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D12︰Kotor

日期︰2016-05-31
路線︰Dubrovnik → Kotor


黑山(臺灣音譯作蒙得哥內羅,黑山文︰Црна Гора、Crna Gora;英文︰Montenegro),monte- 解作山,-negro 解作黑色的,意即「黑色的山」,經歷過政體上多次變動,其國土領域可以說沒有任何變更。黑山境內主要是山脈與丘陵,只有沿海地區擁有較多平地,其中古城 Kotor,擁有歐洲最南的峽灣,是大部份黑山旅客對這個國家唯一的印像。

由 Dubrovnik 前往 Kotor,車程不足兩個鐘。我們乘塔十點鐘開出的巴士,過境後不消一會便進入精彩的 Bay of Kotor(或稱 Gulf of Kotor)。這個稱為歐洲最南的峽灣,有點像船灣內海的海岸線一樣,灣中有灣;一條長長的山嘴將內灣分成兩邊,汽車沿海岸線前進,一邊是直不可攀的企崖,另一邊則是海岸另一邊的企崖,十分精彩,車上的乘客不停拍照。接近巴士站,車窗左邊就是 Kotor 古城,在車上可看見精彩的城牆外,還能望見沿險要山脊建成、連接山頂堡壘的城牆。離開巴士站,尋找我們住宿的地方,原來旅館落在古城之中,拖着又大又重的行李,在古城凹凸不平的石路上,可不是一件害易的事(但總比往日登上數層狹窄的樓梯來得輕鬆)。辦理登記手續時,一杯烈酒予我們作歡迎飲品,負責人還說︰男人必須喝光才行!房間就在古城的民居之中,卻沒想到身邊竟有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文物,這種活在歷史之中的感覺相當新奇。

Dubrovnik 旅館露臺景色

過黑山關口

Kotor 古城城牆及護城河

Kotor 巴士站

Kotor 古城旅館

Kotor 古城有三個主要出入口,分別是西門 Sea Gate、北門 River Gate 和南門 Gurdic Gate。西門即是正門,門前有一張巨人坐的長櫈,是旅客爭相拍照的地方。踏進 Sea Gate,是一個名為 Trg od Oruzja 的廣場,亦是大部份旅行團集合之地,右方有一座三層高的鐘樓,廣場上則是數間餐廳的露天座位。時值午餐,我們隨便選了一間便坐下,看見有我最愛的生牛切片(Carpaccio of beefsteak),索價€13,毫不猶豫點了它。這份生牛切片,我們兩公婆一致認為是歷來吃過最好吃,鮮甜的肉味和略帶勁的肉質,配上不會苦的火箭菜,烈日帶來的炎熱,隨着一口牛一啖啤,掃得一乾二淨。

最險要的一段城牆

古城外的攤檔

巨人櫈

鐘樓

午餐

Carpaccio of beefsteak

飯後開始探索古城。首先映入眼簾,是完工於1909年的 St. Nicholas' Church(Crkva sv. Nikole),整棟建築以兩座塔為其左右,教堂內掛上多幅聖人畫像。旁邊是另一座名為 St. Luka's Church(Crkva sv. Luke)的古老教堂,她建於1195年,揉合羅馬式及拜占庭式建築風格,看上去和其他教堂的確有點不同。也許古城逛得太多,加上我們對其歷史和宗教意義不太有興趣,很快便登上城牆外圍,從另一個角度欣賞 Kotor 古城。也許是天氣過於炎熱,身處日曬地方的遊人甚少,然而偶爾而來的涼風叫人頓感爽快。走到 River Gate 前上的城牆,可望見古城一面臨海,一面背山這個得天獨厚的位置。城牆旁邊緊貼人家的後花園,不時更看見快將成熟的提子懸掛。走至臨海城牆的盡是,是三枝旗桿的位置,從這裏開始,進入官方定義為最高風險的路段︰沿建於峭壁上的城牆往上攀。

Crkva sv. Nikole

Crkva sv. Nikole 內部

Crkva sv. Luke

Crkva sv. Luke 內部

石刻

泉水

本來對此段沒有大肆修葺的路抱感懷疑,但看見途中有遊客拍照,便昂然出發。踏入盛夏,山坡上盡是盛放的花,繖形花科、桔梗科、景天科佛甲草屬等,物種數目不多,但一片片花海,惹人憐愛。城牆依山而建,強行上攀的需踏上又高又窄的梯級,亦有些於崖中迂迴而上,製造出不少觀景平臺和小型拱門,更有些平臺曾有過房間。往下望 Kotor 古城,還有壯麗的 Bay of Kotor,揉合歷史、人文、自然景觀,加上攀城牆這個略帶冒險感的活動,可謂讚絕的一個景點。一直往上攀,與一般登山路匯合後,數步之遙而是上山的要塞。要塞結構比想像中簡單,大量艷麗的掛牆紫色垃圾袋將建築徹底破壞,彷如一個個安全套懸掛場上。要塞有鋼筋加建的破爛建築,未知是否在南斯拉夫內戰的產物。

古城後的天險

1987年的塗鴉?

提子

城牆一角

桔梗科

城門

花海中登山

城牆與新城

城牆

邊牆幾乎全毀的城牆

回望城牆

Kotor 新城

隨影

Kotor 古城

古城與峽灣

佛甲草科

登上要塞最後的路

另一邊較完整的城牆

要塞

似是近代戰爭加建

要塞

隨影

要塞上的黑山旗

落山的路選擇跟隨傳統登山路線,但在途中,發現有一個窗口竟可以穿越城牆,走到要塞後方。這是登山路線之一,倒沒想到入口是這麼「隱蔽」。城牆下的橫山路,不但可從城牆的背面欣賞要塞的防衛,更可以走至村落中的一間廢棄教堂 Sveti Đorđe。教堂後面是一埋已荒廢、剩下石砌圍牆和地基的斜坡,今用作放羊,還可以聽到繫在山羊頸上的搖鈴聲。沿主徑落山,途中會經過一座仍在使用的小教堂,名 Gospe od Zdravlja。走過曲曲折折的落山路,再次回到 Kotor 古城內,經過 Crkva sv. Nikole,經 River Gate 離開古城。

城牆的另一邊

穿過城牆

Sveti Đorđe

Sveti Đorđe 內部,可見天花的壁畫

放羊

Sveti Đorđe

城牆

下望雕樓

俯瞰古城一角

Gospe od Zdravlja

Gospe od Zdravlja 內部

Crkva sv. Nikole 後方

Crkva sv. Nikole

日落時分,走到海邊欣賞日落時的 Bay of Kotor。附近有一棟大型商場 Kamelija,尋找廉價又好吃的牛排。商場內餐廳的價錢,比起古城內便宜一半以上;亦有超級市場補給日用品和水,實在相當方便。

River Gate

日落 Bay of Kotor

商場 Kamelija

抵食牛排

古城石砌路

酒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