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D9︰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 第一日

日期︰2016-05-28
路線︰Zagreb → Plitvička jezera


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即人所熟知的十六湖國家公園,成立於1949年,並於1979年登記為世界遺產,是克羅地亞最大的國家公園。位於多山的喀斯特地帶(karst area),與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接壤。十六湖國家公園乃克羅地亞最多遊客造訪之地,門票價格亦隨淡旺季而有所不同,當中以夏季至秋季為旺季,遊人多得水洩不通。由石灰岩溶解形成層層壘的結構,有點像超大型的梯田一樣,最終形成十六個湖泊,故有十六湖之稱。湖與湖之間,每每形成急流或瀑布,彷如人間仙境,亦是十六湖予人最深刻的印象。十六湖可粗分為上湖區及下湖區,前者優雅,後者壯觀。此地最觸目的兩個景點皆位於下湖區,分別為最高的瀑布 Veliki slap 及介乎 Gavanovac 及 Kaluđerovac 兩湖之間的S形木棧道。如要拍攝順光的風景照片,建議上午前往下湖區,下午前往上湖區。

前往十六湖的交通,主要由 Zagreb 及 Split 開出的巴士,視乎行程由南玩到北,還是北玩到車。我們由 Zagreb 出發,乘塔七點半的班次,十點左右已抵達十六湖國家公園。十六湖有兩個入口,分別為 Ulaz 1 及 Ulaz 2。由於我們入住園內的三間酒店之一,所以便在 Ulaz 2 落車(由 Zagreb 前往,巴士會先抵達 Ulaz 1,由 Split 前往者,則先抵達 Ulaz 2)。之所以選擇園區內的官方酒店,一來是交通方便,二來 Ulaz 2 是位於上下滿區之間,而不像 Ulaz 1 位於下湖區的盡頭,三來入住酒店者,只須購買一日卷,可免費於翌日續遊十六湖。事前已向酒店查詢,可先將行李放到酒店,晚上再回來登記入住。

再見 Zagreb

十六湖 Ulaz 2

Hotel Plitvice

售票處非常熱鬧,排隊買票的人多得很,加上售票速度並不太有效率,人龍變得更加長。由於我們有兩日時間遊覽,時間上並不緊迫,所以先不在意近距離接觸十六湖,而是從較高的位置去看看她。Ulaz 2 旁邊有一條山徑,可登上下湖區以東的山,沿途於分叉路口有指示牌,不用擔心迷失於森林之中。本以為此山徑可以在 Medvedjak 山上盡覽高角度的十六湖,可是我有種被騙了的感覺,網官所展示的兩張相片,已是整條行山徑可以望見的風景,而取景位,僅在茂盛林木的間隙之中。出發沒多久,碰上一種廣見於歐洲及西亞的非光合作用蘭科植物鳥巢蘭(Neottia nidus-avis),看見其淺啡黃色的花,還以為是花期剛過。隨着山徑上升,路邊不少凹陷的窩谷,展示出喀斯特地形早期的地貌︰因石灰岩溶解而形成的地陷,最終會崩塌形成溶洞。周遭不少灰白色的岩石,在陽光下如寶石一樣發亮。四周都是林木參天,感覺有點像在臺灣中海拔的山區,不過臺灣的二葉松,這裏卻不是。還有一種正值花期的蘭花,名大花頭蕊蘭(Cephalanthera damasonium),廣泛分佈於歐洲、中東,遠至不丹、印度、緬甸及中國雲南。山徑設計相當細心,之字形的路登上大斜坡,卻造成極沉悶的來回路段。抵達山頂,甚麼風景都看不見,只有一張被植物環繞的木櫈。由於陽光猛烈,失望的我們亦不欲坐着休息,便走回頭繼續行程。登頂後的路是緩慢的落山路,抱着甚麼風景都沒有的心情快步走,出口剛好落在 Ulaz 1,時間接近三點。

Medvedjak 登山口

有路牌可跟

鳥巢蘭 Neottia nidus-avis

石灰岩

延齡草

山徑

跨倒木

大花頭蕊蘭 Cephalanthera damasonium

萬壽竹

山頂的長櫈

不知名的大型花朵


遠看十六湖的瀑布

回到 Ulaz 1

素聞十六湖國家公園的食物非常難食,此刻終於明白所為何事。Ulaz 1 及 Ulaz 2 皆有食物提供,主要是漢堡包和飲品,雖然是即制,但味道只靠醬計、漢堡排又乾又硬,尤其在烈日之下,完全沒有很想吃下去的欲望。

甚難吃的漢堡包

是日遊上湖區,由 Ulaz 1 可由巴士站 St1 乘座巴士回到 Ulaz 2,在此之前,必先走約十五分鐘的路方抵達 St1。原來這段路,正是在高處下望十六湖國家公園最精彩的兩處景點︰大瀑布 Veliki slap 和分隔 Gavanovac 湖及 Kaluđerovac 湖的S形木棧道。之所以說下湖區於上午遊覽會比較美麗,是因為下午的光線並不能照到凹陷的大瀑布窩谷,看起來就像黑漆一片。這個大瀑布,是兩澗匯流之地,在谷中形成多層瀑布,亂中有序,相當震撼。而木棧道雖然是人工建築,可是這種以最少干預,且採用最能融合於大自然的方式建造(一如天水圍濕地公園的那道彎曲木棧道),對比起最近抄得熱鬧的石屎山徑和軟墊山徑,實在有種文明與野蠻的極大對比感。木棧道後是石灰岩溶解再凝結而成的台階,瀑流於植被之間亂流,實在優雅。這條路極受歡迎,雖然說尚未進入旺淡,仍是人來人往。若在觀景臺處遇上為數不少的韓國團可叫人煩惱,若無秩序一湧而至地自拍,又要清空四周令拍照的背景沒有人,還有那些目中無人的自拍神棍,叫人敬而遠之。來到 St1,觀光巴士的班次視乎旅客人數,一般約十五至卅分鐘一班。可是,由於沒有排隊這個制度,上車的時候有如來到中國一樣,爭先恐後,只是爭得比較有禮,不會有過多身體接觸。

Ulaz 1 售票處

Veliki slap

喀斯特地形

S形棧道

瀑布群

巴士站 St1

巴士內部

來到 Ulaz 2 的正門,工作人員並沒有要求我們出示門卷。往下走過梯級,便來到碼頭 P1。Jezero Kozjak 應該是十六湖中最大的湖,進入上湖區的路線一般會在碼頭 P1 乘船前往對岸的 P2。湖水清得近岸見底,遠岸碧綠。船徐徐駛去,撞起的風異常涼快。由 P2 起步,已是身處上湖區。木棧道於奔流之上,部份位置更有水溢出,石灰岩上長滿植物,流水直接沖刷。遊人泛舟於 Jezero Kozjak 上,可望見我們腳下的小瀑流。沿棧道往上走,每遇臺階便見瀑布,都是溫柔爾雅的群集小瀑流。來到 Gradinsko Jezero,四周突然變得安靜,湖邊步道不見瀑布,換來另一種清新的感覺。沒多久,遠方傳來瀑布聲,柳暗花明,在林木之後,一道飛瀑於高臺上,縱向伸延出如簾幕一樣,這個瀑布名 Mali Prštavac,落差達18米;緊接是落16米的 Galovački buk,形態與 Mali Prštavac 相近,瀑流隔距稍見疏落,卻形造出綠白相間的異色美。

Ulaz 2 入口

Jezero Kozjak

碼頭 P1

划艇

橋下瀑布

湖邊瀑群

Mali Prštavac

棧道下的瀑流

Galovački buk

Galovački buk

Galovački buk

Galovački buk

一條漸漸上攀的木棧道,帶我們來到另一個平靜的湖 Galovački Jezero。山徑慢慢遠離湖面,很快就可看見對岸眾多直流入湖的瀑布群。山徑走過一道瀑布的上方,瀑底有大量錯落的小型臺階,流水如蛇紋畫地。順序走過 Malo Jezero 和 Jezero Okrugljak,對岸仍有大量奔流入湖的瀑布群,相比之前多姿多采的大型瀑布,就顯得有點平淡。一路走至巴士站 St3,已接近尾班車的七點鐘,回到 St2,也是時候回到酒店梳洗一下。午餐吃過十六湖國家公園難吃的食物後,對酒店餐廳沒有太大期望︰我最愛的牛排,還有當地盛產的烤魚,味道出奇地好!原來難吃的僅指公園內的食店,酒店仍保有酒店的質素。拿門卷到酒店櫃權蓋章,明日可免費進場。

Galovački Jezero

Jezero Okrugljak

流水如蛇紋畫地

瀑群

形態與別不同

三叉路

巴士站 St3

美味牛排

地道烤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