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2015 D4︰神山第二日之 Low's Circuit

日期︰2015-04-03
路線︰Pandent Hut → Sayat-Sayat Hut (3668m) → Low's Peak (4095m) → Pandent Hut → Pondok Timpohon → Kinabalu Nation Park HQ (1866m) → Kota Kinabalu


謹此悼念於本年六月五日沙巴地震中遇難之兩名教練及其他登山人士

「拖着疲倦的身體落山是極為危險的事,絕大多數的意外,皆在落山發生,原因不言而喻。」

抵達 Low's Circuit 的起點,方知其中一名隊員在登頂途中作嘔,於 Sayat-Sayat Hut 決定回頭,她曾跟我們走過尼泊爾安娜普納環峰線,在前往最高點 Thorung-La(5416米)那一日亦表示過害怕高度而一度想放棄。今次未必與高山反應有關,反而是她極不合身的背囊和不穩定的心理質素有關;我是採用必須出現頭痛及連帶其他高山反應才可判定為高山症的定義。而最後一名隊員,未有登頂的執念,決定保留體力,直接參加 via ferrata。坐在起點稍事休息,吃點東西補充體力,走失的那名隊員,據說有負責人通知他,着他再度上升走至集合地點。最終,於半小時後,七人匯合於起點。

Low's Circuit 起點

由於 via ferrata 採用隊際式前進,其中兩名隊員與其他成員組成一隊先行出發,剩下我們五人,屬此線最後出發的一隊。於起點裝備好自己,再用繩連成一線,然後踏上 Low's Circuit 的第一步。起步之時,便須急降岩壁,可怕程度雖不及垂降的第一步,但仍叫尚未習慣的人不自覺跪在壁中。每過一釦,便須將繫在腰中的安全鎖逐一解開、扣上,因隊員之間皆有繩索繫上,不能走得太快或過慢,有如一項「工程」。

前隊合照

先行出發

初試鐵之路

我們緊隨在後

感謝天公造美,斜壁之外,是片片白雲與清晰無比的山屋區,細心觀看可見較先出發的隊伍於絕壁中前進,震撼非常。我們於壁中繞至壁外的岩隙緩緩下降,下望谷中的一條木吊橋,叫人既期待又興奮。持續下降頗為累人,然而懂得穩步於斜壁中的方法,可省下不少因恐懼而浪費的蠻力。抵達木吊橋,比想像中搖晃得厲害,雙腳若非垂直着力,木板會左右搖擺,一步一驚心。木吊橋後,有一條三線鋼索橋,比起木吊橋,反而顯得較為安穩。Low's Circuit 的路線,是從7.5公里處下降至絕壁中的林木區,短走一段山路再接上壁絕,最後與 Walk the Troq 匯合。走過三線鋼線橋,我們來到林木區,此處我們稍為休息,繼續行程。

壁中橫移

無敵風光

山屋區

石隙下降

下望木吊橋

雲朵

繼續下降

前隊剛完成木吊橋

木吊橋

進入三線鋼索橋

小心行進

其中一名隊員累極欲棄,問及有否退出之路,得出的回答跟昨晚課堂上所說的一樣︰沒有。尚有三個小時左右的行程,必須堅持到最後。徨論 via ferrata,海外登山不似香港行山,隨時有退出的路,即使有,亦非隨時可達;是故,除了不能高估自己能力之外,亦不要勉強自己,計劃不符個人所能承受的行程。拖着疲倦的身體落山是極為危險的事,絕大多數的意外,皆在落山發生,原因不言而喻。這條山徑與神山登山路截然不同,反而較似在香港穿林的路,在橫木、枯枝與亂石間急速下降,可想像成神山絕壁中的樹帶棧道。

進入樹帶棧道前上望木吊橋

遠望登頂山徑所在的山谷

良久,山徑盡而板岩露,再一次身處由冰河侵蝕形成的平滑波板岩,看見前方隊伍已在壁中橫移。我們亦緊隨出發,近乎垂直的岩壁中,有弓鐵造的腳踏。繞過岩脊,匯合 Walk the Troq 下降的路,眼前是一塊相對而言不算那麼斜的板岩,嚮導說部份路段不用再將繩索穿在釦中,只須將安全釦鎖在鋼線上,以便加快前進的速度。Walk the Torq 唯一難位,就是一條兩線鋼索橋,全身只能用手臂平衡。爾後的路,彷彿沒有難度。神山天氣驟變,突如其來吹來雲霧,像是冷氣一樣。上次剛完成 via ferrata 後,隨即降下大雨,心怕這次亦有類似經歷。

橫移

垂直壁位

兩線鋼索橋

變得輕鬆

隨影

接回登山路線

長達五個鐘的 Low's Circuit 行程終於完結,接回今晨登山路線,逆走返回 Pandent Hut。筋皮力盡,落山猶可,回到 Pandent Hut 的那段上升的木梯叫人痛苦非常。基本上山屋的登山人士只剩下我們,食物亦被吃得七七八八。登頂時嘔吐的那名隊員身體狀況良好,若然真的有高山反應,早就下山了。Mountain Torq 這間公司,問我們要了幾張相片,放到官方 facebook 上,未知為何選中我們,倒是一件美事。

休息至兩點左右,我們亦隨之出發。由於在此處落山,基本上得花上四至五小時,若回到 Mesilau,更加耗費體力,故此決定更改路線,直接下降至神山國家公園總部。一直以來都沒有作聲的那名登山嚮導此刻終於發聲,他說由於我們會遲於五點抵達,得每人每名工作人員逐小時計超時工資,由於我上次亦有類似情況,亦未有提及超時工資,故抱有懷疑,只覺此人並不老實。

急降

急降一千六百米的路並不簡單,尤其在凌晨出發登頂、花上五個鐘玩 via ferrata 的我們更甚,下降的速度亦按個人表現而有所不同,簡單而言,分成兩小組自行落山。急降一千六百米的概念,就如前穗高岳急降至上高地,或是連降四次黃龍坑郊遊徑吧!未知是否好事,神山的路多以梯級為主,相較碎石路而言安全些許。至黃昏時分,霧氣終於掩蓋神山,周遭盡是霧氣,添上幾分涼意。回到閘口,核對身份,約莫六點,天色近黑,我們四人坐在閘口前的長櫈等待剩餘的隊友。尾隨還有其他登山人士,亮起的頭燈宣告夜晚經已降臨。約七點,落後的隊友終於抵達,至此,神山行程全員安然無恙完成行程。

霧起

天色漸黑

閘門前的稍升

完成行程

接送我們的負責人已守候多時,向他提及超時工資一事,隨即遭登山嚮導否認,他表示只想索求小費。由於他表現不誠實,原本已經準備好的小費,被我們減半,得不償失。接下來兩小時的車程,累極而睡,回到亞庇市區,已近十點,吃個簡單晚飯,回到酒店梳洗休息,補充體力,迎接明日的行程。

守候中

神山之旅結束

2 則留言:

  1. 我想請教via ferrata 是否需要提早安排和另加費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剛回港,未能及時回覆

      在預約申請登山時,須一併提出;via ferrata 亦需另加費用,視乎路線長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