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四灣

日期︰2016-01-23
難度︰★★
路線︰西灣亭→西灣→鹹田灣→大灣→東灣→東灣山以北→東灣→大灣→大浪村→赤徑→北潭凹


西貢大浪灣,恐怕在魯連城事件和西灣村民封路之前,已是蜚聲國際的世界級景觀。四灣相連,挺拔的蚺蛇尖傲視四周,長嘴伸延入海,擁抱大浪,此景名為「一尖四灣」,是香港人極其珍貴的郊野公園且引以為傲的自然景色。

半世紀以來,最強寒潮襲港,不論有否行山經驗,大眾皆以大帽山為目標,希望一睹高地霜雪。此行早在近一個月前計劃,並無因寒潮而動搖,然而天氣預報有雨,原訂綑千溪海岸此環節率先取消,後來更因八級北級,再取消登上蚺蛇尖,而然更令人意想不到,就是出短嘴一路,亦因強風吹得人難以平衝而一併取消,結果只走了大浪四灣一站。

在西貢市中心已感受到凜冽寒風,乘的士抵達西灣亭,從司機口中得知是日有跑山比賽,離出發時間才不過兩個鐘頭多。走傳統路線,沿麥理浩徑下走西灣,萬宜水庫湖面竟泛起白頭浪!早年暴雨令西貢山頭處處山泥傾瀉,部位修復方式竟是噴上深灰色的石屎護土場和去水喉管,似乎是因為斜坡太斜,難以種上植被吧。抵達吹筒坳,遇上大批 HK100 的參賽者,由西灣山下降至此。接着的路都重疊在一起,基本上我們都緊貼一邊,好讓選手可以輕鬆超越。曾將行山徑封鎖的西灣村新建閘口,今日開放,村內一間屋已改成給滑浪人士所用的小屋,略帶外國風味,平衝保育與利益,這也許是此村的出路。

新護土牆

水徑頂

吹筒坳

村閘

Surf Hong Kong

「冷氣開放」「有鬼呀」

西灣沙灘是所有踏足此地第一個接觸的海灘,選手散落在灘上,比起行山旺季更要人海人海。一名身穿鯊魚服裝的選手跑過,宣揚禁食魚翅的訊息。連日大雨,山澗水位少有地於冬日上漲,雙鹿石澗流出的水量將沙灘上的河口沖刷得相當闊,難以越過,只好繞至石屎橋過澗。未知是水流改變,還是魯連城破壞了西灣地下古潟湖之過,河口走向似乎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今日天色極清,雖然高處密佈烏雲,但視野足以與吹南風日子匹敵。眺望睇魚岩頂,山嘴重重;異常溫暖卻又突然曝寒的冬日,吊鐘花已散落地開花。

鹹田灣上的跑手

穿鯊魚服裝

雙鹿石澗水位漲

渡橋

西灣

後浪推前浪

海蝕隙

睇魚岩頂

吊鐘

山徑緩緩上升,來到拍攝蚺蛇尖與大浪灣的經典位置,遙望鹹田灣、大灣及東灣,伸延入海的望魚角與長嘴,還有蚺蛇尖與東灣山兩座形態優美的山體,希望這個美麗壯觀的自然景色,子子孫孫亦可望見。風勢漸大,海邊的浪花被強風吹散,甚是壯觀。鹹田灣是 HK100 其中一個休息點,熱鬧非常。同是水位上升,鹹田灣沙灘亦被河口流水而截,需要靠臨時木橋方可橫過。

絕景

鹹田灣

隨影

鹹田灣木橋

 小瀑布

浪花

臨時木橋

翻越望魚角,是已被踏得開揚、泥而變硬的山徑,沒想到卻難倒一班跑山選手,在下降至大浪灣一段,更力不從心。剛才每次都讓選手先行的我們,卻沒有得到同等對待,需等候緩慢落山的選手。冬季多次於大灣,都感受到其強烈海風,曾見過比人更高的大浪;今日雖然沒有大浪,卻有如沙漠地帶捲起的迷你沙暴。當強風由北面吹過,細沙從沙灘捲起,打到面上奇痛無比,口中立即感到沙粒的味道。當離岸風再吹到白頭浪花之上,浪花化作霧水,憑空消失。沙灘上的小石頭和貝殼,因壓着沙粒,使得其抗蝕能力較高,當離岸風持續,漸漸形成一座又一座的沙柱。這種迷你景觀形成,跟花上數百萬年侵蝕形成的石柱原理一樣,卻是即席成形的加速版本。

大量石油氣罐

風吹浪散


沙柱

貝殼

越過掌牛山山嘴,望見東灣,東灣坑流出的淡水,在海灘形成潟湖,遠望呈粉藍色,尤為可愛。在東灣坑坑邊休息,身體快速冷卻,而且風勢漸大。再次起行,在東灣山山腰橫移,身後是廣闊的米粉頂集水區,細心留意,不難看見近年暴雨形成的塌方。東灣山山腰有一方形巨石,無論由沙灘登山,或橫腰走過,往長嘴方向必然會經過。我視為路標,稱作「望東石」,意指望向長嘴方向的東面,或是下望東灣。

東灣潟湖

東灣坑

背後為米粉頂

望東石

別過望東石,已見長嘴,嘴下有一海蝕洞名獺岩(獺,音賊),相傳曾有人發現水獺骸骨而名。東灣山橫山路,亦是通往長嘴的必徑之路,在分岔位,我們往短嘴方向行。當我們走至望向正北且無阻擋位置時,瞬間感到北風之狂,其風力毫無誇張地將人吹跌,難以站立,甚至其風壓令人難以呼吸。這個情景,令我想起在日本後立山天狗之頭遇上的窘局。唯一不同的,是出短嘴機會多的是,毫不帶一絲懊惱,決定放棄行程。

金雞灣、螺灣及獺灣

長嘴

隨影

再望長嘴

黃竹瀝

東灣山、米粉頂及短嘴


在安全的地方和狂風擁抱一會,便回走東灣山山腰,經東灣石下降至東灣,再經大灣後的小徑抵達大浪村,此徑路邊甚多土沉香,已被斬得體無完膚。再次接上麥理浩徑,便是漫長且沉悶的石屎路。其中一處山泥傾瀉位,沒有倒上石屎,倒是將泥坡整平,舖上用麻繩織成的網,這有利植物重生,長遠可以植物保護斜坡,是我相當認同的做法。抵赤徑,平日寧靜的淺灘,今日卻是浪頭湧湧,猶有暴風潮將海水倒灌一樣。再奮力登至北潭凹,巴士剛好抵達,安座車中,打開電話,方知帽山霜結引起大混亂。

東灣及大灣

沙崖

再看沙柱

攀壁

隨影

牛在崖邊

土沉香

大浪灣廢村

聖母無原罪小堂

赤徑

赤徑村

高塘口與黃石碼頭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因廿三號早上已有報告指山頭結霜
      當晚已經開始混亂,只係尚未見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