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雷石澗右源

日期︰2020-03-01
難度︰★★
路線︰荃錦公路→大雷石澗→右源→軍閘→荃錦坳
編號︰195/200307+1:330


大雷石澗,源起大帽山以西,流入雷公田,中段有荃錦公路橫斷,以下亦為石崗軍營所污染,故探遊者皆以公路以上。大雷石澗最大的三條分支,由北至南,分別為大雷左澗,大雷石澗主源及大雷石澗右源,後兩者於公路以上匯流,前者則相當複雜地匯合大石石澗及觀石坑後,至石崗村方匯合大雷主源。大雷右澗源起大帽山道軍閘處,全澗坡道均一,幾近無瀑無潭,全為大石堆積的淺谷,中段曾有過崩塌,新石與枯樹堆積,為全澗唯一難關。

荃錦公路荃錦坳往石崗方向第二個涼亭便是大雷石澗入澗處,旁邊有石碑刻有「D.L. 11」,未知含意,估計為荃錦公路相關標示。甫入澗一彎見有堤堰,其上有瀑流倚右,左岸石階優美,後方有輕瀑飛絮。沿瀑右上攀,澗中盡是大石堆積,前望見澗勢漸升且筆直向前。隨後兩側出現石砌田壆,乃先民耕作之地,疑為茶田。良久遇瀑壁,為倒木所阻,可於右側穿林繞至瀑頂。此段碎石鬆散,宜小心。重臨澗中,一片頹靡,倒木、枯枝、崩石,凌亂不堪;前方有石瀑擋路,左右皆可突破,右路花少許技巧便能一登,左路則有樹根可依,惟石碎不穩,需膽大心細。此為全澗唯一困足之處。

入澗位

荃錦公路

小堤堰

主瀑以下

主瀑雙層

筆直澗道

大量塌樹

瀑邊的倒木

越過頹靡後,澗左有一巨石方如人工切割,與周遭環境格格不入,雖然天然形成亦非不可能,惟此岩石叫人深感興趣,有否機會是先民採石之地?澗道回復大石堆興的狀態,伴有不少倒木,兩邊斜坡漸緩,梯田遺址清楚可見,甚至可以找到田壆間的石砌樓梯。持續這種環境上溯一段時間,遇上本澗最後一個瀑布,短而陡。依瀑邊上攀後,澗道忽見平緩,原來已是源末的澗谷,在此隨意往上方走,便可接回軍閘後方的馬路離去。

左岸避開澗中頹靡

持續塌樹

如人工切割

田壆

石砌階級

田壆

其中一處大量汽車組件

谷外已是大帽山道

桂角山夜

火山爆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