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倫山

日期︰2018-02-25
難度︰★★
路線︰西旅指揮部(黃泥涌峽)→聶高信山北坡橫山徑→中峽→金馬倫山→中峽道→寶雲道→皇后大道東


金馬倫山(土名飛鵝嶺,Mount Cameron,或譯作金馬麟山)與聶高信山(Mount Nicholson)雙雙位處香港島山脈正中央,東側黃泥涌峽,是十八日香港保衛戰相當重要的戰場,西旅指揮部West Brigade Headquarter)返於今日香港木球會對面;兩山之間為中峽(Middle Gap),是布力徑(Black's Link)通過之地,山下則建有香港仔隧道,貫通港島南北;西側為灣仔峽,亦屬昔日重要的通道。金馬倫山以金馬倫爵士(Sir William Gordon Cameron,1827-1913)命名,為英軍司令。山高410米,景觀奇佳而到訪者甚少;引自中峽之東稜狹長,為其平庸山勢帶來驚喜。

自西旅指揮部起步,斜坡工程為小徑景觀帶來不少影響,除了數處工地出入口外,更在上坡處打下繫穩點予工人作確保。一處忽然開揚的濕壁邊,吊鐘花盛放,這種本地原生植物,無疑是農曆正月最為搶眼的角色。走過舊去水渠,經過聶高信山北崖攀石場,幾個外國人在此享受攀爬之樂。一直往西行,至近玫瑰崗學校,有一大石坡,上面有一塊大石,標奇立異。不遠處已是中峽配水庫,旁邊新建住宅的圍場,大量朝早仍亮起的大光燈、閉路電視、高電壓電欄等等,活像走進監獄之中。左側澗邊有山徑穿過沖溝,未幾已抵中峽涼亭,也就是布力徑與港島徑所在。

西旅指揮部

地盤路

吊鐘落花

吊鐘

廢棄去水渠

攀石場入口

孤石

中峽配水庫

生人勿近

沖溝

布力徑

跑手互相高聲談論自己跑過的山徑,浩浩蕩蕩向黃泥涌方向走去;我靜靜走在後面,不出數步,便沿護土牆的石級上走,隨即進入山徑,也就是金馬倫山東面的山脊。查此山徑經金馬倫山以北山坳直通中峽道,山坳建有水務設施,故此山徑沿途伴有露出於地面的水管。漸漸攀升,身後是聶高信山最挺拔的角度,山頂的發射站在濃厚的空氣污染中勉強可見。林中窺見此山脊的岩崗,略具危姿,山腰懸空的水管為此景帶來幾分異色。抵山坳前左邊有山徑直登主峰,瞬間已脫離叢林而換來絕住風光。山頂長條形,有兩處露岩石臺,皆為休息與賞景的必然場所。山下的跑馬地,一度曾被英國選為維多利亞城的政經中心,但其瘴氣叫人卻步,別覓選址,以中環為定案,塑造出今日香港的面貌。

金馬倫山登山口

東脊山勢

地上水管

水務設施

跑馬地

聶高信山

金馬倫山測量墩

金馬倫山東南坡有山徑直達港島徑,或可沿南脊南下,而我則於南脊西降至中道,沿途吊鐘亦是迷人。沿中峽道北走,經過不少豪宅,與金馬麟山道交匯後,橫過司徙拔道的髮夾彎,進入不能行車的灣仔峽道,經過名字叫人會心一笑的荷蘭徑(Dutch Lane),再轉走寶雲道。此時竟遇上獨行山友。寶雲道有一姻緣石,惜興趣缺缺,直接落山,踏足皇后大道東,等待相約的友人放工,結束是日輕鬆悠閒的半日遊。

斬去主幹的吊鐘

林中徑

小天使

維修電塔用石屎梯

司徙拔道髮夾彎

荷蘭徑

姻緣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