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貢西串村行

日期︰2015-02-22
難度︰★★
路線︰海下路→白沙澳→南山洞→荔枝窩→雞麻峒→蛇石坳→深涌→榕樹澳


大年初四,慣例登山。原定環走石屋山,最終因午餐時間太過悠閒而縮短行程。此行乃二零零八年「貢西訪村」同途。昔日到訪荔枝窩,仍未成立甚麼香港地質公園,今冠以虛名,換來只有數個可有可無的牌扁,未能教育市民保育意識前,已經要面對商業魔抓和人為破壞。

由西貢乘坐小巴前往海下,當時四處霧氣,海與地之界失消失不見,彷如仙景。於白沙激青年營落車,踏上石屎路,徐徐步向白沙澳。昔日的白沙澳,擁有一片寧靜而美麗的濕地,生有大量華鳳仙,花期之時,遍地紫點,相當迷人,亦有珍稀蘭花和香港鬥魚於此地覓得,如今復耕,昔日光景不再,只剩下一塊塊菜田和翻起的泥濘。離開白沙澳村,水徑沿澗邊蛇行,不難發現,澗後的藤林亦有準備開發的意欲,電線桿下亦有新路,似是有相關工程,叫人不安。別過南山洞,分叉路處取右路前往荔枝莊。

白沙澳

翻土

推牆

大肆開發

荔枝莊今日熱鬧非常,大批童軍於此露營,與我印象中的荔枝莊相去甚遠。步至碼頭,大叔垂釣,享受迎風之寧靜。吐露港海面的霧氣仍未消散,對峰的虎頭沙半島如霧似幻。我們沿海邊輕綑,水位稍高,伸延入海的龍船石並不明顯,相反,兩處摺曲地層,一處斷裂,一處形成大彎曲,仍舊是值得駐足的地理景觀。我最愛在多層沉積岩之間形成的紋理想像成自然界對山峰的描繪,像是神山的 Donkey Ears、The Everest,還有大帽山和鹿山。繞過大白角,海岸不再是石灘,變成得稍有小難關。此段亦不乏景觀︰迷你海蝕洞和穿窿岩,是學習海浪對岩石侵蝕的最佳例子。白角仔之後,是一個無名海灘,昔日似建有屋,亦見碼頭和洗手間之頹垣。於此灘大休,不久後天色轉差,稍有雨點。

前往荔枝莊

隨影

營地

童軍

地質公園

虎頭沙半島及橫嶺

留影

「彩雲」

「神山 Donkey Ears」

「The Everest」

大摺曲

八字沙洲

白角仔

綑邊開始

迷你海蝕洞

輕綑

穿窿岩

無名沙灘

野外踎廁

灘後有小徑登上白角仔山脊,脊上崗松與人等高,走起上來並不暢快,中途有一處沖溝,令人錯以為走進青山腹地。開揚處回首,除了可見荔枝莊海灣景色外,更可望見左方無名海灣,一個幽靜人稀之地。春日霧氣甚多,登上雞麻峒時,霧水已吞沒石屋山,只可望見由荔枝莊伸延至深涌的電線桿。由雞麻峒下降至蛇石坳只需數分鐘,然後轉向深涌方向,途中有一處砂土呈灰黑色,猶如被火燒過。山徑依澗邊而行,很快便來到深涌。昔日的濕地,曾強行開發成哥爾夫球場,據聞今已放棄,卻有不少電單車於此遊走。轉走海邊村徑,漸漸看見烏溪沙的高樓大廈,還有雞公山的飛鳳石澗和隱龍石澗。天色轉差,馬夾崙亦沒入霧氣之中,來到榕樹澳,隨着雨點灑下,是日行程亦完滿結束。

登上白角仔

遠望雞麻峒

沖溝

無名深灣

濕地松

下望荔枝莊

深涌

黑土

深涌

雞公山和飛鳳、隱龍兩澗

榕樹澳泥灘

馬夾崙

馬夾崙迴音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