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靈雙渡

日期︰2017-12-25
難度︰★★★
路線︰蝴蝶灣→青山南脊→青山→良景坳→乾山→圓頭山→靈渡寺


杯靈雙渡,與船灣環湖及蚺蛇長嘴為前輩口中的三條行山考牌路線。後兩者已不知走過多少遍,惟獨杯靈雙渡遲遲未能成行。山齡已十數載,雖此線中的部份山頭早有足跡,惟串連一線,至今方有機會踏足。

所謂杯靈雙渡,指的是由杯渡山縱走至靈渡山,前者今稱作青山,後者則作圓頭山,兩山之間擁有一山名乾山;乾者,有說乾坤之乾,非乾濕之乾。沿青山南脊登山,走過青山的三個山峰,急降至良景坳,然後急登乾山,隨後數次上落,最後登上圓頭山,越過急斜的北坡,最後抵達靈渡寺,此謂杯靈雙渡。本線最大難度在於全程暴露於陽光之下,僅有一處遮蔭位,便捷的撤退點只有良景坳一路,故在行程安排上,時間與糧水必須充足且謹慎。是日乃炎熱聖誕節,本預計需花半日時間完成,結果卻只花四個半鐘,便完走此線,連自己亦感錯愕。

起床醒來,悠閒地執拾背嚢,乘座輕鐵慢慢搖至蝴蝶灣,參觀一下紅樓,沿龍門路一直走。曾於多年前登青山南脊,登山口位於龍富路與龍門路交界處不遠,是日發現其交界處因工程而行人路遭截斷,登山口亦煙沒於地盤之中,然後未抵交界處前亦有一登山口,可於龍門路旁水渠通往龍富路,小心橫過重型貨車奔馳的龍富路,便抵龍富路旁的水渠,有梯樓接上山徑,初段乃墳墓處處,亦為拜山之路。此路亦通往電塔底,塔前亦有施工中的地盤,叫人困惑。有父子於電塔後方猶豫,向我確認所登之路能否通往青山。隨後於疏林中穿梭,身後的屯門南,在濃厚煙霞之下,顯得一片迷濛。往西望,望后石至疊石頂的丘陵地帶,還有龍鼓灘發電廠皆能入目。

紅樓

紅樓公園掛滿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青山南脊入口

初段疏林

穿過電塔底

龍門路與龍富路交匯處 

疏林帶止於一處平坦山崗,其後盡是草坡,此角度望青山並不挺拔。越過一隊行山隊後,便來到急登的路,拾級穩步,往山頂的發射塔方向走,不消一刻,再走過瘦如劍脊的一段沖溝邊,抵青山南峰,標高 517 米。由此再望向主峰已非遙遠,未幾已看見發射站下的石屎梯級,穿過建築物,右邊可抵主峰測量墩。青山主峰,標高 583 米,往東下望,剛好是青蝶石河的崖頂。青山主峰之北,乃引自杯渡寺(青山寺)的登山梯級終點,亦是「韓陵片石」涼亭所在,一般行山人士皆由此路登山,止於本亭。涼亭以北山嘴,有迷彩外觀的訊號接收站,倚左山徑繼續北行,便是標高 539 的青山北峰。屯門、藍地、天水圍、洪水橋,遠至元朗亦入目,他日若五地連成一體,將會是一個可怕的超級都會。遙望乾山及圓頭山稜線,頗為壯觀。

青山

山徑處沖溝邊

望后石

屯門南

青山、九逕山及屯門

青山南峰

青山主峰

主峰測量墩

青蝶石河

屯門谷

青山北峰

「韓陵片石」

杯靈雙渡︰乾山及圓頭山

踏破青山,眼前北行的山脊皆禿,路在其中而不見其路,如在荒漠沒有指引,初心者不宜獨自壇闖。刺眼的陽光照耀,沙脊反光如白雪。徐徐下降,杯靈雙渡路線中唯一的退出點,便是前方一條舊軍路橫斷的良景坳。聖誕節登山者略少,但路上仍見人來人往,舊軍路兩邊溪谷田地猶在。與舊軍路交會,隨即進入乾山的登山路口。

左乾山,右圓頭山

白脊

劣地

良景坳與乾山

登乾山的路簡單直接,基本上沿青山腹地東側脊線便可。青山水系中,撇除發源青山的青大石澗及大小冷水,乾下石澗、乾良石澗、乾白石澗等源自乾山的溪澗亦頗有名氣。不甚突出的一座山,卻是比站在青山更能觀察新界西發展的好地方。處處黃土與從平地冒起的高樓,預視這個飽受交通困擾的地方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遠方的圓頭山極為突出,近乎對稱的圓頂,頂端竟種了幾棵樹。在抵達乾山最後的登頂路前,有一樹樹蔭位,是全線唯一一處可迴避烈日的地方。登上乾山,並無特別之處,涼風送爽,稍微休息,繼續行程。

稔灣、禾塘頭及花香爐頂

劣地

藍地及兆康

回望山徑

用石英砌成的路標

往圓頭山必先登上前方的兩座山崗。繞過幅員甚廣的乾白石澗上源,先登一座高約 340 米的山崗,再登高約 320 米的山崗,便抵圓頭山最後頂登的路。圓頭山,又作靈渡山,標高 375 米,乃本線最後一處上攀。山頂除了種有幾棵樹,亦有晨運人士塔建的帳篷。登頂時遇上兩名大叔,他們就坐在樹下談笑風生。下降圓頭山北脊,初段是極斜的沖溝,有繩索及鐵鍊借力,惟仍需小心滑倒。前方乃天水圍,右側草谷密不見路,查落山路藏於其中。漸漸山徑兩邊的草高及人頭,一彎之轉後接上石屎徑,不久便抵達靈渡寺,完成雙渡。越過港深西部通道,宜往北走,於渠邊小徑至廈村路,以避開惡狗欄路。廈村路有西鐵接駁巴士,可返回洪水橋及天水圍。

前路

圓頭山

白泥方向

圓頭山最後登頂路

圓頭山測量墩

急降處

即將抵達靈渡寺

靈渡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