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彌彌東‧2017

日期︰2017-07-30
難度︰鳳彌石澗 ★★★
   彌東坑  ★★★
路線︰閘門頭→鳳彌石澗→彌東坑→彌勒山郊遊徑→昂坪
編號︰鳳彌石澗 29.3/170730+1:278
   彌東坑  30.3/170730+2:279


鳳彌石澗,源起鳳凰山西北坡,匯鳳凰山及彌勒山相夾之聚支流,流經石甲門,出東涌灣。本澗與曹溪(即下游之地塘仔坑及上游之北天門石澗)乃鳳凰山北部兩大溪澗,與彌閘石澗合流於石門甲。澗道寬廣平順多大石,落差較大之瀑布僅一,惟水質清澈,潭水眾多,走來怡人。較為出名之支流有三︰於「心碎瀑」之左源為羅漢坑,其左支有一百呎巨壁,氣勢磅礡,上源亦可賞「羅漢三塔」;主瀑後不遠,其左有支流,乃羅漢坑以西之鳳峰北坑,此澗又名鳳髻石澗,亦曾見於網上稱作滴水岩坑,因源起鳳峰北之滴水岩,故名;與鳳峰北坑相對,其左源即彌東坑所在,當中有級狀巨壁,水花四起,名日「彌東飛瀑」,遠在地塘仔古道亦能望見,飛瀑以後,連綿石坡澗床,亦屬美景。

七年前初次探遊鳳彌石澗及彌東坑,悉逢雨後,彌東飛瀑之景叫人難忘;隨後不時回味,欲再次欣賞此景,可惜幾次出動,亦逢乾旱,不得要領。雙颳風吹襲臺灣,連日來空氣污濁且焗促,雨水亦未曾降下,澗流預期頗弱。由東涌乘坐巴士抵石門甲起步,不出十分鐘即抵鳳彌石澗水壩。水量雖少,惟清潭猶在,每遇水潭皆可解暑,清澈見底的潭,其缺點僅沙底或大量輕易浮起的泥。走過初段景色一致的亂石澗床,不久有一深潭阻路。潭後大石堆疊,兩邊河岸盡是泥石切面,於潭左有山徑繞過。隨後清潭連綿,樹蔭下的水溫頗寒。未幾可望見東涌市位於莫家村旁正在興建的公屋,叫人擔心迫近郊野公園的住宅會否為其邊陲帶來人為破壞的壓力。至澗床有巨石橫陳,右側見疊石飛流,瀑布入水處有石卡於半空,其孔道足以穿過一名成年人。盡享淋水之樂,繼續行程;未幾已抵「心碎瀑」,一個堆積大石的碗形石槽。此瀑仍轉入羅漢坑之地標,有行旅正在入溯。

空氣污濁

石瀑

水枯

尚有清泉

攀石

首個深潭

莫家村旁的新樓

寒潭

螳螂

輕盈細瀑

又一靚潭

小瀑流

有趣石瀑

穿洞

隨影

心碎瀑,左為羅漢坑澗口

「心碎瀑」後,有一大型寒潭,其右可繞,穿過一小段亂石澗道,便抵本澗主瀑。主瀑有兩層,於橫崖之右,水量不豐猶可觀。攀至兩層之間,有一迷你水潭。欲攀至瀑頂,仍鳳彌石澗最大難關。下層瀑左外斜梯級狀石崖可輕鬆攀至上層底,惟此刻上層難以直線上攀;此時須向左稍微橫移至林邊,上層崖壁有不少手位可供攀登,惟通通靠手模索而不能望見,心理壓力大於其技術要求。左側有前人留下的兩條扁帶,低見老舊,且非必要,不宜借靠。瀑頂後澗床極寬,其左有源,乃鳳峰北坑,與羅漢坑平行之上;其右有瀑壁,為彌東坑所在。主澗床仍見寬敞,且有坡流數壘,相當誘人,惜行程之故,轉右攀上瀑壁,即進入彌東坑的石坡澗床。

心碎瀑

飛藤與深潭

主瀑

瀑布中層

上攀瀑壁

左為鳳峰北坑澗口,右為主澗及彌東坑澗口

彌東坑澗口

主澗後段

穿過石坡澗床後,有巨壁阻路,其壁分兩層,下層僅高數米,而上層碎級狀巨崖高近廿餘卅米。水量不豐,只是水花若沫,但氣勢不減,猶見震撼。攀登下層,可沿層中一級狀坑槽,惟其濕滑,臨頂處宜小心行事。攀上層,左右皆可,惟右線難度較高,左線方為正路。進入林底碎石坡,迂迴輾轉,有巨石滑落而止於樹幹上,必須小心腳下的行友。未幾即出於壁頂左側,臨尾數攀懸於瀑頂而難度不高。重回澗中,石坡澗床重現,水極豐時,應有數瀑可賞。澗邊林中見有泥頭堆積於數棵樹的一側,估計乃山泥傾瀉造成。上升約百多米,石坡澗床消失,轉為亂石處處,流水消失於石面,見有繁枝大樹於澗中,即離出澗之路,亦即是彌勒山郊遊徑坦途僅十數步之遙。沿郊遊徑向昂坪方向走,可賞鳳凰山北部渾圓的線條和鳳冠北巖的異景。隨後經般若殿,抵大雄寶殿返巴士總站結束行程。

彌東坑初段

彌東飛瀑

上攀下層

望羅漢塔及、羅漢脊及鳳鳥脊

彌東飛瀑上層

左邊碎石坡繞至瀑頂

近頂處瀑壁

臨頂

最後一步

石坡坑道

尚有瀑布

石坡澗床

山泥傾瀉後

石坡坑道

延伸至近郊遊徑

繁枝

彌勒山郊遊徑

鳳凰山

般若殿

天壇大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