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峰環線、馬特洪近覽 D13︰Zermatt D3

日期︰2018-08-10
路線︰Zermatt → Rotenboden→ Stellisee → Grindjesee → Grünsee → Mosjiesee → Leisee → Sunnegga → Zermatt


在策馬特,除了昨日的 Gornergrat 與 Klein Matterhorn,稱為「五湖路線」的 5-Seeweg 亦是相當受旅客歡迎的活動。此路線特色是走訪五個湖 Stellisee、Grindjesee、Grünsee、Mosjiesee 及 Leisee,並以馬特洪峰倒影為賣點,沿途不少撤退路線,讓不習慣在山上行走的城市人隨時離開。若論倒影,首選必定是 Rotenboden 的 Riffelsee,與馬特洪峰的距離相當接近;然而此五湖亦不失為次選,相比 Riffelsee 刻板的構圖,五湖較為清新,走來亦有驚喜。當地除了爬山單車外,亦有一種名為 Kickbike 的無動力單車,靠地心吸引作為動力的站立式單車,有指定山徑上奔馳落山,是取代已無新鮮感的吊車的最佳選擇。

為了再次欣賞日照金山的美景,特地在日出前起床,結果竟是看見雲層積聚在海拔二千米以上。策馬特官網上的即時影像(其實有一、兩小時延滯),似乎五湖路線落在雲層之中,昨日甚麼都看不見的小馬特洪峰反而豔陽高掛,似乎還能看見雲海。思前想後,最終還是按行程出發。街道上已經瀰漫霧氣,前往 Blauherd 的吊車站前顯示着天氣報告,諷刺地竟是陽光普照,萬里無雲。乘座齒軌纜車抵達 Sunnegga,再轉吊車前往 Blauherd,一時不見前景,一時喜見藍天,變化之快,難以觸摸。抵達 Blauherd,有小店舖售賣紀念品,最出色者必定是樽裝瑞士山空氣。

雲底

大霧籠罩

登山纜車

霧中吊車

樽裝瑞士山空氣

離開車站,半邊藍天半邊雲霧,未幾雲霧盡佔優勢。由於五湖路線只消半日,我們可花少許時間在各處停留。約莫十分鐘,半蓋白雪的馬特洪峰從雲中冒起,不過十分鐘,又再次被雲層吞沒。往第一個湖 Stellisee 只不過是山腰的一條平坦橫路,但對從未行過山的來訪者,路面的石頭也許是一個桃戰。由於無景可觀,路邊的高山植物成了我所自娛的目標。花期中的石蓮、豆科、菊科、爵床科、大戟科等等,雖不知其名但仍可判斷其科屬。迷霧中隱隱約約看見湖水,忽然身邊出現一群羊。黑面、黑耳、米黃色長毛,正低頭吃草,原來是俗名 Valais Blacknose 原產瑞士的黑鼻羊。牠們停下來觀察我們,見沒甚麼威脅,繼續低頭覓草。

五湖路線起點

十分鐘的相遇

向 Stellisee 前進

路邊野花

黑鼻羊

來到 Stellisee 湖畔,天幕突然打開,藍天下的雲霧中勉強可辨馬特洪峰。查實昨日已看得滿足,今日沒有必須看見的執念;可是現場不少遊人皆渴望主角登場,馬特洪峰浮現一刻,全場舉機影攝,場面甚為逗趣。山峰時隱時現,現身時間長則一分鐘,短則數秒鐘,渴望倒影已不切實際,只管繼續前行,五湖路線當成真正的五湖路線,欣賞湖景。沿山坡緩緩下降,繞過河谷,回望可望見源自 Stellisee 的長線狀瀑布,山徑沿此瀑以下的溪流走,原來第二個湖 Grindjesee 就在不遠處。同樣本來可以望見馬特洪峰的倒影,多了一排林木作前景,馬特洪峰的尖頂一度出現。比起 Stellisee,這裏寧靜得多,因為不少遊人不會走完五湖而只走第一及第五湖,即 Stellisee 及 Leisee,步程相當短。

Stellisee 與馬特洪峰

雲中電塔

馬特洪峰

馬特洪峰

Stellisee 流入 Grindjesee 的瀑布

Grindjesee

遺骸

只見尖頂

隨影

再繞過河谷,跨越 Findelbach 河,一道冰河槽清晰地出現眼前,那是冰河兩邊磨蝕而成的碎石企壁;無論書中如何介紹,不及親眼看見般叫人印象深刻。橫過河谷再往上攀少許,蘭花叢生。來到第三個湖 Grünsee,半邊岸多沙,尤甚碧綠。在此湖不遠處有一間山屋 Ze Seewjinu,我們在此用餐。相比山下的價值,此山屋的價錢可謂相宜。特製豬肉絲漢堡、香腸沙律,還有香橙版 Tiramisu,讓我們好好享受片刻寧靜;想起快要結束行程,便更加珍惜這樣美好的環境。

冰河痕跡

Grünsee

步向 Ze Seewjinu

香腸與薯仔粒

豬肉絲漢堡

橙味 Tiramisu

Ze Seewjinu

餐後霧氣盡消,藍天出現,雲朵依然。往山谷下走,途中一段路有老松數株,蒼勁不屈的形象叫人駐足。跨過溪澗後往上一攀,第四湖 Mosjiesee 出現眼前。沒想到這僅僅是一個人工湖,更準確點說是一個儲水庫,馬特洪峰山體漸現,但僅限於山腳的稜線,山頂不復見。山徑漸漸攀升,抵達最後一湖 Leisee。此湖相當清澈,湖邊不少予兒童的玩樂設施,讓小孩自小面對挑戰,磨練身心。雖然說港孩只懂玩電話,然而香港缺乏的正是讓孩子冒險的風氣,父母亦不願望見子女受傷;但原來遊樂場的發明,正正是當年德國用來培養孩子的身心、汰弱留強,好讓孩子能面對即將發生的世界大戰。瑞士的孩子真的好幸福。

老松


過河

Mosjiesee

馬特洪峰

Leisee

玩耍的瑞士孩童

完成五湖路線,遊人可於今早轉車站 Sunnegga 乘齒軌纜車返回策馬特。我們則選擇另一種形式︰kickbike。Kickbike 是一種沒有動力推動的兩輪單車,只有制動系統,動力除了來自站立的乘客,就是地心吸引,也就是這種單車只能落山,隨斜度加速。職向我們說明路線後,我們便載上頭盔出發。當單車抵達終點,在交還時方付租金。在凹凸不平的碎石路,剛起步便面對落斜,未能掌握如何平行,故意減慢速度免得倒地受傷,發現平衡不易;漸漸地掌握到其要訣,方知讓其加速更易平衡。突破了心理障外,我們終於可以在山徑奔馳。前後差不多一個鐘頭多,終於返回策馬特。

kickbike 租借區

kickbike

遊覽的景點已經遊過,剩下的時間便四處逛街,希望買到一點點手信。晚餐選擇一些較為輕盈的菜式,意式餛飩、凍肉切片、牛肉薯仔,叫人相當滿意。與今早的天空大相逕庭,馬特洪峰周遭竟然不見雲霧,返回酒店的露臺,吃着馬肉乾、喝着印有馬特洪峰的策馬特啤,欣賞夕影山峰。不少住客亦有相同的舉動,大家都在露臺望向同一方向;但令人失望的,是山峰幾乎紅不起來。晚上為馬特洪峰作背景拍攝星空,除了意外地看見銀河,還有在山峰上出現的流星,為在瑞士最後一夜劃上完美句號。

山羊巡遊

凍肉切片

牛肉薯仔

策馬特啤

夕景馬特洪峰

銀河與流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