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D8︰Baobab Alley

日期︰2015-09-26
路線︰Morondava → Bekopaka


猴麵包樹大道(Baobab Alley,又叫 Avenue of the Baobabs)是一列巨型猴麵包樹並排的一小段公路,位處 Morondava 與 Belon'i Tsiribihina(又叫 Belo sur Tsiribihina)之間,可說是馬達加斯加予外界第一印象之地。若提及猴麵包樹,幾乎只會想起馬達加斯加;若提及馬達加斯加的猴麵包樹,極大機會想起此處。猴麵包樹大道兩邊的為體型最高大的品種,名為大猴麵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英文俗名 Grandidier's baobab),僅見於馬達加斯加西南部;樹身極粗,無年輪,仿如倒栽的樹,根部朝天,為落葉植物;粗大樹身儲存大量水份,以助渡過乾旱季節。世界上錦葵科猴麵包樹屬約有十種,有兩種為澳洲特有,其餘八種皆可以在馬達加斯加找到,當中有六種更是馬達加斯加特有種。

今日的目的地,是位於馬達加斯加西岸的一個地名,名叫 Bekopaka。可是由這裏開始,路況變得差,客貨車難以行駕,必須改由四驅車代步。一行八人,改乘三輛四驅車,猶如一隊小車隊。由 Sun Beach Hotel 出發,才不過一分鐘車程,已看見 Morondava 的海灘。酒店區集中在海邊的大街,而市集則在轉離海灘數分鐘的路上。我們走進當地居民的市場走一圈,這是了解當地居民生活的最佳方法。用鋁製成的煮食用具廣為流行,價錢相當便宜;鮮肉、死魚、魚乾,一如世界上不少的地方,盡是烏蠅;各式生果色澤鮮明,不怕化學加工或假冒。市場亂中有序,狹窄的通道僅容兩人勉強經過,我們的到訪,更不時阻礙別人出入。

換三輪四驅車出發


本地市場

碗碟

生果

隨影

燙斗

進入西部,令人期待的猴麵包樹接二連三的出現,由於周遭盡是平地,猴麵包樹的姿態更顯獨特,疏落地聳立在各處,有的平地被開發成稻田,出現稻田中拔起猴麵包樹的異景。四驅車繼續深入西部,途中的村落,民房更以柴木和樹枝建成,越見貧窮落後。未幾,眼見道路前方出現密集且巨型的猴麵包樹,司機將四驅車停下,着我們落車,原來已經來到享負盛名的猴麵包樹大道。

猴麵包樹

猴麵包樹

稻田

趣怪留影

巨型猴麵包樹

路邊村落

前方就是猴麵包樹大道

短短一段馬路,兩邊長落廿幾棵超巨型的大猴麵包樹(A. grandidieri),部份更掛着果實,仰望猶如榴槤。旁邊有一塊濕地,長滿外來入侵種鳳眼藍(Eichhornia crassipes),水鴨在濕地休息,而水面則反映遠方的猴麵包樹。巨大得不真實、並排兩邊的樹,在村民眼中是普通不過的景色,而我們則視為異景,更了解到世界上僅此一角能夠看見;在村民眼中,我們生活的地方也許同為異景,那作為共存者的我們又有否去珍而重之?

留意樹腳的人

留意樹腳的人

猴麵包樹大道

倒插的樹

塘邊鳥

繼續上路

別過 Baobab Alley,道路止於河岸,這條名為 Tsiribihina 的河,昨日曾經越過。道路被 Tsiribihina 河截斷,四驅車必須經船載往下游,船程約四十五分鐘。一輛四驅車剛上岸,卻因沙地太斜而需花上十人拉扯方可爬升。儘管陽光極度猛烈,我們仍忙於拍照,坦白講,總比香港的濕熱來得舒服,可貴的是貼心的司機為我們準備冰凍汽水。由兩艘長船加上木條砌成的運車船,必須以人力將兩條已彎曲的鐵架放在船與河岸之間,讓四驅車慢慢駛往船上,再用摩打和人力推動船隻至合適位置,再讓另一輛車上船。據說旺季甚至可以待上半日方能上船。平靜的河道,緩慢的船速仍帶來清爽的迎面風,除了遊客外,亦有往來兩岸的居民乘坐,當然,亦有專為居民而設的船隻。人坐車,車坐船,未曾試過乘坐載車渡海小輪的我,是次經歷可謂相當難得。

幫手沖涼

拉車

黑與白

車上船

人上船

隨影

村民

小孩

泥濘滿腳

人先落船

壯男


渡河後,抵達另一個市鎮 Belo sur Tsiribihina,是我們早的午餐時間。此餐廳似乎是旅客常到的用餐之地。每枝樽裝飲品皆會用迷你草帽蓋着樽口,不但可愛,而且相當實用,這可以阻止烏蠅由樽口爬進去。主菜是我最愛的馬達加斯加大蝦,炎熱的環境下,海鮮的味道更易入口。飯後,再渡過河,這條名為 Manambolo 的河比不上 Tsiribihina,雖然易須人車同上船,卻不消一會便接上對岸的公路。往 Manambolo 河的上游看,有着相當美麗的岩石,我們明日將會穿越這個峽谷。離 Manambolo 河岸約十五分鐘車程,抵達 Olympe de Bemaraha Hotel,一間被紅砂包圍的酒店。

Belo sur Tsiribihina 的一家餐廳

生果冧酒

Bonbon anglais

日落

Olympe de Bemaraha Hote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