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深4號澗(上段)

日期︰2015-03-21
難度︰★★★★
路線︰黃泥涌峽→紫羅蘭山徑→紫深4號澗→紫羅蘭山→黃泥涌峽→布力徑→金夫人馳馬徑→香港仔下水塘→香港仔
編號︰140/150321+1:222


紫深群澗,源起紫羅蘭山西南坡,流入深水灣。紫羅蘭山山體不大也不高,紫系群澗(紫深群澗、紫淺群澗及紫潭群澗)卻有大澗險危之風範,破碎的山體,造就不少瀑壁與瀑峽,還有盡是碎石的林下山坡。紫深四號澗乃其中一支,可分三段,下段指深水灣哥爾夫球場至深水灣道一段,險惡重重;中段指深水灣道至紫羅蘭山徑一段,相較平庸;上段則指紫羅蘭山徑至紫羅蘭山一段,峽壁連綿,須逐一翻越,且鮮見路標,至源末淺谷處,須自行覓路穿林出澗。

此日獨行。黃泥涌峽出發,依紫羅蘭山徑橫腰走過紫深群澗多條澗道,至四號澗澗口,棄徑入澗。此澗雨季多見靜水積於引水道前,澗左有舊石屎架空水渠引水,今未有積水,卻是泥濘遍地。水渠盡處始攀爬,初見此澗當見的細小階級狀岩壁。流水未見,卻濕滑非常,踏入初春,蚊滿為患。翻過兩幅矮短滑壁,澗道收細至峽。

紫深四號澗

架空水渠

盡是濕壁

收窄至瀑峽

十數級天然石階迎來彷如困在井底的瀑峽,直且碎不可攀的峽壁,意味只能沿峽槽上溯。遇有淺潭,不欲濕腳,只能小心於潭邊橫移,極考功夫。入槽後,仍未能掉以輕心,因槽底極滑,一不小心便會滑進剛才的淺潭。攀至瀑頂,再遇一絕壁高約六、七米,不可硬闖,瀑右有一塊波板壁,壁下棧道可橫移至瀑頂,惟入口有露兜草阻路,宜小心。

瀑峽前的小潭

須沿槽而溯

此瀑不能攀

避險之路

一彎輕轉,一隻大如火雞之猛禽降落在我身後的平臺,與之對望數秒,此猛禽淡然飛去。眼前之瀑峽有巨石阻路,須右繞石排而過,然後頂處有橫竹阻路,得伏起爬過。緊接是一道長長滑坡,難於前進,可於瀑左石排抓樹根而止,適當位置再橫移入澗。此滑坡止於一道高約六、七米的瀑壁,倘若雨季,連必非常精彩,但今日只餘濕壁一塊,有外斜腳踏可攀,卻欠缺手位。由於獨行,不敢冒險,故取道左邊石脊,然而石脊風化嚴重,部份突石着力即碎,樹木亦非全數穩固,依石脊右邊棧道小心攀移,身後已是濕滑瀑壁,眼前卻是少許外拋之石臺。近瀑頂為碎石瘰瘰之林下斜坡,小心選擇路線重回澗道,此瀑壁乃上段最難之地。

石排右方上溯

瀑左棧道上溯

尾瀑

此壁不宜獨攀

重回澗道

爾後路段,全是亂石堆積之廣闊澗谷,風吹樹搖,不時傳來落石之聲。其中一次,更聞三聲酷似腳踏聲,因周遭不覺有斬樹黨蹤影,更覺奇怪,回望聲音傳出之處,未見活動跡象,似是大石掉落。沿澗谷上溯,漸見平緩,植被漸密,始見難行。此時須自行於林中覓路離澗,宜取左側,穿過叢林後,終見天日,卻被灌林所阻,必須硬闖,良久轉為草坡,宜向右邊斜上,避開上方之灌林,順利者會接回紫羅蘭山下的一處樓梯轉彎處。

出澗,回望澗谷

探澗過後,依山徑回到黃泥涌峽,轉走布力徑,下降金夫人馳馬徑,至香港仔下水塘,全程沿引水道走,冗長至極,於香港仔下水塘離開郊野公園,下走至香港仔大街,結束是日行程。

紫羅蘭山


6.1號澗

聶信高山及金馬倫山

黃竹坑鐵路站及南朗山

香港仔下水塘

香港仔下水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