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八岳連峰縱走、白山登山 D9︰白山 D2

日期︰2019-09-29
路線︰室堂→御前峰→七倉山→長倉山→ハライ谷登山口→一里野温泉


瞬間成永恆,霧氣再次由山谷湧至,美麗的景色刻進腦海之中。

白山主峰御前峰及副峰劍峰(剣ヶ岳),海拔分別為 2,702 米及 2,677 米,主峰旁建有白山奧宮,為白山信仰的中心。山冠範圍,主峰與海拔 2,684 米的大汝峰之間有多個淺池,諸如「油池」、「血池」、「千蛇池」、「紺屋池」及「翠池」等等,相當動人。北縱走線指其東北脊,即中宮道接「念佛尾根」(念仏尾根)至白川鄉,而「中宮道」則抵中宮溫泉;北面有兩線,「岩間道」接「樂樂新道」(楽々新道)抵一里野溫泉,或沿「加賀禪定道」接「檜新宮參道」抵一里野溫泉。所有路線皆以十個鐘參考步程為基本,是故踏足者甚少。

御前峰︰室堂~七倉ノ辻

朝早醒來,窗外依然霧氣氤氳,心中極度失落,比昨日下午的天色更差。離開室堂,沿登山參道走,微雨不停打在防水外套上,兩邊盛開中的薔薇科(Rosaceae)及龍膽科(Gentianaceae)植物成為慰藉;路過的婆婆還好奇問我是否很罕見的花朵。未幾抵高天原(高天ヶ原),離山頂不遠矣。登上御前峰,蓋有白山奧宮,用石砌牆圍起,旁邊的標高柱,便是最高點所在。象徵式拍張照片,證明登頂,除此之外甚麼風景都看不見,只有強風與雨水。往大汝峰方向走,此段下降至山坳的路全為碎石,霧中不見路標,只可以憑感覺判斷有否走錯路。當看見左方出現淺池,肯定方向正確,此為油池(油ヶ池)。隨後北行沒多久,需左折登上山坳,霧氣濃得在路邊的幾個淺池皆不見。

朝早霧未散

參拜路

薔薇科植物

白山奧宮

御前峰

落山

油ヶ池

在山坳處往北登上大汝峰,平坦的峰頂,其旁有大汝神社,規格當然不及白山奧宮般華麗。離開大汝峰,是幾乎沒完沒了的落山縱走路線。相比起南面山坡的砂石,北面山坡較多植被,看起上來極具生氣。杜鵑花科(Ericaceae)的葉既啡又紅,總算在視覺上帶來些微衝擊。經過「御手水鉢」,很快便抵達七倉十字路口(七倉ノ辻),除了身後登大汝峰的路外,右方為此刻不能通行的「岩間道」,左方則返回白山溫泉,而直前便是是日的路︰「加賀禪定道」。

大汝峰

杜鵑花科植物

地衣

花楸屬植物

北竜ヶ馬場

加賀禪定道︰七倉ノ辻~一里野温泉

此段平坦的路,為海拔 2,519 米的四塚山東面的「北龍馬場」(北竜ヶ馬場),四周可見半環形的泥級,據說是冰河周邊形,泥土呈階級狀,乃冰河溶化凝結不斷的結果。走過四塚山旁,是一段漫長的下坡路,分別稱為「長坂」及「龜割坂」(かめわり坂),雨後的路混有濕泥與枯葉,宜小心滑倒。花楸屬(Sorbus)橙紅色的葉點綴了灰白的霧色。「龜割坂」的盡頭是「油池」所在。

此處離火山口兩公里

油池

豁然開朗

右方山谷乃瀧川(滝川)上源平坦溪谷處,霧氣一散,喜見紅黃相間於漫綠之中,是次登山活動為的正是這種色彩。瞬間成永恆,霧氣再次由山谷湧至,美麗的景色刻進腦海之中。未幾,見溪間忽然下陷,有窿窿水聲傳出,查看地圖,原來是著名的「百四丈瀑布」(百四丈滝),一瞬間,好似看見那條白色的水。又見一池在前,名「天池」,與剛才的「油池」一樣,同為必須煮沸的水源。

百四丈滝

滝川上源平坦澗谷

天池

百四丈滝

進入「尾添尾根」,路況變得稍為崎嶇。由海拔 1,968 米的美女坂之頭起,稱為「美女坂」的陡坡,雖有木級,卻依然叫人步步為營,部份路線走在狹窄的山脊,若不小心滑倒,定必滑落山邊。山脊成了界線,霧氣止於一邊,行者徐徐而下,也是美麗的風景。植被明顯改變,龍膽科(Gentianaceae)、殼斗科(Fagaceae)漸現,為旅途添上驚喜。抵海拔 1,771 米的奧長倉山,有「奧長倉避難小屋」,是一間每人管理的山屋。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自律,多次進入避難小屋,竟乾淨得如有人管理一樣。在小屋休息一會,繼續落山的路。

美女坂

霧起

隨影

濃霧又至

奧長倉避難小屋

山徑始入林中,經過不明顯的山頭,海拔 1,660 米的長倉山,不到半個鐘步程抵達「市狩場分叉」(しかり場分岐),左為「加賀新道」,右為「檜新宮參道」。走右,未幾便抵檜新宮,似乎是遙拜白山的神社,已有千年歷史,周邊有大量極粗壯的檜木(可能是日本扁柏 Chamaecyparis obtusa),叫人嘆為觀止。樹腳下細看,大量石杉科(Huperziaceae)植物着生於地面。離開檜新宮,天色漸暗,還有預定兩個鐘的步程,只加快腳走。林間不時遇上栗屬(Castanea sp.)的大片林地,滿地栗子;最終山徑止於馬路「岩間一里野線」,將昨日的登山計劃書遞交證明投入信箱,宣告白山此行完滿結束。

龍膽科植物

殼斗科植物

しかり場分岐前

石杉科植物

老檜木

檜新古

粉褶菌科

路邊隨影

過倒木

栗屬植物

加賀禪定道終點

登山計劃書遞交證明投入信箱

馬路一景

沿馬路下行半個鐘,約七點左右抵達一里野溫泉酒店「ろあん」,泡個溫泉一洗沾滿汗水與雨水的身體,然後享受豐富晚餐︰以白山食材為基礎的爐端燒。當然少不免要嚐試用白山的水釀製的啤酒。

浸溫泉

岩魚爐端燒

是日餐單

白山充滿期待啤酒(白山わくわくビー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