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溪、鳳東飛流、鳳大北坑

日期︰2013-06-30
難度︰★★★
路線︰石門甲→曹溪→地塘仔郊遊徑→鳳東石澗→鳳大北坑→林務站→石門甲→東涌
編號︰曹溪   102/130630+1:158
   鳳東石澗 4.2/130630+2:159
   鳳大北坑 3.2/130630+3:160

曹溪,源起北天門,流入石門甲;今之曹溪,多指地塘仔以下一段寬廣流域,又作地塘仔澗,而地塘仔之上的險域,則以北天門石澗喚之。曹溪寬廣好走,惟主瀑下之深潭最有難度,左方設有水管,可免泳渡。此澗與羅漢塔遙遙相對,背後又與青山連成一線,溯澗同享山之盛宴。

鳳東石澗,源起北峰嶂北坡,流入鳳大北坑。此澗另名鳳東飛流,指流入鳳大北坑前的一段企崖,此瀑崖遠在東涌道亦能看見,旅客乘車經過必然有所指點。飛流看似險惡,惟仍有一線可安全上落。務必與熟悉地形者同行,免困於危崖之風險。

鳳大北坑,匯流大東山之降龍石澗及西龍石澗,還有鳳凰山之鳳東石澗及鳳塘石澗等,由伯公坳流出至東涌灣,與鳳大南坑背道而馳。此澗無瀑有潭,水質頗清,是初心者可試之地。

是日天朗氣清,藍天高掛,是本年度澗線以來難得的好天色。週日嶼巴有名的搶錢,分段收費由東涌來到石門甲亦需十多元,車程才那十數分鐘。大家都高呼不值,至少此刻仍有着這個想法。石門甲起步,經過羅漢寺,很快便下切至曹溪澗邊。

右轉入石門甲

鳳凰山、彌勒山及鳳彌澗谷

曹溪

踏入曹溪,是完全乾旱的澗道,須前走一會至集水槽,方知此澗水量頗大。集水槽前的淺潭,水清透底,匯鳳凰山北坡之水源,有水量的保證,惟地塘仔仍有寺廟,曹溪之水難免有所污染,而愈往上溯,水源便愈差,眼睛未必看得見,但能嗅得出來,有點像昂深石澗與彌深石澗分流之處的味道一樣。潭後是一道坑槽瀑,涉水於左邊石脊走至瀑頂。此灣一轉,眼前是精彩的鳳冠北巖︰天門棧道、羅漢塔、羅漢坑、鳳鳥脊、滴水岩等一覽無遺。持續沿澗右攀遊,見前方瀑邊有大型山泥傾瀉處,是一條迷你棧道,我們在此潭稍事休息,實為嬉水時間。回望後方,與鳳凰山遙遙相對,是香港三尖之一的青山,山頂的發射站也清楚可辨。

曹溪集水槽

右壁上攀

槽瀑

另一個角度看

回望行友

鳳冠北巖

山、澗

繼續前行

右方為棧道

山泥傾瀉位

是日好天色

小休涼快一下

再望山泥傾瀉位

大潭

青山

繼續行程,潭後有雙層瀑,兩瀑之間是一個深潭,上層雙瀑齊注。瀑後的石台,有巨石置於其中,往後一點巨石橫陳,瀑流從石隙間匯流於亂石下,人在其中如被瀑流包圍,意境一流,背脊亦感涼快,也是勝景。其後又有石台飛流,水力驚人,右方有巨石橫置於兩石上,形成拱門姿態,遂穿門而過,左方石孔有流水,頗為別緻。

雙層瀑

其實並不用勉強攀此石隙

雙瀑齊注

置台巨石

爽快

水衝擊

天然水力按摩

石室漏水

隨影

精彩的事情總在平淡之後,澗道變闊如人工開鑿之走廊,澗底全是平舖碎石,左方是長長的水管,而眼前則是曹溪精華之三疊潭。此闊廊涉水可走,但近盡處突然變得奇深,若不泳渡,只能沿水管走。經過臺灣秀姑巒山的特訓,此紮實之水管恐怕不是對手。抵三疊潭第一潭,後方是全澗最高的瀑布,艷陽照耀下,缺乏減光鏡實在拍不出絲絲瀑布。沿水管攀,於左方石脊繞上,部份難位更有簡單石屎級,應該是為舖設水管所建。瀑頂是第二潭,第三潭就在上方,然後是一段平坦寧靜的一小段。

三疊潭

曹溪主瀑

團體照

橫渡深潭,各式其式

回望水管棧道

或沿瀑而上

留影

再望

第二疊

最高的一層瀑布

沿水管攀

第三疊

回望瀑底

第三層瀑布

復歸平淡

水流再次變急,澗道收窄,經過小石廊,又有雙瀑注入淺潭之景。於巨石間躍進,右方有石瀑橫流,屬消暑佳地。由於水質不佳,還嗅到一點點酸臭味,也不宜大休,時間亦不早,趕緊離澗,接上羅漢寺的山徑,轉走地塘仔郊遊徑,輕登數十米,大東山西坡出現眼前。極目右方,是伯公坳,也是新舊東涌道經過的最高點,近期見政府圖去伯公坳之名,改成東涌坳,此等經濟先行的舉動,抹殺了多少香港舊地名。

小石廊

隨影

澗道收窄

巨石

這種石瀑相當幽美

接近出澗位

離澗

向上走接地塘仔郊遊徑

地塘仔及鳳凰山

地塘仔郊遊徑

望東涌灣及機場,還有遠方的青山及屯門

北天門馬蹄峽

大東山

鳳東飛流

山徑往下,回望可欣賞北天門及馬蹄峽,不久即轉入澗道,此為鳳東石澗,只有山徑以下一段可通。入澗初時頗像荒坑,下溯不久即見一短瀑,可於左邊山徑安全下降。整段澗藏於林中,並不覺艷陽高掛。再往下又有一條更高的瀑布,可於右方避走。這裏有支流匯聚,但水量並不多。此地是一個大彎位,內彎處是一幅平整的石壁,壁中弱線呈平行走向,樹根盤踞其中。

下山路段

下溯鳳東飛流

下溯首瀑

其實是這個樣子

小心下攀

又有一瀑

這裏是我們大休的地方

如人工開鑿

盤根

經過一個長形大潭,潭下有兩層短瀑,雙瀑匯流,再一瀉而下。澗道始見寬廣,坑瀑斜流,經過形如人工水道的凹槽,流水走過似是園林景觀的級瀑,眼前變得開揚無比。此地是鳳東飛流之頂,腳下一瀉千仞,眼前是西龍石澗及降龍石澗腹地,下望闊大的鳳大北坑,還有飛龍般的新東涌道,遠方機場上有騰龍般的雲,鐵飛此起彼落。微風送爽,躺在平坦的石排上休息,樂得幾乎不想動身。

大潭

雙瀑

隨影

坑槽瀑

澗道變寬

隨影

級瀑

回望

鳳東飛流頂望機場

團體照


從鳳東飛流頂往下望,幾乎都是巖巉巨壁,小心選擇下走路線,其實並不會太困難。沿右方流水邊小心下降,兩處較高位置皆可坐下來應付。見槽瀑將石脊切斷,取右方過坑槽,此刻水流由右變左,然後靠水流右邊石脊繼續下降。兩個較高位置,仍採取坐着輕躍的方式下降,然後沿碎石路於石脊中的林間下走,會被左右兩瀑包圍,至此幾乎脫險,看情況選擇左接或右接瀑流皆可。鳳東飛流下段的瀑布都在石級中流過,算是此澗另一個特色。一直往下走,回望下段瀑流頗有飛鳳石澗的味道。至接上鳳大北坑,澗床變得極闊,但水流都往右邊流下,左邊則可安全接上鳳大北坑清澈無比的潭水。泡在潭中,回望此瀑,陽光照射在瀑壁中,暑氣全消,甚為寫意。

下望飛流

小心下降

瀑布流於坑槽中

下走路線急轉彎

橫過瀑流

橫過中

小心下降

繼續大幅度下降

回到澗中

層層瀑是其特色

來到流入鳳大北坑的瀑布

鳳大北坑看鳳東飛瀑最底一瀑

鳳大北坑

休息過後,繼續下溯鳳大北坑。此澗有如大城石澗下游,全為巨石和潭,可輕躍於巨石間,遇較大落差時,有瀑流可賞。不久見澗中出現小堰,下方則是如滑梯一樣的瀑流,相當有趣。至接近集水槽,澗道左右有巨石鎮守,皆高不可降,宜取右方支澗上落。抵集水槽前的大潭,看似無路可通,實潭中有一條較為淺水的「隱徑」可走,接回無水的澗道。往下多走一會,穿過林務站前的橋,於左方有山徑離澗。走過地龍入口,很快便來到新東涌道。鑑於有感巴士費過高,大家決定步行回東涌,此時方發現,巴士短短一途,走起上來頗為遙遠,幸有日照金山,鳳凰頂披上金紗之壯麗景色伴隨左右。

淺潭嬉水

回望鳳東石澗分源位

隨影

米田共石

石間流水

大東下飛躍

隨影

小堰

集水區

滑梯瀑

隨影

留影

後方有隱徑轉入右方支澗避險

再拍水

集水槽前

涉水橫渡

林務站小橋

通往集水槽底的地龍

新東涌道看鳳凰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