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灣環湖‧2017

日期︰2017-03-12
難度︰★★
路線︰䃟頭窰→涌尾→馬頭峰→雞仔峒→橫嶺→鹿湖峒→虎頭沙→長牌墩→副壩→主壩→大尾篤
長度︰19公里


自船灣淡水湖建成,水壩連接大尾篤至白沙頭,還有副壩連接東頭洲至虎頭沙半島,環湖一圈由不可能成為可能,這條漫漫長路之山徑,昔日旅界視之為其中一條「考牌路線」,以其路遙難行及無補給為基準,視為畏途。自漁護署將環湖山徑納入成為香港第二十六條郊遊徑,且成為最難郊遊徑後,路況漸見人工化,尤以最為經典的「跌死狗」,今已變成陡峭的樓梯。近年進一步改變路況,不但於虎頭沙半島一段植樹,圖成為旅者遮蔭,更有兩處改道,避開碎石而另闢新徑,將削坡得來之碎石填平路段,包括鵝髻頂西坡之橫山路及長牌墩西南坡之上落山路,舊路路口豎立「此路不通」牌,後者或會廢棄,但前者路通五馬歸槽(穴名)及作為鳳凰溪出澗路,仍有存在價值。曾多次環湖及日內環湖出嘴,多年來再度重遊,不但遊人變多,走起上來,亦覺變得簡單易行,失去昔日風韻,殊覺可惜。

䃟頭窰(即涌尾燒烤場)出發,至涌尾石澗澗口;此行本為下環湖,奈何見地龍洶湧排水,舊橋已沒入水中,水位遠高於預期,於是決定更改路線,轉為難度低一星之環湖徑。新娘潭路東側仍保留一小段石砌古道,過水管橋後可通新娘潭及烏蛟騰。沒多久已抵照鏡潭瀑布頂,船灣郊遊徑起點近在眼前。

排水入塘

水中橋

過橋

古道猶存

船灣郊遊徑起點

踏入春天,空氣濕度甚高,林底山徑更甚;登上馬頭峰的陡峭山徑,走得汗流浹背,呼出的水氣,更令眼鏡和背囊背帶上的運動攝錄機鏡面添上一層霧氣。馬頭峰與赤馬頭之間落差略大,落山之路更見險要。三名女生正在落山,怕得載上勞工手套摸着階梯坐着落山,背後幾名大叔表示與我們目的地一致;問及女生目的地為何,答曰紅石門,還告訴我那是山徑以外的一條分支。嗯,妳的資訊很有用。我勸她們仨小心行事,皆因前路更見困難。此情此景令我想起三個月前的紅石門一役,同一地點,同樣的一隊大叔隊與一隊勸返的女生隊,何其巧合。

望仙䃟石澗

馬頭峰

女子隊

走過赤馬頭,看不見石水澗,接着登上雞仔峒,抵橫嶺坳,進入橫嶺範圍。橫嶺一名泛指橫嶺坳至觀音峒之間的眾山崗,包括三台頂及大峒。此路段有多條北行的山徑,包括兩條經石水澗至苗三古道及兩條抵下苗田,可作撤退之用。至觀音峒,暢快平坦的山徑漸見胭紅,是接近紅石門坳的標記。今日主要通往紅石門之路比紅石門坳稍高,令旅者誤稱該路口為紅石門坳。至真正的紅石門坳,為觀音峒及石芽頭之間最低點,北通紅石門村,南至大滘村,昔日紅石門村民稱為紅石門坳,大滘村民叫作大滘坳,今前者猶存後者廢,名字亦從前者。惟南北兩路今仍勉強可通,南路更是連接下環湖其中一條可通之路。

回望馬頭峰

大落差

雞仔峒

大小滘與東心淇

紅石門坳後,逐步漸登,走過不明顯的石芽頭後,景觀始見開揚,分隔大小滘的東心淇半島,與虎頭沙半島北岸形成極度彎曲的地形,這種四重內灣(大鵬灣─吐露港─船灣─小滘)可謂相當精彩。登上鹿湖峒,回望其稜線以南,是一列企崖,彷如獅子山獅頭南壁一樣。無謂從景觀、地形、路段、時間而論,此地屬最適宜休息之地。此處亦為環湖與出嘴的關鍵地點,抵達之時間可作為參考,判斷有否能力完成行程。

遠方為紅石門及往灣洲

鹿湖峒

胭紅山徑

鹿湖峒頂

望鹿湖峒南壁

離開鹿湖峒,急降至鵝髫頂一段,昔日是鼎鼎大名的「跌死狗」。跌死狗本為鹿湖峒東稜的一座岩峰,後泛指鹿湖峒降至小滘坳的一段極陡峭且密佈碎石的急途,上山者莫不舉步為艱,落山者必須步步為營,眾人皆以屁股不着地為傲。今此情不再,惟建成之樓梯,霧水吹打,微微濕滑,一旦失足,比起昔日之碎石坡更見危險,宜小心落山,留意鬆動之石屎板。虎頭沙半島狹長的地勢如見,其風水作「將軍掛劍」,望勢知意。鵝髫頂西坡一段橫山路遭漁護署更改,舊路出入口翌立「此路不通」,新徑平如麥徑大道,成功走過環湖徑前半段的旅人,何須倚靠短短的一段坦途?

下降鹿湖峒

昔日「跌死狗」

虎頭沙半島

新舊路

新路

別過鵝髻頂,進入一段直線平坦之路。逐一走過船灣內已抹去的地名︰紅嘴(數年前下環湖的出口)、窩環、大紅嘴、上環與下環,穿過三門山旁的小山坳,地形相當精彩的老虎芴刀頭嘴亦初現眼前。刀頭嘴如人工築成之海堤,將老虎芴封鎖大半,形成峽長如袋的海灣。其灣為歷史上有名的採珠池之一(採集珍珠之地),至近代亦有人投資興建養珠場,惟不得果,今已廢棄。自砵樹環起,湖邊露岩呈灰白,一直伸延至白沙頭,也許白沙頭及白排角之名從此而來。砵樹環背後有一山嘴,如飛鵝入水,如連島沙洲,為波平如境的湖面增添幾分異景。登上長牌墩後,為第二個改路的位置。原來沿稜線西行後急降的路,改為即時於山頂斜降至大灣旁,變成用木架建成的泥級。最後一座山崗為伯公嘴前的小山崗,但對於環湖者來說,足以叫人洩氣。望見副壩及洩洪壩,接上石砌梯級,沒多久便腳踏副壩,山徑已盡,可踏步抵東頭洲。惟仍有漫長之路,沿馬路繞過三門墩,於白沙頭走過看似沒有盡頭的主壩,迴避混亂的單車群。抵達匏瓜角後,便可走至大尾篤車站,選擇回程交通。此行全程走畢花約七個鐘。

紅嘴

踏上虎頭沙半島

望西貢西

回望鵝髻頂(後方中間)

老虎芴刀頭嘴

「飛鵝點水」

另一處舊路

新路

隨影

最後上坡路

拋船角

伯公嘴與三門墩

洩洪壩

遠望馬頭峰、赤馬頭及雞仔峒

白排角

主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