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涌鳳園跨屏風

日期︰2018-03-30
難度︰★
路線︰南涌→南涌郊遊徑→老龍田→平頂坳→屏風山→平山仔→沙螺洞→鳳園


是日閒遊,只為身心放鬆,不為探奇,呼朋引伴,無須趕路,只管擔天望地。由南涌起步,沿郊遊徑倚屏南石澗前行,經過老龍田,抵平山坳,接走碎石徑登屏風山,沿屏風山與南天之間的山坳下降往鶴藪的石砌山徑,轉走至平山仔,抵沙螺洞,出鳳園;最後兩個地點,數年間變化之大,叫人驚訝不已。

南涌啟步,每次入溯屏南石澗,無論當日如何豔陽高掛,總在起步時灑起絲絲細雨,與其說邪門,倒不如是提醒溯遊者小心山洪;是日只走郊遊徑,未見落雨。初時石梯連綿,春日陽光下已讓人汗流浹背,直到與屏南石澗交匯的石橋,始有涼風,叫人精神為之一振。依郊遊徑上行,或可在「狗頭石」後沿澗上溯,此刻石澗只有淙淙流水,除了可享攀爬之樂,亦能隨時左切撤回澗畔的郊遊徑。於老龍田後山徑急升,是攀登龜頭嶺以東的高地。往平頂坳之途,可望見屏風山北坡平緩地勢,山脊匐伏如蛇行。努力踏上碎石坡後,便是屏風山以北的衛奕信徑。

南涌郊遊徑

跨澗石橋

石級

老龍田近平頂坳

龜頭嶺

蓮塘口岸之隧道工程

黃嶺

黃嶺山脈作為新界東北之屏障,處於沙頭角海與吐露港之間,分隔南涌鹿頸與汀九。要翻越此屏障,必須跨越八仙嶺、黃嶺或屏風山,當中以屏風山最為簡單。屏風山亦有兩路下降至平山仔,行者多取往鶴藪水塘之石砌山徑,亦可從山間斜坡草莽間下走至南山尾廢田再接平山仔。在南山與屏風山之間的山徑下降,依屏鶴石澗右側山脊而行,不出鶴藪灌溉水塘而東行至平山仔。依古道南行,至沙羅洞,數年前敲鑼打鼓要發展沙羅洞,以至後來高呼要保育那曇花一現在垃圾上種植的油菜花田,今日政府與之協商,以地換地形式保育沙羅洞,此處方見平靜。沿馬路下走,右接石屎樓梯經山墳接鳳園,眼見嵐山(樓盤名)從無到有、發展商作為建屋條件而承諾對公眾開放的人工湖亦從有到無,世事變遷之大,難以預料,亦見鄉郊之脆弱。

屏鶴石澗左岸

南山

別樹一格

遙望馬鞍山

平山仔望屏風山

重新上油的問路石,「往」字未有着色

沙羅洞今貌

鳳園及嵐山

新與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