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脷排、玉桂山西岸綑邊

日期︰2020-04-12
難度︰★★★
路線︰利東邨→玉桂山→鴨脷排東岸→鴨脷排西岸→玉桂山西岸→利南道


香港仔以南之鴨脷洲,島兩峰分別為標高 196 米之玉桂山及 142 米之假玉桂山,東南面有一連島沙洲名曰鴨脷排,最高點為 68 米,入海盡處建有一燈塔。自數年前於網絡上極力吹捧,此地今日無人不曉,遊人往來不絕,加上乘南港島線之便利,打卡者熙來攘往。玉桂山西岸與鴨脷排全島皆可綑邊,險位皆有前人搭建的木板棧道與麻繩,惟是否安全可靠則由己判斷,然而不靠人工物亦可順利綑邊,惟只宜膽大心細者。作為半日閒遊,不失為旺中帶靜的好選擇。

玉桂山

利東商場巴士站後方有一條山徑,沿石屎樓梯通往鴨脷洲配水庫,往後便是較狹窄的泥石混合山徑,郊遊者或感困難,然而行山人士則能輕鬆應付。爬升一會,身後已能望見整條利東邨,左方是削了一點山坡的假玉桂山,遠一點則龍山排與火藥洲,更左一點就是無人不知的長洲。很快便登上玉桂山山頂,利東邨已遮蓋不到香港島山脊,西高山、太平山、奇力山、金馬倫山、聶高信山等盡收眼底,意想不到竟能以不錯的角度觀看聶高信山石天門人面崖。山頂有格格不入的低俗假石鑲有冰冷的鋼板,前方山徑直指山嘴入海處,有超長繩索繫於路中心,讓沒有經驗的郊遊人士「安全」下降至海邊。往來者不絕,倚靠繩索者更佔大多數,從旁可以快速落山,避開遲豫的遊人。

利東邨巴士總站

石屎梯登山

配水庫旁

玉桂山

上山路

回望利東邨及太平山山頂

玉桂山山頂

南丫島

鴨脷排綑邊

鴨脷洲與鴨脷排屬連島沙洲,即兩島間之水道因海浪互相推撞而累積大量沙石,形成一條或受潮汐漲退而淹沒的陸橋,比較著名的例子有船灣的馬屎洲,還有嶼西的雞翼角、印洲塘的筆架洲、企嶺下海的烏洲等等,而長洲則是歷史較久遠的連島沙洲,今日其沙洲已成為島民居住之地。回說鴨脷排,有山徑經過最高點抵達岬角的燈塔,而是次行程則順時針方向綑邊。

連島沙洲

香港西南面海岸大多數呈現出平滑工整的坡狀岩岸、方格狀節理等特徵,常見大斜壁與傾斜入海的岩層棧道,諸如鯉魚門海岸、蒲台島與螺洲岩岸及鴨脷洲與鴨脷排海岸。甫綑邊之始,傾角六十度的斜壁之下已有一處狹短的海蝕平台,後接石棧道,久違的綑邊行程與新手同行,作為熱身合適不過。陽光普照的海岸,照得水色湛藍,沒有船浪造成的波濤,為行程添上幾分寫意。海洋公園於香港仔海峽對岸的深灣擴建工程似乎接近完成;疫症期間,主題公園關閉,聽不見過山車乘客的尖叫聲倒覺異常。熱身不久,有一斷位在前,倒拗的絕壁無法橫移,只好登上崖頂繞過。前人留下白色繩索壁邊,可有可無;可以的話,盡量少用繩索,一來了解自身心理質素,二來免除安全風險。未幾抵達小山嘴,後有海蝕隙,右轉上攀石脊可於隙頂安全繞過。回望此隙,有如石室,弱線斜插入海,形成簷崖,其弱線上延,變成塌坡。

坡狀岩岸

第一個斷位對岸的山嘴

崖頂壁底路

越過斷位頂

東岸

海蝕洞

石室

回望石室

此刻身處南朗山南岸對面,沿海的五個海蝕洞清晰可見;其中一洞乃漁民口中的「萬年茶洞」,相傳洞中有一茶樹,能醫百病。緊接的一個斷位,同樣上走繞過,若然這樣便錯過美麗風光。此斷位之下原來是三連海蝕洞,如洞廳中兩條脊柱,下有淺灘,白沫浪花打在洞口,彷彿洞有別天。前方海岸變得簡單,遠處有石臺突出,原來已近鴨脷排之端。海邊潮汐帶見菱形節理的海蝕平臺,幾分像東平洲,不過前者為花崗岩,後者為沉積岩。右方崖頂有一組石景,看似駱駝,其名原來真的叫「駱駝石」。下方懸崖乃攀石場,對出為 198 號燈塔。大量遊人在此聚集,原來是鴨脷排山徑的終點。盡快離開人多之地,別過東岸,開始西岸行程。

前路

三連洞廳

輕鬆的一段

海洋公園

其中一個便是「萬年茶洞」

鴨脷排南端

駱駝石

攀石場

燈塔

平坦岩岸邊有如切割成方形的石臺,岩壁中有如世界地圖的花紋。隨後有一海蝕隙需上繞越過,往前一點會遇上如鷹嘴一樣的岩石擺放在石臺上方。遠方已填海的海灣,利南道 66 號豪宅正在興建中,此刻望着高樓綑邊,不期然想起鯉魚門海岸近將軍澳的一段,更叫人婉惜的,是該處的小沙灘已因將南隧道工程完全受破壞。越過另一個海蝕洞,留意到岩層與東岸不同,沉積岩中的石礫因壓力而變成扁平。至此,玉桂山南來的山徑漸現眼前,接着前方的路線是鴨脷排綑邊難度最高的一段。一個小斷位有前人留下的金屬腳踏和白繩,此白繩會一直引領遊人返回沙橋。繩索漸遠離海岸,靠岩岸近草坡處伸延,設置者相當緊謹慎地於岩石尖銳處用發泡膠墊起繩索,減低割斷的風險。之後的一小段有如石棧道一樣,安全避開大部份的難位。部份缺乏明顯腳踏處更有木板舖設,叫人相當佩服。臨近結束前,一處壁邊下降位,需外拋些許身位方能成功尋找下一個腳位,雖然亦可抱石突圍,但對於經驗不足者,不能盡信的繩索能給予心靈上的安全感。渡過這個難關之後,數步之遙已是連島沙洲的沙橋。鴨脷洲綑邊在此完成。

世界地圖

鴨脷排西岸

海蝕洞

已能望見玉桂山

較為陡峭的一段

開始出現大量繩索

上攀避險

用發泡膠保護

返回連島沙洲的難位

海藻床

玉桂山西岸綑邊

玉桂山西岸起步之始,岸邊有一石豎立如手掌,幾分與黃竹角嘴的「鬼手岩」相似,是故有一戲稱曰「女鬼手石」。「女鬼手石」後方的懸崖亦是熱門攀石場地,前方海蝕平臺佔地甚廣,錯落的岩層形成一個又一個的瑤池。海蝕平臺盡處斷裂,前人架設一條頗長的木棧道在石上,予旅人走至岸灣盡頭。沿如階級狀的短崖上攀,來到兩面皆懸崖的石脊,前方崖牆垂直,可依左方斜級上攀,或依牆中鐵環拉繩登頂。攀至岩崖的上方,更誇張的設置出現︰一條橫越崖頂的小徑,舖上石屎,更設有簡單木欄,仿如行山徑。

女鬼手岩

攀石場

海蝕平台

瑤池

小木橋

輕攀

彷如外國行山徑

彷如政府的行山徑

「行山徑」引領至壁間平坦處的盡頭,兩處約三米高的垂直上攀下降位,中間有一凹陷位可供站立,雖有左右合共兩條繩索,惟搖擺不定,模手位下攀似乎更加可靠。緊接的岩岸雖然並不險惡,惟前人留下用木板建成的壁中棧道叫人驚嘆萬分,巧手的製作令更多無綑邊經驗的人蠢蠢欲試,是好是壞難以簡單定斷。來到一個小石灘,之後的岩岸變得輕鬆,相比剛才的棧道,如履平地。岩岸向海處不知何故擺放一張鐵櫈,盡歷風雨,今已崩解至剩下骨架,櫈背點字「我沒有敵人」令此異境添上幾分電影感。利南道 66 號再次出現眼前,走過一道小斜壁,最後的石灘已是地盤外圍。輕鬆接上利南道,結束半日綑邊行程。

上攀位


木棧道

叫人佩服的佈置

叫人佩服的佈置

「我沒有敵人」

利車道 66 號

重見坡狀岩岸

玉桂山西峰之跋

2 則留言:

  1. 每星期都有意外要出動直昇機救援,麻煩唔好再介紹寫到咁易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澗線/綑邊】
      ★★★☆☆ 走線明暸,不乏險位或橫渡

      定義已注明有險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