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鳥白顎下

日期︰2015-03-01
難度︰★★★
路線︰昂坪→鳳鳥脊→羅漢峽→白顎上棧道→鳳凰徑→伯公坳


鳳凰山北坡,法門古道(地塘仔古道)起可登山者有三︰鳳鳥脊、羅漢脊及北峰嶂。前兩者陡峭難行,亦多因霧水而令泥土濕潤,更難着力。鳳鳥脊途中有一組石形似鳳鳥,故名;出口接上北巖棧道滴水岩之後。羅漢峽下之羅漢石河乃北天門石澗上源,可接天門棧道或白顎上棧道,難道前者略高,潮濕或大霧日子並不建議走此兩線。

類近行程,可參考《羅漢坑、白顎上棧道》一文

在濕滑的泥坡上借樹上行仍覺吃力,鳳鳥脊的入口處有廢棄建築,小屋建在巨石之下,爾後的路直到穿越林木區前依然難以站穩。植被轉至矮灌叢,因陽光可觸及,縱使極斜仍比下段走來輕鬆。崩塌了的手指石所在之地乃一個小山崗,上望鳳鳥石和羅漢洞皆有旅人,如斯熱鬧不太習慣。鳳鳥石後,穿過盛開中的大嶼八角林,來到羅漢峽口,隨即下降,進入白顎上棧道,見有大隊正上攀至天門棧道。自己已有多次經驗,卻從未看過他隊走過。攀至安全位置坐下來,靜靜欣賞人在險境的景象。至該隊安全走過天門棧道,始繼續上攀白顎上。接回鳳凰徑,狂風橫掃,雖沒有吹得站立不穩,倒是冷得叫人不得不穿上風褸。遂向伯公坳快速落山,結束半日奇趣之行。

鳳鳥脊廢屋

鳳鳥石及一樹洞皆有人

柱崖臺及羅漢塔

羅漢塔

白顎棧道

北天門馬蹄峽

羅漢石河

攀登白顎棧道

往天門棧道的隊伍

天門棧道

回望羅漢峽

天窗峽

遠望鳳凰山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