少。全程會經過日本百名山其中三座,分別為白馬岳、五龍岳及鹿島槍岳,還有日本三大雪溪其中兩條︰白馬大雪溪及針之木雪溪。

因全是秀姑巒山班底,計劃此行程時,參考過上年燕槍穗高岳連峰縱走之經驗,還有臺灣秀姑巒山的步程,得出來仍叫我略為擔心。始終行程頗長,時間緊迫,核心路段又無退出路線,要麼一日行程斬件成兩日,或是索性取消後半段行程,故要求隊員有足夠體能和步速方能成事。可惜事與願違,千算萬算,就是算漏了秀姑巒山一役後的一年半時間,疏於練習引致體能大幅下降的這個事實。這遠比惡劣天氣造成的延誤或改線更叫人挫敗。如是者,我們最後行進路線,取消了針之木岳及針之木雪溪這段行程。

白馬大雪溪︰白馬尻小屋~蔥平

昨夜一整晚睡覺,不時被打在屋頂的雨聲吵醒,內心一直祈求日出後放晴,在雨中走雪溪,可不是一件樂事。早餐時間為五點正,四點已經起床準備執拾行裝,窗外灰朦一片,如同內心的顏色。在山中享受美食是一件樂事,這場未曾停過的大雨並未打擾吃飯的雅興。持續的雨水叫我們稍為停留,待雨點變小方正式出發。昨日短走一小時,為的是讓身體適應山中的生活,因為今日起步便必須沿雪溪上攀一千四百米至白馬岳頂,等於連續在昂坪登上鳳凰山三次。眼見大雪溪下的流水凶湧,可見雨水之多和集水區之廣,而我們踏足的大雪溪,則是在流水之上的巨型冰塊。

早餐時間

留意大雪溪中間的流水

此刻雨勢相當大

準備出發

離開白馬尻山莊(白馬尻山荘),切勿即時進入雪溪範圍,因此段雪溪仍屬不穩定的一段,非常危險。先沿屋後山徑走,路上流水如澗,其中一處支流更形成瀑布。沿山徑走不久,很快便來到大雪溪切入點。白馬大雪溪(白馬大雪渓)為日本三大雪溪之首,全長約3.5公里,標高差達600米,位處白馬岳及杓子岳之間,途中經過多處冰河遺跡,亦是欣賞高山植物的好地方。

大雪溪下部

過瀑

直通大雪溪入口的路

穿上雪抓,踏入雪溪切入點,有用石頭砌成,標示此帶為國有林的石塔,塔後有用紅色粉末畫成的線,是必須跟從的雪溪路線。不熟悉雪溪構造的香港人未必知道雪溪的危險,因雪溪底部結構形如拱橋,下有流水,頂部最為脆弱,雪溪兩緣亦趨溶化,而雪溪亦非硬如石頭或是千年不變,故只有兩緣與中軸線之間的位置方為安全;加上大雪溪近年有多宗落石意外,上年亦出現山泥傾瀉,故最新路線應當為最安全路線。踏入雪溪,在簡單的四腳雪抓幫助下,完全不覺滑,但試過用腳頭着力,隨即滑倒,足見雪爪相助之重要。

大雪溪起點

穿上雪抓試步

沿大雪溪慢慢上走

三號雪溪

留意圖中四人各自的距離

雨勢漸大,在雪地上行走凍上加凍,強風迎面,周遭被霧水包圍。最前的一員免於等候的寒冷,毫無減速的徵兆下一直向上走,隊尾的一員則如隊頭隊員一樣沒入霧中,是速度過慢之故。選購雪抓時,已考慮過實際使用時出現的意外,故無彈性的索帶式雪抓成為首選,但隊尾的成員則選了價錢略為便宜的橡膠圈型,一度擔心出現的意外終於發生了。據接近隊尾的隊友所言,其雪抓數次意外脫落,需回頭下降雪溪拾回雪抓。此等事何其危險!若有滑雪經驗,已清楚明白在雪坡中穿回雪撬之難,更遑論在雪溪上。

回望隊中隊友

隊頭隊友遠在他方

若然天晴,又是另一番好景象

風雪變得凌厲,三號及二號雪溪勉強可見,愈往上走,雪溪愈斜。冰面上漸見多塊山上落下的大石,據說沿雪溪滑落的石,無聲又快速,只能靠肉眼視察。遇上落石,在日本可大叫「raku」,即「落」的意思。隊頭愈走愈遠,隊尾愈走愈慢,兩者之差距隨着時間漸遠。由白馬尻至大雪溪的終點蔥平需時最少兩個半鐘頭,跟隊頭抵達蔥平的時間相乎。大雪溪並未完結,只是路線該右轉至小雪溪,蔥平便是其切入點。寒雨中脫下雪抓,吃着能量食品靜待行走中的隊友,本以為大雪溪中只有我們六人,怎料等待時刻卻遇上前後共十多名的落山人士。十五分鐘內,五人已經抵達,剩下最後一名隊友遠在天邊。我們幾乎冷得發抖,待上接近四十五分鐘方看見她的身影。此時我們才發現,她的行山杖竟屈曲得過份,這種事已經在秀姑巒山一役發生過,為何事過境遷,仍然重蹈覆轍?

落石

蔥平曝寒

小雪溪︰蔥平~村營白馬頂上宿舍

見狀隨即出發,必須將身體快速暖和。蔥平起接小雪溪的路,是陡斜的碎石路。左方看見大雪溪崩塌的部份,下方的水流相當強勁。不久,前方被雪田所阻,須左轉橫過溪澗,不久會看見鑲嵌在巨石中的金屬指示牌,是昭和大學白馬診療部所立的路牌,此刻必須再次戴上雪抓,我們須橫過雪田。受濃霧所阻,橫過雪田時完全看不見下部的景色,令人不其然生畏,重回山徑後便是避難小屋,可稍為休息一下。

大雪溪上部已不可行

接小雪溪的爛路

雪田下部的流水

紀念碑

再次戴上雪抓

橫過雪溪

留影

避難小屋

經過一小段碎石路,再次在雪田邊走過。由於此路段時有雪時而無雪,可不用雪抓小心上行。右方見有急流,澗邊開滿了高山花朵,故此地稱為花田(お花畑)。若此刻風光明媚,必如歐洲的高原濕地類近景致。至標高2533米處,有木製告示牌,列有登山守則,此後又要戴上雪抓,短走雪田,接上用橫木砌成的樓梯,橫過亂石堆,再一次橫過雪田。這塊雪田已是小雪溪最後一段,接着輕登一會,已到村營白馬頂上宿舍。此刻已是下午兩時多,行程延誤了兩小時︰預計不足五小時的路走了近七個鐘頭。距離吃早餐的時間已有近九小時,等不到白馬山莊,我們決定在村營白馬頂上宿舍吃午飯。

又接山路

過雪田

花與瀑

標高2533米的告示板

又有雪田

過亂石

再穿雪田

村營白馬頂上宿舍

一碗溫暖的湯烏冬,還有暖烘烘的毛豆令我們回復體力,身體不再感到寒冷。隊尾的隊友雙唇發紫,面色蒼白,看似快要倒下的樣子,一度表示不再前行,欲在此山屋留宿,並表示同時放棄後續登上富士山的行程。此刻談及富士山尚且遙遠,今日才是後立山連走首日(昨日為前夜泊,可略),還有五個晝夜呢!

烏冬

蓋章留念

白馬岳︰村營白馬頂上宿舍~三國境

是日終點在白馬大池,預計還需時最少兩個半小時方抵達,我們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由村營白馬頂上宿舍走至白馬山莊,只須十分鐘,那是一間極為豪華的山屋,可惜剛才累壞,才等不到此地休息。短短十分鐘路程,本來一餐午飯已足夠我們回復該有的速度,但眼見那名隊員仍是慢得叫人頭痛,趁當下仍有最後一次的機會,問她會否在白馬山莊留宿。行程上,明日是唯一一日會走回頭路,所以她有足夠時間去休息,直到我們回頭在此吃午飯。畢竟,走完大雪溪會感到疲累是可以理解,讓她休息一整天,足以應付未來數日行程。

白馬山莊

路標

在她答應留宿之後,還是想先和我們一起登上白馬岳,我們着她明日再試,反正現在登頂也無景可看,但她表示需要我們幫她拍照,故我們一同登頂,然後她自行回到白馬山莊休息。白馬山莊後的登山路相對大雪溪而言是極為容易,但在濃霧中甚麼都看不見,直至看到山頂的圓形山岳圖方知抵達山頂。此刻身處2932米,後立山連峰最高點,白馬岳頂上;一個於我而言不屬高的高度,卻如經歷甚多方感抵達。果然,山不在高。

白馬岳出頂近在眼前

白馬岳頂上

山頂留影

別過放棄一日行程的隊員,我們繼續後半日行程。下山的路亦是典型的碎石路,缺少上山的氣喘,下降的速度大為提升,但這已計算在行程預算上,並沒有賺回失去時間的可能。山間雲霧漸散,始見四周的山坡都有大大小小的雪田。面對整天都沒看過風景的我們來說可謂十分驚喜,心情亦變得相當興奮,每有雲霧散開之時,便是瘋狂拍攝的時刻。不知不覺,我們來到三國境。

離開白馬岳

路變得相當好走

都是碎石路

鉢岳

走在稜線上

三國境

參與後半行程的隊友

小蓮華山︰三國境~小蓮華山

三國境(三国境)乃三縣交界之處,故名;此地亦是主要的分歧點,左經雪倉山至朝日岳,右則前往白馬大池及栂池濕地。初夏的高山,除了花朵盛開的高山植物外,更是處處冬日殘留的雪田。白綠相間,偶有池塘,是怡人的景色。雲霧始終未能完全散去,僅見山體的下半部份。山徑稍為上升,不久便登上小蓮華山。山頂有如劍狀的標高柱,我在此小休,拿出在村營白馬頂上宿舍買的蕃茄麵包細嚼,鬆軟清香。吃盡之時,隊員終於抵達。

山坡上的殘雪

回望白馬岳

小蓮華山山頂

白馬大池︰小蓮華山~白馬大池

由於時間已晚,須盡快抵達山屋免得失禮於人,我先行脫離大隊,盡快前往白馬大池跟山屋負責人確認預約。在小蓮華山別過四名隊友,獨自向白馬大池高速前進。此時雲霧又散,已看見白馬大池的全相,於山的盡頭看如一淺窩,在地圖上卻又是如斯的大。相當好走的碎石下坡路,毫不留情的以自己最舒服的速度前行,走過寫有「←大池」標記的大石,白馬大池變得愈來愈近。

遠望白馬大池

標記

路旁不少用碎石砌成的路標,不是紀念也不是祝福,在白雪覆蓋時是相當有用的。一隻雀鳥站在石塔頂處,面對我的鏡頭亦絲毫不改其姿勢。稍為駐足欣賞,繼續起行。輕快的走到池旁,橫過山莊後的一塊雪田,來到紅色的白馬山莊(白馬山荘),跟負責人打個招呼,在屋外將綁腿脫下,靜待隊友的前來。

正在下降小蓮華山的隊友

白馬大池及白馬大池山莊

隨影

池邊一景

山莊後的雪田

獲分配的床位有絕佳的池景;六點鐘的晚飯是熱騰騰且香氣撲鼻的日本咖哩豬排飯。飯後,山屋工作人員小姐告訴我,今日的夕晚相當美麗,叫我們不要錯過。於是乎,我們拿起相機,穿着拖鞋,走過雪田,走到看見太陽的位置,剛好趕及夕陽的魔術表演。火紅的太陽染紅天上的雲層,難以相像今早仍是風風雨雨,落日之後,回山屋休息,結束五味雜陳的一日。

是日晚餐

床後景色

隨影

日落

鹹蛋黃

最喜歡這種紅藍交加

奇怪的雲

拖鞋行雪田,此等人可以拖鞋行澗

4 則留言:

  1. 如果版主遲1天出發就好啦!因為我看了日本的yamreco.com見到2014-07-15上白馬的record係晴天. 不過天氣係好難講, 你一早編好了行程, 但未必可以預測到到時的天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實早一日都是晴天,只怪自己運氣不佳
      15號那天我在稜線上享受藍天,下望大雪溪,十點後亦開始出現區域性雲霧

      刪除
  2. sorry, 應該係yamarec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