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黃涌

日期︰2013-07-14
難度︰★★★
路線︰界咸→大腦古道→大腦飛瀑→黃涌石澗→麥徑→五聯達→大水井
編號︰大腦飛瀑 78.3/130714+1:162
   黃涌石澗 77.2/130714+2:163

大腦石澗,源起打瀉油坳,經大腦流入黃涌石澗,為其右源之一。此澗以大腦百呎飛瀑聞名,非乾爽時日上攀或下走皆有難度,切忌亂闖。
  ——改自《黃涌大腦(下)︰大腦飛瀑》

黃涌石澗,源起黃牛山西麓之石芽背,流入西貢蠔涌。下段澗容普通,無瀑有潭,林蔭處處;自大腦石澗分源後起,瀑崖連綿,令人振奮。惟上源有一橫徑消失,出澗處須至麥徑,此段回復沉悶,蛛網滿途。
  ——改自《黃涌大腦(上)︰黃涌石澗》

大腦飛瀑

由界咸起步,踏足沿黃涌澗谷邊建成之大腦古道走,經過竹林後來到大腦石澗澗邊,此處已是全澗最大落差點的頂部,也就是大腦飛瀑瀑頂。大腦石澗平平無奇,上源有數個斬樹蝗的住處,此地一帶所有眼見的土沉香全數被斬光,簡直是肆無忌大的滅絕式略奪,然社會上仍未形成有力的聲音,香港原生的土沉香恐怕快要絕種。這種與「香港」之名同存的樹木,有如香港普羅價值一樣快要沒入歷史之中。

大腦古道

下降大腦飛瀑可粗分三層,首層沿瀑右之粗壯樹根小心下降,下望看似可怕,但樹根相當紮實,面壁而行,難度不高。水沿石坡流下,於第一層底有淺潭,平靜的水流令人不覺下方有躍飛的瀑布。

大腦飛瀑頂

沿樹根下降

示範

上層底瀑

中層仍靠右,不再身處林中,而是於瀑邊開揚的石坡順勢下滑,曾於相對濕潤的日子下降及上攀,以上攀尤為驚險,今石坡被太陽曬乾,勉強可以坡中平緩級位下降,只數些許心血。經過長於中邊的樹,來到中層之底,此刻回看飛瀑,只覺石坡上的急流,並不見飛躍之勢(連場大雨後可大不同)。

中層斜壁

先左後右

回望

橫移

中層底瀑

底層石壁近乎垂直,僅靠壁中一條橫向樹藤作為踏腳點,方能安全抵達飛瀑底層。望向瀑布,流水於壁中輕點而躍,聯同首中二層的坡流,方知此飛瀑落差之大。全員安全抵達,天上立即下起一場過雲雨,實在適時。站於瀑底,飛花濺於身上,寒涼之感為悶熱的天氣換上幾分快意。

下層的一步

飛瀑底

大腦飛瀑

再影

沿澗下溯,回望林中飛瀑,情景有如東龍石澗鷹頜瀑。澗道以巨石為主,流水不多,石面濕滑,才不過一會,藤蔓中見水潭,已是黃涌石澗,我們於此稍為歇息。

沿澗下溯

林中看大腦飛瀑

繼續下溯

澗口回望

黃涌石澗

別過大腦石澗分源,即便是黃涌石澗精華段。初時澗容仍保持如壩後一樣的平凡景色,亂石、淺潭,還有接近原始森林的氣氛。至左方出現盤石樹根,前方有昔日用石頭砌成的巨牆,澗道右轉,沿山徑於疏林穿梭,在一塊巨石邊接回澗道。此巨石上之植被如垂簾般,如斯奇異之景色,對面卻有被斬首之土沉香,屬一大諷刺。

黃涌與大腦交界的淺潭

小休

上溯黃涌

別緻石瀑

澗容

盤石樹根

隨影

草簾石

草簾石

前方乃黃涌首瀑,水流集中在右方,而左方長滿植物但仍有弱水絲絲,算是境內不常見的類型。瀑右可攀至瀑頂。澗形在此略有改變,險要姿態漸見。走過刻蝕至岩床的澗道後,見深峽下有深潭,壁面削而滑,不能橫移,只能於右方登上崖邊碎石坡小心移至瀑布上方。

樹根與巨石

抵達首瀑

黃涌首瀑

隨影

幽雅

留影

瀑右上攀

左方見昔日石牆

方潭

深峽

近看石瀑

崖右棧道下望

回望棧道

緊接是數疊瀑潭,遠處傳來隆隆水聲,攀至陽光觸及處,眼前是一條於坑槽飛瀉的人參瀑。上攀此瀑並不如眼見般難,於瀑左輕攀可及,惟至瀑頂後有一橫瀑,須於瀑左借樹根小心上攀,算是全澗最「險要」之處。及後再次回到林中,還有一條斜瀑注入潭中,陽光穿透樹蔭,照得潭底有數條光柱。

坑槽

崖邊

迷你三疊潭

人參瀑下

上攀中

人參瀑

全員留影

上攀人參瀑

橫瀑

瀑左上攀

繼續行程

短瀑

右方橫移別一短瀑

最後一瀑

精華已過,往後水量漸收,澗道收窄至如小坑渠般,幸仍可通。見右方出現細小階級狀瀑壁,即表示麥徑在前方,隨即出澗,可選擇至花心坑、東洋山或昂平。而我們則取道萬里長城,至北港路口轉至菠蘿輋,欣賞群山與石城。

水量漸少

收窄

見此瀑即出澗

出澗

遠望東洋山

黃牛石城

鵜鴣山和釣魚翁

漫步萬里長城

打瀉油坳

打瀉油坳看馬鞍山和彎曲山

風雲色

石芽山

西貢內海

看雲趣

白馬嘴及果洲群島

樹公樹媽廟

釣魚翁上的積雨雲

西貢也建豪宅,亦告失守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