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白中澗、萬丈九曲

日期︰2012-09-16
難度︰靈白中澗 ★★
   萬丈九曲 ★★
路線︰石壁→大浪灣營地→靈白中澗→分水坳→飛龍→萬丈九曲→水澇漕→二澳→大澳
編號︰靈白中澗 91/120916+1:131
   萬丈九曲 37.2/120916+2:132


靈白石澗,源於靈會山,流入白角,下源被引水道截流, 是供應石壁水塘其中一條石澗。引水道以上,左中右三分,可連遊。 靈白中澗,三者中最為寬敞,開揚好走,瀑壁數幅, 可惜只有暴雨後方有可觀之景。

萬丈九曲,是萬丈布水澇漕(水澇漕石澗)的一條右源。集易行、 寬闊、幽美於一身,是澗友心目中的良澗。匯深坑瀝、 大磡森等水流於起伏的山崗與山嘴之間流入萬丈布水澇漕, 故有跳脫傳統命名方法而成的名字︰九曲。

由石壁出發,沿引水道走至大浪灣營地入口, 盡處就是靈白石澗之入澗位。水渠引領至澗口,在亂石中走一會, 便遇上一個小瀑布。此瀑峽呈V形,左右兩邊皆可上攀。 緊接一個彎位,澗道變得寬闊,遠方漸升之石階,就是靈白中澗。 左右兩澗則在附近,尤以左澗入口最為隱閉。由於缺水,沿主澗走, 一道漫長的瀑流變成微斜的石坡,在烈日下令人想起飛鳳石澗一役。 上段氣勢始變,岩石呈橫紋狀,一如黃龍石澗三龍峽的地質。

靈白石澗入澗位

石頭上的流水

V形峽

橫越此峽可從左右兩路

隨影

左上為中澗,直去為右澗

中澗澗容

似行山過於行澗

其中一處石紋

澗道在斜瀑後收窄,林蔭蔽天,不時又變成開揚, 良久進入疑似死胡同,絕壁之左有一道深蝕的裂痕。此瀑不可攀, 左隙亦頗有難道,安全考慮下,走回左壁之後,可輕登至瀑頂, 惟碎石多,宜小心在崖底等候的行友。瀑後又遇上另一道巨壁, 如一幅牆擋住前路,壁右有一石脊,看似難以攀爬, 卻是不難應付的小難關。經過一處小型山泥傾瀉的澗道, 來到一塊瀑壁,壁左可登頂,然後澗道變成完全濕滑,小心前進, 很快就接回主徑。

較似樣的淺潭

水濂瀑

留影

回頭左壁上攀

遠望白角

又遇一壁

右邊石隙上攀

回望

小休

山泥傾瀉

瀑左走

小心地滑

接主徑

沿主徑及鳳凰徑走,來到直人兄稱之為「石鼓」的地方。 上次離開萬丈九曲,也是從這個位置離澗,當日煙霧迷離, 離辨確實出口。今次下溯,亦找不回當日的路,但此「石鼓」 已有數條不同的路接到萬丈九曲上源平坦澗道。 是次水量比起那次來得多,算是較為「正常」的樣子, 至少不是一條乾坑。

靈白左澗出澗位

走向「石鼓」

接萬丈九曲

等待行友同時在水中泡浸一下,九月中旬的水相當冰涼, 恐怕是本年最後一次浸水了。沿澗下溯,上源是一道平靜的河道, 水深及膝,至眼前出現一個又圓又大的深潭, 就是萬丈九曲最後一個瀑布。瀑上層呈雙馬尾狀匯合, 可於瀑左崖中階級小心下降。然後澗容重回平坦大道, 遇上二十多個外國人在此嬉水,看來此澗亦得外國人青睞。 下降三疊潭,水量始終不足,但仍可想像水豐時的氣勢。 再走過兩層轉向的瀑布,澗道突然變得狹窄。

沿澗下溯

最後的瀑布

隨影

瀑右下降

回望瀑布

遇上一群外國人

繼續下溯

寬敞好走

又有一班外國人

恰似三疊潭

瀑布隨影

柳暗花明,前方是此澗另一個特色︰巨壁出現於右方。走過壁底, 彷彿身處峽谷之中。這是金字塔峽下的一個直崖, 前方有一斜瀑阻路,須於瀑左下降。這裏可謂全澗最險之處, 惟將草撥開,即是腳踏位,扶樹根之下, 安全抵達萬丈九曲第一個瀑布。

崖壁

再下降瀑布

上望

現場的壓迫感表達不出來

此瀑右邊下降,全澗最險

最後一瀑

接回萬丈布水澇漕

往下走便接回萬丈布水澇漕,兩澗匯流之處是有名的鼻涕瀑。悉逢西斜,陽光照到金字塔峰,一片金黃。再沿山徑下走,萬丈布變成一匹金黃色的布,補足水量不夠的缺失。於水壩前稍事休息,沿水務處的路接回二澳的鳳凰徑。出口因十號風球吹倒樹叢受阻,需另行開路。看過雞翼角的日落,均速走回至大澳散隊。

萬丈布水澇漕分源後第一瀑

鼻涕瀑

萬丈布的巨崖

金字塔峰

瀑右山徑下降

萬丈布

隨影

回望萬丈布

水務署水泥徑回二澳

小徑

隨影

二澳

十號風球的結果

日落與鳥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