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Cho La Pass 攀 Lobuche East D18:告別山區落煩麈

日期︰2023-07-31
路線︰Lukla (2,850m) → Surke (2,270m)


Surke(須其),海拔 2,270 米,位處 Lukla(盧拉)西南面不遠的一處平地。除了 Namche Bazzar 及 Lukla,Surke 是登山路線上中海拔第三個可以停靠直昇機的地方。由 Lukla 前往,全程下降,步程不到兩個鐘。由於雲層在雨季通常聚積在約三千米以上,三地之中最易滿足起飛的條件。

Sushil 昨晚表示,若果今早五點沒有明朗天氣,則可以繼續睡覺,不用太早起床。難以安心的我們,最後仍在六點已經聚首大廳。六點半,霧氣始散,雲層亦漸退卻,Kongde Ri(崗德里峰)峰頂的雪也展露人前。機場跑道傳來車聲與響咹聲,工作人員正在跑道上驅趕進入的狗隻,控制塔也有員工坐在電腦前待機;是飛機準備降落的味道。久違的陽光終於露面,高空的冰粒折射出四份之一圈的日暈。我們相當興奮,終於放下心頭大石。

天色晴朗

喜見 Kongde Ri

機場工作人員正準備

日暈

七點半,仍未有飛機抵達。Sushil 說似乎飛機沒有從加德滿都起飛,可能兩地之間仍有雲霧。過了幾分鐘,眼前跑道再次沒入霧中,如同我們的心情一樣。行程延誤已成事實,趁這個空檔向航空公司取得文件,用作索取保險賠償之用,但必需小心細閱,通常護照號碼、國藉、名字皆有出錯,來回兩、三次方能全數修正無誤。接下來的兩個鐘頭,我們決定花 US$2,000 乘搭直昇機,以求盡早返回加德滿都。Sushil 則忙着打聽消息,看看航空公司能否派出直昇機,天氣是否許可飛行,還有直昇機可以着陸的地點。

再見狗狗

十點半,Sushil 表示直昇機可以起飛,但我們須步住 Surke 登機。趁天色未再變壞,我們立即動身出發,告別那隻長毛白狗,牠只有望着我們進去,沒有跟隨。不到十分鐘,來到 Lukla 在機場旁的直昇機場,數名外國人與他們的登山嚮導在守候。消息指直昇機有可能飛抵 Lukla;Sushil 着我們等待十分鐘,看看事情有沒有變數。十分鐘後,維持原判,我們繼續落山。山徑即是村徑,走在 Lukla 的邊緣地帶,接上一條鋪設完善的山徑,遇上高海拔不曾見過的冰島蓼屬(Koenigia sp.,蓼科)植物。騾仔運輸隊走過,頸上的鈴噹啷噹啷地響,是此行最後的鈴聲。走過鐵橋,一種疑似角盆蘭屬(Herminium sp.,蘭科)正開花,也是整個行程中首見。些微攀升,高處下望河谷,俯瞰下方的小鎮,正是 Surke 所在。

起步前往 Surke

Geranium nepalense 山牻牛兒苗

等待直昇機

Koenigia sp. 冰島蓼屬

村路下降

遇驢仔隊

Polystichum sp. 耳蕨屬

過橋

Herminium sp. 角盆蘭屬

踏泥濘

Surke 就在河谷左方

臨時背伕帶我們走捷徑,這段路為急降路段,捷徑因為雨後泥面相當濕滑。途中一處差點失手,若非腳撐大樹,恐怕約下方隊友鏟飛。濕滑路段過去,路徑重回平緩,左方崖頂出現一道飛瀑,我們即將在其下游右岸走過。一種開着黃花的茜草屬(Rubia sp.,茜草科)藤本大量出現,形態跟香港的多花茜草R. wallichiana)相當類似。這裏建了一個水力發電站,尼泊爾的山區似乎因澗流多而陡峭,成為主流。一種稱為耳果藥Hedychium spicatum,薑科)開着白花的草本植物,旁邊有少花苞舌蘭Spathoglottis ixioides,蘭科);Surke 越來越近,我們看見有直昇機飛往 Namche Bazzar 方向。下方有山泥傾瀉,而路也走在塌泥之中,樹上和石上長了些石豆蘭(Bulbophyllum sp.,蘭科),有點意外在過往日子全未見過。


急降路段


瀑布

Didymocarpus oblongus 長圓長蒴苣苔

茜草科

分岔路

Hedychium spicatum 耳果藥

往 Surke Helipad

Rubia sp. 茜草屬

最後「難路」

小貓

直昇機場就在疑似粟米田的盡處。剛才的直昇機折返,正緩緩降落。我們彷如逃脫荒島一樣興奮地奔向直昇機坪,抵達之時,機師剛好打開機門,極富電影感。回望更高的山區,雲霧依然糾纏其間,身處的海拔卻清晰無比。踏上直昇機之際,如釋重負,然後忙着拍攝起飛的片段與航空照片。巍峨山勢,不少沒有山徑抵達的深谷與飛瀑、聚居之地,迂迴蛇彎的道路依山勢而建,若我們選擇乘坐吉普車,便會在這些髮夾彎中擺來擺去。約一個鐘的行程,窗外的景色由山區轉為市區,密集凌亂的社區規劃,暗示已經來到加德滿都谷(Kathmandu Valley),然後再一會,便降落在國際機場上。與山區濕寒的天氣不同,加德滿都又熱又焗。

穿過粟米田

直昇機剛好抵達

起飛!

山區曲折的路


河川

看看機底

機場

直昇機用地圖

進入加德滿都範圍

大型神像

Rabin 隨車前來迎接我們,在前往 Thamel 的一段擠塞路上,我們談了不少是次經歷,說着為甚麼沒有登上 Lobuche East,還有 Lukla 飛機班次。返回酒店前,先填飽肚皮。這家曾經光顧過的 Thakali Kitchen,是我吃過味道最好的 Dal Bhat,配上 Gorkha 啤酒(我比較喜歡這次越來越少見的 Everest 啤酒),相當豐盛的一餐。回到酒店,洗去塵垢,然後踏在繁囂的街道上,尋找行山用品鋪、書店及購買紀念品的地方。晚餐再度光臨 Kathmandu Steak House,享用在山上說了兩個星期的 Trekker's Choice:三塊鴕鳥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