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澳坑、鶴嘴北坑

日期︰2020-02-15
難度︰★★
路線︰大風坳→石澳坑→鶴嘴北坑→鶴嘴北脊→石澳灘
編號︰石澳坑  50.2/200215+1:324
   鶴嘴北坑 192/200215+2:325


鶴嘴山,標高 315 米,為香港島最東面的一支南延山嘴最後的高點。已廣為熟知的澗有三條,分別以其方向命名︰鶴嘴東坑、鶴嘴西坑及本澗鶴嘴北坑,皆短而可通。鶴嘴北坑,源起鶴嘴山北面,於約 146 米處之山崗突然左折後流入石澳坑(鶴石坑)。全澗可通者於 146 山崗處以下,皆石板與石階狀澗床,寬敞易行。離澗處有新闢山徑貫穿叢林,接回北脊大路。

由大風坳起步,隨即穿過露兜樹(Pandanus tectorius)群,下溯石澳坑。初段澗徑不分的路伴有粗砂,伴隨不少垃圾,使人不快。隨後澗床變得明顯,平如大徑,前方即是一下陷處,回首一望,方知身處峽谷之中。下陷處為一道瀑布,難於順降,可於右方山徑繞至瀑底。

瀑頂

回望瀑布,如身處峽谷

瀑底旁已見有一開揚石板澗床在右,乃鶴嘴北坑所在。穿過灌叢,闊如大澗的格局,有石棧道與巨型階級狀瀑布的地形,誘使人動身攀越。隨意發揮,輕鬆攀上一層又一層小石台,石階不見而板狀澗床取而代之。幻想黑雨過後可能出現精彩的洪流。澗道逐漸收窄,一彎沒入林中,此乃 146 山崗之後,有一廢棄賊竇在林中,此時若繼續上溯,必須有破林的決心。

鶴嘴北坑

階級狀瀑布

回望石澳坑澗谷

寬敞澗床

漸收窄

見平緩

前方為左折處

廢棄賊竇

左邊有離澗山徑,穿越鶴嘴山茂密的叢林,偶有繼續的開揚石坡出現,是此山的特徵。霧氣湧至,抵北脊山徑,可上走至山頂,或如此行下往石澳灘。霧色偶爾變薄,被村屋圍繞的石澳灘若隱若現。臨近墓地前,山徑止於一幅廣闊的石板坡,可沿右側(落山方向)山徑下走,或於石枝坡中暢快下降,最後右折入林中,經過墳頭,於村邊石澳坑出海處抵達沙灘,結束半日輕鬆行程。

接上北脊山徑其中一處露岩

回望 146 山崗

石澳灘

石澳與五分洲

北脊的大波板

接回海灘的村後路

回望鶴嘴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