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珠峰基地營(EBC)攀島峰D01︰抵埗

日期︰2017-04-08
路線︰香港→加德滿都


尼泊爾,因次印度大陸與歐亞版塊相撞形成連綿高峰的喜馬拉雅山脈(Himalaya Himal,部份屬巴基斯坦、印度、錫金或不丹之領土)而被稱為「眾山之國」,坐擁世界上絕大部份8000米以上的山峰(十座中的八座),並以此作為與西藏的國界︰

山名 漢名 海拔(米) 注釋
Mt. Everest 額菲爾士峰 8,848 世界第一高
Kanchenjunga 干城章嘉峰 8,586 世界第三高
Lhotse 洛子峰 8,516 世界第四高
Makalu 馬卡魯峰 8,463 世界第五高
Cho Oyu 卓奧友峰 8,201 世界第六高
Dhaulagiri I 道拉吉里一峰 8,167 世界第七高
Manaslu 馬納斯鹿峰 8,156 世界第八高
Annapurna I 安娜普納一峰 8,091 世界第十高

尼泊爾亦屬登山者的天堂,當中最為出名的三個區域,分別稱為 Everest Region、Annapurna Region 及 Langtang Region。2012年首次接觸 tea house trekking,行走一條稱為安娜普納環峰線(Annapurna Circuit),環繞世界第十高峰,穿越當地最高山坳 Thorung La(5416米)。當時已對 Everest Region 的一條經典路線 Everest Base Camp 蠢蠢欲動,心中盤算着下一次的歷程。自此之後,從未再踏足過四千幾米以上的世界,對於高海拔的缺氧環境,總是抱持着好奇心。因2016年的假期前往巴爾幹半島蜜月旅行,成為近年獨缺海外登山活動的一年;今年再度計劃登山,EBC 之行重新啟動,因不甘於單調,故增加攀登島峰(6198米)這個環節,一來令行程更加精彩,二來亦可嘗試踏足六千米級山峰的滋味。

海拔(米) 氧含量
0 100%
1,000 89%
2,000 80%
3,000 71%
4,000 63%
5,000 55%
6,000 49%
6,189 47%

從上表可見,當海拔高於3000米,氧含量只有地表的71%,對於很多人來說,每一個動作足以喘氣,諸如日本富士山(3888米)或馬來西亞神山(4095米)的山頂,氧含量更下降至62-63%;而非洲第一高峰坦桑尼亞奇力馬札羅(5895米)山頂,更僅有49%的含量,比地表少了一半!是次行程最高點島峰(6189米),氧含量則低見47%,能否順利活動,實在難以斷言。

此行我們將飛抵被喻為全世界最危險機場的 Lukla 機場,走進山區最繁榮的村落 Namche Bazaar,進入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薩迦瑪塔國家公園),沿昔日遠征隊攀登 Mt. Everest 的路線,走到 Khumbu(昆布/坤布)冰川,一訪 Everest Base Camp(珠峰基地營,5364米),登 Kala Patthar(卡拉帕塔,5644米)以及攀登洛子峰南脈盡頭的 Island Peak(又叫 Imja Tse,島峰,6189米)。

前往加德滿都的班次,於晚上七點十分起飛,除預早兩個鐘於機場辨理手續外,慣例再早約一個鐘用餐,這段時間可當成緩衝,以免因交通或漏帶護照等意外令行程毀於一旦。不幸地,其中一位團友行使這段緩衝時間;所幸在登機前成功離境。

尼泊爾(GMT+5:45)比香港慢兩個鐘頭十五分鐘,五個鐘頭機程,於當地時間約晚上十點抵達。簡陋的國際機場,五年來始終如一,與印象中沒有分別。取回行李,看見機場匯率為一美元兌100盧比(1USD = 100Rs),而市面匯價約為101.07至101.1盧比,分別實在不大;若以美元付款,亦只會作100盧比計算。今日沒有行程,不用花錢,暫且沒有兌換。離開機場,尋找我們的登山嚮導︰Rabin Gurung。茫茫黑暗的人海之中,覓得自己的名字。Rabin 向我們每人送上花圈,是尼泊爾的歡迎儀式;雙手合十,一句「Namaste」,是我上次登山健行學到的禮儀。

塔上客貨車,穿過黑漆殘破的街道,抵達加德滿都 Thamel 區,一個集中大量旅館、記念品與登山用品舖頭的舊區,她更是尼泊爾第一個可以無線上網的地方,足見是國際登山者的集散地。入往 Kathmandu Eco Hotel,基本設施應有盡有,卻不能奢求全部正常運作。已近夜深,Rabin 表示明早回來酒店與我們檢查登山裝備等事宜,此刻先行休息,以解舟車勞頓之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