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橫石澗(關爺坑)主源

日期︰2020-04-04
難度︰★★★
路線︰新娘潭→關爺坳→犁橫石澗主源→橫山頭→新娘潭
編號︰196/200404+1:334


犁橫石澗,多誤作「關爺坑」,源起犁壁山北面,流經關爺坳,以此為界,再接橫涌石澗,乃屬其中一條豐水左源。犁橫石澗澗谷之東為犁壁山東峰(約 526 米)北脊與西面橫山頭一列山峰相夾而成,數險峻者以橫山頭數條支澗為最。此澗下游乃昔日橫山腳上村平緩之田疇區,匯數四季不斷流之溪於一窩谷,相信屬佳良之址。田疇之盡,乃分源之始;以較大且可通者論,約 261 米處之右源,於約 380 處之高瀑進入至約 400 米處之峽長澗谷看似相當吸引;約 280 米處見左源之橫瀑,旅者幾乎遵從此源(右支),隨後瀑布連綿,於約 334 米處再分左右兩支,左支澗勢急速收歛,可沿山脊或碎坡接回山脊大路,而右支則繼續未完的瀑布群,突破後可抵橫山頭接回犁壁山之大路;而主源者,與右源同為須突破橫山頭東面急速落差,於約 442 米處再分兩源,以左支闊且水豐,引向黃嶺與犁壁山相夾之窩谷,看似漫長,而右支則於左折處變密,因鄰近山徑而便於離澗。犁橫石澗主源,涉足者稀而查無資訊;今興之所至,毅然一探,燃起久違的探究心。

由新娘潭起步,沿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抵橫山腳下村,往西走經關爺坳後即抵橫山腳南橋。犁橫石澗便由此入澗。此段乃昔日橫山腳上村所在,澗旁兩邊都是約半米高的石砌田壆。踏入漫長春雨季節,水位漸升,再多一點,便會掩沒散佈在平流之中的小石頭,加上山竹吹倒的橫木,要不濕腳深入其中變得越來越不可能。經過不明顯的右源,未幾澗道緩升,聞清脆水聲,有一濕壁流水於壁頂草間垂涎,此瀑乃左源入口,舊路於瀑左,因塌樹已難行,可從瀑右大石間入溯。

若遁主澗前行,乃進入主源,開始未知的探索。撥開如垂簾般的蔓藤,一彎之差,於陡斜岩床間奔流而出的問號狀瀑流出現眼前。此為主源第一個大落差。雨後陰天的林澗岩面濕滑黝黑,看似難以突破,惟近之觀之,仍可依右邊斜級而上,隨後移出瀑流邊,繼而登頂。此段澗床全為岩基且寬廣,不見有亂石堆積。

左源之後的主源

藤蔓阻路

第一個大落差

銀絲竹 Bambusa multiplex 'Silverstripe'

穿過澗邊一叢銀絲竹(Bambusa multiplex 'Silverstripe') ,有一深潭阻路。潭前有片狀大石如水壩般擋去潭中流水。潭後的瀑布落差甚大,臨近瀑頂處更如懸空飛瀉,可惜全貌被林木所阻,難以一窺,但不阻感受其磅礡氣勢。此為第二個大落差,亦為全澗之冠,乃主瀑所在。惡壁濕滑而急斜,單是越過深潭已有難度,如困井底,惟右方碎坡可圖突破。

潭前片狀大石

主瀑,第二個大落差

於蔓荊中穿梭,回望澗谷如窮山惡水,坡碎且困足,在瀑頂飛懸處保持距離,欲回澗中見澗勢仍如滑梯,續上一段至澗勢漸息方重回澗中。澗床依舊缺少亂石,全為岩基,不完整的斜板瀑流不斷,兩邊濕滑仍可踏足。澗道收窄猶通暢。至兩層巨級橫瀑,從左上攀,後接一潭,潭後瀑布有半米左右的闊橫落差,隨後澗床再現亂石。良久再接分源,左支寬平如單線馬路,看似可通,源頭深入黃嶺東峰東北面的長淺澗谷,右支則以亂石堆積為主,入溯後快速收窄至密不可通。由於將近黃昏,右支貼近橫山頭大路,遂取此支流,於約 467 米處右岸離澗,不消一會已抵山徑。

上源漸見平坦

多見板狀岩床

仍是板狀岩床

澗道收窄

園林式景觀

主源左支

主源右支

返回橫山頭大路

立橫山頭之上,天色漸暗,霧氣湧佔橫山頭與犁壁山,遠眺沙頭角海,霧中燈火穿透如金鱗碎閃。接回衛奕信徑,再次經過關爺坳,沿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往大尾篤方向走。見溪邊綠光點點如地上銀河,駐足拍攝,歷雨水降下與休止,方不捨而去。

疑是銀河落八仙
螢火飛舞願流連
風光雨影同凝結
塵世雜音皆徒然

沙頭角海

橫山頭

疑是銀河落八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