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珠峰基地營(EBC)攀島峰D06︰踏足殊途展新貌

日期︰2017-04-13
路線︰Namche Bazaar (3,440m) → Mong La (3,985m) → Phortse (3,800m)


這是當地居民的日常,卻是來自城市登山者的惡夢。

傳統 EBC 路線,採取原路去、原路返的走線,使得登山者在回程時走重覆的路,略感沉悶。雖然並非整段路線皆可避開這個問題,然而 Dudh Koshi 與 Imja Koshi 兩河交匯的河谷,兩岸皆有可行的路,讓我們在今日與明日,走了一條與別不同的路線。傳統上自 Namche Bazaar 出發,於 Sanasa 的分岔路口,會下切河谷至對岸登上 Tengboche,再下切河谷登上 Pangboche,算是頗費力氣的路段;而我們在今日採取 Gokyo Trek 的路線,於 Sanasa 高走至 Monjo,再下切河谷登上 Phortse,於明日沿較少上落的路抵達 Pangboche 與主線匯合,至 Dingboche 方止。回程時方沿傳統路線落山。從結果而言,兩段不同路線,不同的風光,讓我們享受到不同的景色,實在幸福至極。

在高海拔食慾依然是一個好兆頭,是日選擇了一份豐盛早晨︰奄列、多士及炒薯仔。儲存好半日登山的能量後,沿昨日高度適應日起步的路登山,天色依舊,崗德里峰依舊,空氣中的沙塵亦依舊。抵達分叉路口,不用沿山坡往上登,右轉依山腰緩緩前進。這段路修繕得宜,部份路段更闊得可以容下汽車;崗德里峰漸遠,Taboche(塔波輋峰,海拔6,542米)展現。她與稍矮的 Cholatse(佐拉謝峰,海拔6,440米)相連,將會是兩座山勢奇異,極易辨認的山峰。這條橫腰路亦能望見 Ama Dablam,若隱若現的在河谷右方遠處。回看 Taboche 腳下的村莊,那正是今日的終點 Phortse,而近處山腰下的村莊則叫作 Tashinga,是傳統 EBC 路線會經過的地方。

豐富早餐

起行

背景仍是 Kongde Ri

左有 Taboche,右有 Ama Dablam

開揚的景觀逐漸消失,山徑穿梭於杜鵑林之中。經過 Kyangjuma,是眾多隊伍休息的地方,再走一會,來到 Sanasa,主徑便是傳統路線,而前往 Gokyo 的路,則須在杜鵑林中上攀,至崖底棧道攀升,重回開揚的山腰路。此刻身在海拔約3,900米處,持續上坡令人喘不過氣來,隊伍距離拉長,使得我和 Rabin 在等候時,白吃了不少冷風。重回山坡上感覺相當愉快,十一點多開始風起雲湧,雪山被雲霧吞食,剩下峰頂露出於雲海中有如孤島。氂牛不時偷懶低頭吃草,冷清的山徑偶有登山者經過;突然一名少年騎着馬跑過,他見我舉起相機,立即望過來展現威風自信的樣貌,我只能報以微笑,感謝他願意讓我拍照。不久我們抵達位處山脊上的休息站 Mong La,海拔3,985米,是日最高海拔。

留影

陡峭山勢

影杜鵑

村狗

杜鵑林

兩主徑交匯

崖邊棧道

Kongde Ri

氂牛

騎馬少年

Mong La

Kongde Ri 主峰

留影

Mong La

午飯後,開始下切 Dodh 河谷,Phortse 已經清楚可見,但一水之隔,竟是半日行程。在這個高度,已鮮見吊橋,每過對岸,必定花上頗多的體力在河谷兩岸走來走去。這是當地居民的日常,卻是來自城市登山者的惡夢。這段路讓我們可以近距離欣賞河川風光,河流一處,竟穿過山嘴,彷如一段極短的地下河,令我想起斯洛文尼亞的 Škocjanske jame,但喜馬拉亞山脈沒有喀斯特地形,這也許是純粹河谷侵蝕下的特殊地形。來到 Phortse Tenga(不是終點 Phortse),路再雙分,不過河者再次往上攀,前往 Dole,是 Gokyo trek 必經之路,而我們則過對岸,再攀升至 Phortse。踏過鐵橋,天色漸沉,時不過兩點左右,已經相當陰暗,大有落雨之感。緊接是持續的上坡路,背後雖有美麗河谷,但今日的行程想必令大家體力耗盡。終於,我們抵達 Phortse 村口,一座佈滿裂痕的窣堵坡引人注目,Rabin 說那是地震造成的破壞。

Phortse

下切河谷

猶如地下河

瀑布與巨型壺穴

鐵橋

上攀

抵達 Phortse

地震痕跡

入住 Phortse Resort 這個名字高級的茶屋,時值下午茶時間,疲累的身驅在簡樸的山區面對蘋果批與 chapati(印度薄餅,又叫 roti)顯得特別興奮。靜待在大廳,等待晚飯時間。隨着太陽落山,氣溫明顯下降,茶屋職員拿來一大盤曬乾氂牛糞丟進火爐中點燃,一陣獨特不難聞的氣味充斥,大廳漸漸溫暖起來。晚餐有易入口的 momo,還有無論好不好吃也很想吃的氂牛排,以補充山區缺乏的蛋白質。每餐晚飯,我們都有香甜美味的蘋果,形如超市買到的紐西蘭蘋果,卻更加美味。那是 Rabin 家鄉種植的蘋果,與在這個山區吃到又粉且無味的有雲泥之別。吃了數日,我們開始疑惑,Rabin 的背囊到底裝了多少個蘋果。

Phortse Resort

左 Chapati,右蘋果批

燃料︰氂牛糞

momo

Rabin 帶來的蘋果

Khumbi Yul Lha 與夜星空

月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