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大刀屻‧2016

日期︰2016-04-30
難度︰★★
路線︰嘉道理農場正門→南大刀屻→北大刀屻→箕勒仔→蝴蝶山→粉嶺


大刀屻,即南大刀屻,又名尖山峒,位處林村郊野公園,主峰標高566米,副峰作大頭羊,今名北大刀屻,高480米。主峰脊瘦稜窄,頗有天險味道;相對而言,副峰則顯得平平無奇。與大帽山相夾形成林村谷,大刀屻亦擁多條中小型季節性澗道,卻非名澗。大刀屻本身是一座獨立山,與相鄰同為獨立山的圭角山(或作掛角山、桂角山,官名雞公嶺)相映成趣。主峰山頂無樹所阻,盡覽錦田平原。

注︰「大刀屻」應作「大刀岃」;常有人稱「大刀岃」為「大羊頭」,原來屬錯上錯。大刀岃原名「剃刀岃」,英人繪圖以客家口音記下「Tai To Yan」,後人憑音返譯,除「大刀岃」外有「大頭羊」;未知幾時,「大頭羊」變「大羊頭」,更穿鑿附會指山形似羊頭云云,實令人啼笑皆非!

對上一次踏足大刀屻,竟是十年前,首次攜同家人上山。說起來山歷已有十年多,能保持幾乎每週上山最少一次,實屬萬幸。由初踏山徑,至遠航荒島,到逆流溯澗,歷海外長征,當年資訊缺乏,極富探索氣氛,每次行程都極其珍貴;今日訊息泛濫且單一,追熱潮者蝗蟲式蜂擁名氣被誇大之山嶺,造成生態災難,還反過來說推廣山野攝影、提倡保育愛自然,實在可笑。十年之變,此地最明顯是寂寂無名的菜園村,變成人所共知卻不在存在,旁邊卻多了一個象徵淪陷的無底工程。

眾人相聚於上村吃早餐,然後步往嘉道理農場正門對面啟步。大刀屻是一條有清晰指示的山徑,只要不走小徑,手持地政署出版的紙本郊遊地圖,絕不可能迷路。初段是一條漸升的樓級,始見開揚之時,嘉道理農場身處的觀音山已映入眼簾。是日潮濕,觀音山後的雲霧將大帽山遮蓋,令其身影更加突出。剛好三個禮拜前登觀音山,今再望其山,叫人津津樂道。眼前南大刀屻的稜線初現,不難看見其取名「刀屻」之意。踏至高點,路寬半米,兩旁皆為直崖,此為「最險」之地,部份位置設有欄杆,作為休閒山徑,人工設施恰如其分。越過山頂的亂石堆,稜線漸寬,眼前的寬圓山頭就是大刀屻頂。右方山脊有一塊人面石,陰沉看着林村谷。再前行不久,便來到大刀屻之巔。

起步

直登主峰

下望林村谷

觀音山

延綿不斷的梯級

繼續上

稜線

石堆

主峰

回望

人面石

大刀屻頂

接着前往北大刀屻的路頗為沉悶,多在林中上上落落,景觀欠奉。快步前往,來到北大刀屻的測量墩,可選擇前往和合石或粉嶺火車站落山,前者較短,後者則交通較為方便。往火車站方向不遠處有數個疑似軍時用途的廢棄建築︰機槍堡及掩體。隨後轉往箕勒仔,山徑變成用石屎倒成的梯級,叫人走得相當痛苦;周遭被晨運人士長期佔用,擺放極多的神像和私下霸佔兼圍封的非法田地。沿一直都是石屎路的蝴蝶山徑落山,最終來到粉嶺火車站旁的蓬瀛仙館,結束半日閒遊。

往北大刀屻

林徑

用腳投票

多條落山路線

北大刀屻頂

路標甚清晰

防禦工事?

鵝膏菌

滿地神佛

侵佔土地

登箕勒仔

箕勒仔測量墩

蝴蝶山徑

蝴蝶山徑

玩貓

4 則留言:

  1. 請問有冇寫錯?呢條路線絕對唔係2星囉,應該係4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無寫錯,本網誌定義此簡單山徑為兩星
      另可參考本網誌給予四星之路線:
      http://trekkinghk.blogspot.hk/2015/01/20150111.html

      刪除
  2. 請問有冇寫錯?呢條路線絕對唔係2星囉,應該係4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