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淺石澗、紫潭7號及11號澗

日期︰2014-09-07
難度︰★★★
路線︰淺水灣→紫淺石澗→紫羅蘭山徑→紫潭7號澗→大潭中水塘→紫潭11號澗→紫潭11.2號澗→紫羅蘭山→陽明山莊
編號︰紫淺石澗     133/140907+1:212
   紫潭7號澗   134/140907+2:213
   紫潭11號澗 135/140907+3:214


紫羅蘭山三坡流域,分別冠此紫潭(大潭)、紫淺(淺灣)及紫深(深水灣)之名,並以澗口之編號為副,是港島水系常見的命名方式。

紫淺石澗,源起紫羅蘭山南坡,流入淺水灣,可遊者有9號、10號及11號澗,但是次探遊的一支澗道,則未有編號,位置在10號與11號之間,全澗亦以崖壁為主,中段有絕崖披有密林而須略捐碎石坑繞過;因其路徑不明,宜上不宜落。

紫潭石澗,源起紫羅蘭山西坡,流入大潭中水塘,可遊者眾,5號至11號皆可穿越,當中4號澗實源於孖崗山,故不作「紫潭4號澗」而稱為「孖崗4號坑」。紫潭5號澗,由引水道以下至水塘短短一途,單以中型至大型瀑布至少有七個,叫人甚有驚喜,缺乏沉悶的礫石澗床,瀑壁接連出現。紫潭11號澗,應為紫潭石澗主澗,極具大澗風範,同樣不具備礫石澗床,卻以瀑壁與石排相接的形式,直指紫羅蘭山山頂,當中最壯觀者,並非有名字的「紫蘭瀑」與「紫蘭峽」,固中趣味宜親身體驗。

紫淺石澗

由淺水灣起步,油站後出發,經過老樹盤根之紫淺10澗口,沿隱徑前行,泥徑初段有舊時舖設的樓梯。不步見開揚,下方似有集水設施,其左方有重重崖壁。於此入澗,說澗非似澗,倒是沿略濕的崖壁上攀。壁盡處須穿越藤林,林後又是一道十數米高的崖壁。壁分兩層,首層並不難攀,第二層宜靠中右方上攀。壁頂看似不能前進,留意左方有石隙位可借小樹攀至林間。此時路徑消失,左方似是主澗谷,但被密林所困,不能前進,右移有一碎石支澗,小心穿越藤林,頭頂復見開揚。這刻已聽見紫羅蘭山徑的人聲,往上攀爬數步,已抵大路。

 淺水灣起步

遠望

上溯紫淺石澗

藤林後的崖壁

沿崖上攀

第二層

頂層離開路線

回望

紫羅蘭山徑

回走紫羅蘭山徑往紫崗橋方向,不久遇上引水道之橫移山徑,早前大雨連場,不單止梧桐寨因山泥傾瀉而封路,此地亦然。不過山泥傾瀉不算嚴重,能步行者皆可走過,反智告示可以不理。走過紫潭6號澗澗口,下一個便是紫潭7號澗澗口。

封路告示

大潭中水塘

紫潭6號澗

紫潭7號澗

紫潭7號澗被一個小型水壩截斷,是日行程只走水壩以下的一段。翻越水壩,壩下已是一個瀑布,可惜近日無雨,此澗幾乎不見流水。澗谷一邊全是碎石,另一邊是平滑的石壁,往下走一點,是兩級水潭。緊接的澗道漸見寬廣,澗床盡是碎石,相當平凡。當澗道再次開揚,碎石消失,下降一道小瀑布後,便是精彩的開端。

紫潭7號澗

下溯

兩疊潭

平凡澗途

短瀑

來到頗有高度感的瀑頂,不能強行下降,宜沿瀑左林側,瀑壁呈細階級狀,下走並不困難。此瀑之下是一個淺潭,炎熱日子下缺乏大型水潭,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小休地點。潭下是一個淺峽,峽後是兩道相連的淺V型瀑布,上層宜沿右方石排下降,而下層可繼續右側路線,或於瀑邊小心下降。此瀑相連,若然水豐時必定相當壯觀。瀑下又見一短瀑,水流被平滑的石壁迫往一邊,緊接是一塊大石阻攔的短瀑,水流先分而後合。

靠右下降

長連山

上層瀑

下層瀑

瀑尾

平滑石牆

雙分合流

澗道轉彎,彎後有一塊平滑石壁。越過兩級淺潭,來到應該是本澗最大的瀑布。此瀑應於左邊山徑繞過,若要欣賞此瀑,須沿澗道回走些許。陽光照射到層層碎級的瀑壁上,有如銀紗飛舞,泡在潭中清涼愉快。接下來,澗容變回平凡,經過數個小瀑布,再次變得開揚。眼前有瀑流下拋,遠方是大潭中水塘,此乃紫潭7號澗最後一道瀑布,可於左方山徑下降至塘邊,繼續行程。

平滑石壁

深潭

此高瀑之路頗迂迴

繼續下溯

短瀑

最後一瀑瀑頂

最後一瀑

紫潭11號澗

聞說有山友綑塘邊至紫潭11號澗澗口,但眼見塘邊地勢,似乎並不可行,幸好邊邊亦有山徑可通,是最佳的選擇。略有上落的山徑,不消一會便來到紫潭11號澗澗口,寧靜的塘面伴有此澗首個瀑布的流水聲。此瀑乃一道斜瀑,沿崖中弱線由左至右流下,瀑下有深潭,實為一處佳境。上攀此瀑,不須險攀瀑邊石壁,於瀑左石脊攀至一攀,左移入林中的石壁有啞位可安全攀至瀑頂。瀑頂有一淺窩,再接一道短瀑,有赤崖的氣勢。瀑後有一個大潭,潭後是一道頗大型的坑槽,奈何水量比7號澗更少,顯得過於冷清。

澗口

形態獨特的瀑布

上攀石脊

林後孔道

瀑布上層

粗糙壺穴

槽瀑

澗道稍緩,水流近乎停止,水中因曝曬於陽光下長滿水藻,深綠水色看起來如被化學廢水污染一樣,叫人不快。沒多久,遇上分源,左邊是8號與9號澗,10號與11號澗在右邊。越過一道大型石排瀑,來到宏偉的峽瀑,瀑右是一道企壁,瀑形讓人清楚知道本澗水流可以相當兇猛。此地叫作「紫蘭峽」。由於水量極少,瀑壁隨處可攀,只須小心迴避濕滑之處便可。走過深潭,地勢變得複雜。兩源相會,都是一塊瀑壁,左源是10號澗,右源才是11號澗。11號澗的瀑壁,是呈之字形的瀑布,水豐時必定動人。

靜水長滿水藻

分源

過石排

紫蘭峽

瀑中上攀

留影

再分源

之字瀑

繼續上溯,有一道瀑布兩邊被險壁所阻,不能沿澗上攀,右方有山徑避險。離開山徑,全回澗中,是一個極有壓迫感的深峽。右邊有彷彿隨時倒下的巨壁,澗中有亂石密佈。此瀑又是不可攀,須於左邊山徑繞過。此山徑頗多碎石,一失足便會掉到峽中。山徑止於一塊平滑斜壁之上,此時須小心走至澗中,眼前仍有一峽瀑等待翻越。是日近乎無水,尚可依瀑流攀爬,若水量大的日子,或可從左邊如滑梯一樣的斜攀繞過。穿過這道峽槽,抬頭可見引水道下的水壩。壩下是一道細階級狀的瀑布,可依瀑左石脊攀至引水道。

此處頗濕滑

峽底瀑布

深峽

左邊山徑繞過

下降斜壁

峽盡

滑梯

穿峽

引水道下最後一瀑

回望瀑下小潭

由於引水道截水,引水道之上的水量比剛才多,不過仍屬乾旱。水壩後的石排,有小瀑小潭,後方是平坦的岩面,穿過一小段林澗,便是「紫蘭瀑」所在地。這是一道三連環的瀑布,未知何解在眾多瀑布中獨此瀑有名,也許水豐之日再次來訪會明白一二。攀過紫蘭瀑,不久又被一個橫瀑所阻,瀑壁中書有編號「11」。於瀑左上攀,原來瀑頂後是一道橫流,相當精彩。

引水道

引水道以上

水量不足

紫蘭瀑

橫瀑

石排重重

留意左邊壁中,置有一神像,未知何故;前方是一道細長的坑槽,左右皆可攀。爾後澗道漸漸收窄,仍有數個石排短瀑相接,澗道漸見平緩,良久才有上升之勢。進入林澗路段,澗床不再明顯,林木之間伴有大量碎石,此時見地勢轉為澗谷狀,盡處見光,應該是山脊處。沿小徑上走一會,終見紫羅蘭山大路,離開樹蔭庇護,山頂風雨飄搖,比不過後立山之風雨,極目維港,見雨雲蓋頂但雲下清晰。快步下山至陽明山莊,這場雨不久便完結。

淺槽

神像

過槽

石槽

攀石排

澗道收窄

窮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