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刀屻

日期︰2015-03-08
難度︰★★
路線︰東涌→黃龍坑→小指峰→薄刀屻→三山臺→雙東坳→黃龍坑郊遊徑→東涌


圍繞東涌的山峰有數,其中一座便是略有名氣的薄刀屻。昔日登此山,須在警署對面覓路,自零八年雨災後,防洪工程改變臨近市區一帶的景觀,入口亦略為改變。除沿主脊登山外,薄刀屻西南方有一支脊,其山峰名為小指峰,於薄刀屻主峰下望,與馬夾崙頗為相似。黃龍坑澗谷,匯多條奇險澗流,是次行程則圍繞此谷環走一圈,踏過眾龍之發源地。

三八婦女節,有三個婦女出席。依黃道坑道前進,黃龍下坑已經遭改建成私人泳棚,大搞派對。至北龍石澗澗口,轉走山徑,進入小指峰南脊之路。於林中穿梭,來到一處開揚露臺,黃龍石澗一覽無遺。至山輕轉向,眼前是一座尖銳的小山崗,兩邊變成直崖,山徑走在刀峰之上;接近小指峰的路是一小段岩道,越過不明顯的山頂,緊接的一段林段,兩旁的植物竟被大量剪去,排列在序的放在路的兩邊,此手法不太像行山隊所為,卻又想不通其他的可能。遠去小指峰,植被轉為草坡,一段極斜的泥徑接回薄刀屻正脊。

黃龍坑

留影

小徑登小指峰

黃龍石澗

華麗杜鵑

小指峰

龍顎石澗之鶴飄龍顎

小指峰近山頂

過份的開路工程

惡德

回望小指峰

登上薄刀屻,北龍石澗澗谷盡收眼底,天書崖的峽谷亦可觀之,另一邊,赤鱲角機場的人工島、接駛嶼北公路的橋,還有由青龍頭伸延至人工島的工程,誓必令大嶼山淪為烏煙瘴氣之地,記起上年《鳳凰觀淪陷》一文,無限唏噓。薄刀屻之上,盛放過的華麗杜鵑已去,遲來的華麗杜鵑依舊華麗;遠方的婆髻山下,自白芒往三山臺的路在兩年前已經轉為梯級,成為離島區議會的輝煌政積。

人工島填海

舊薄刀屻測量墩

左方為婆髻山

北龍天書壁

繁花

薄刀屻測量墩

鴨腳瀝與薄刀屻之間的廣闊山坳,不但是白芒石澗的源頭,亦是北龍石澗的發源地。於此棄主徑,覓路一探天書崖。此壁是北龍峽谷裂痕之最前線,於壁底可見上方之沉積岩壓着下方之泥岩,而下方風化之速度較上方為快,故不時有石自天書壁崩塌。

天書壁下望

天書壁

天書壁旁的通道

離開天書壁,重回主徑,踏上該死的梯級,漸漸踏入雲霧之中。是日大東山一帶五百米以上盡是不散之雲霧,清爽的感覺頓時轉為風大濕氣重,令人想起後立山連峰縱走面對的環境。相當然耳,是次規模無可比。踏過三山臺,來到雙東坳,全無景觀,只有比下雨更惡劣的環境,美山礬盛開,美麗有罪,引來不少路人折枝留念。急降黃龍坑郊遊徑,一嘗藏天瀑下的山水,來到觀龍臺,身處雲霧之外,再望薄刀屻,水氣來襲。拾步抵達黃龍坑,時間尚早,漫步至東涌結束是日行程。

昔日的山徑變成樓梯

美山礬盛開

黃龍坑郊遊徑

觀龍臺

雲頂薄刀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