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山連峰縱走D3︰立山連峰縱走第二日

日期︰2014-09-29
路線︰剣山荘→立山三山→一ノ越→ザラ峠→五色ヶ原


這種立於自然的山岳信仰,也許就是促進保存大自然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立山,由三個山峰組成,分別為標高3003米的雄山、標高3015米的大汝山及標高2999米的富士之折立(富士ノ折立),與別山及淨土山(浄土山)合稱「立山三山」。立山在日本山岳信仰中佔有極高地位,與富士山及白山合稱「三靈山」。立山本為一座古老火山,今只剩下侵蝕後的部份,而流出的溶岩乾涸形成彌陀原(弥陀ヶ原)和五色原(五色ヶ原)兩塊高原,還有昔日的火山口成為今日在室堂的兩個池塘。今日立山的火山活動範圍,就在不能進入的地獄谷。

別山︰劍山莊~真砂岳

昨日頗為緊湊的行程,加上前晚睡眠時間不足四句鐘,實在有點辛苦。昨晚飯後,七點幾已昏昏欲睡,研究過今日行程預計不足九小時,可以待日出後才出發。超過八個鐘的優質睡眠,體能全數回復,吃着早餐,迎來山中第一個日出。大部份的山客都趁天亮後出發攀登劍岳,我獨自向相反方向走,橫過劍澤。夏山的劍澤,仍舊被雪田覆蓋,可是秋山的劍澤,亦很快被即將降臨的嚴冬所落下的厚雪遮蔽。山莊外的數個淺池,反映着仙人山的倒影,周遭的山頭已被太陽照亮,然而谷中仍舊是寒冷的世界。

晨光

準備出發

泥土中的冰

小水池

光染脊線

劍澤

掛在背囊上的熊鈴不停作響,此地曾有目擊熊出沒紀錄,一方面極想看見野熊,另一方面又擔心會有危險;然而最終只遇上由營地或劍澤小屋過來攀劍岳的人。無雪的劍澤亂石遍佈,沿指示走過夏日開放的劍澤診療所,這裏亦是劍澤營地。右方山腰的路,是昨日由劍御前小舍下走的路,今日沿劍澤接上陡坡,直登別山。沿些微隆起的山脊走,營地漸遠去,身後的劍岳被太陽照得發光,細看前劍與劍岳,回味着昨日的攀登行程。山谷中的風令身體發抖,本能地向着陽光所到之處前進。沿碎石滿佈的路不停往上爬,陽光落在山脊的另一邊,當我感到陽光溫暖之時,已經來到別山神社。

劍澤診療所

劍岳

真砂岳

別山南峰

別山,北峰標高2880米,比南峰高六米,兩者之間極為平緩。南峰有一座小神社,而北峰則是眺望劍岳極佳位置。兩峰之間有一個小池塘名硯池(硯ヶ池),背後便是聳立的立山。看似荒蕪的彎曲,是終年不會溶化的真砂澤,碎砂砌成的美麗孤形脊線,人在其中根本微不足道。走過最低點的真砂乘越(真砂乗越)後,遙望右側的室堂,可謂極之優美,數個火山湖亦清楚可見。

別山北峰

遠望劍岳頂

真砂岳

孤形脊線

室堂平的火山湖

立山︰真砂岳~一之越

山徑漸陡,路過真砂岳登山口,才數步之差,直取山腰路過,那裏亦是前往內藏助山莊(内蔵助山荘)的路線,是欣賞劍岳日出的好地方。山路漸漸迫近稜線,重返稜線一刻,已在富士之折立(富士ノ折立)山頂下。後方的圈谷,名為内蔵助圈谷(内蔵助カール),於2013年確認為冰河而且非雪溪,其分別在前者的冰如河流一樣會流動,而後者則是停止。

真砂澤

針之木岳及黑部湖

富士之折立

離開富士之折立,沿稜線右方之亂石中前進,不遠處有建築物,那就是大汝山休憩所,後方就是標高3015米的大汝山,是立山最高峰。大汝山山頂是一堆亂石,站在頂峰,下望黑部湖,後方是後立山連峰,也就是兩個月前風吹雨打的路線。白馬三山、唐松岳、五龍岳、槍島槍岳,以至針之木岳等名山,通通一一可辨。

室堂平及大日岳

大汝休憩所

大汝山

大汝山頂上

内蔵助圈谷及其遠山

後立山連峰

繼續靠稜線右側走,遠方突出的山頂,建有一所神社,那便是標高3003米的雄山,亦是立山登拜必到之地。雄山高度雖不及大汝山,但其地勢相較突出,在此建立神社亦可理解,但由於登拜需付款,我亦沒有因而走進神社,為求一登。深信神道教的日本人,絕大部份都由一之越——也就是即將下降的山坳——登上立山,前往參拜。這種立於自然的山岳信仰,也許就是促進保存大自然的其中一個原因吧。此山頭人頭湧湧,不是我喜歡之地,隨即下山。

向雄山前進

立山神社

雄山山頂

室堂平

由室堂平往一之越(一ノ越),只須一個鐘,故多數登立山者,都是從此路登山。雖說由雄山下降至一之越不需花太多時間,但此段路較斜,碎石亦多,而且甚多人取此途,必須小心下降。抵達一之越,時間比預期快一句鐘,決定在此大休,填飽肚子。

一之越山莊

五色原︰一之越~五色原山莊

對比一之越的熱鬧,離開一之越往五色原方向走,瞬間變成清淨之地。逐漸地爬升,山頭上似是氣象監測站。清風吹過,坐在此地稍為歇息,力氣瞬間回來。前方是龍王岳,山徑在山頂下繞過,不用登頂。遠望有一處平坦高原,正是目的地五色原,更精彩的是後方可見明日整條路線︰鷲岳、鷲山、越中澤岳(越中沢岳)、間山、北藥師岳(北薬師岳)及藥師岳(薬師岳),還有黑部五郎岳(黒部五郎岳)和雲之平(雲ノ平);後方則是相當壯觀的立山破火山口(立山カルデラ),斜坡上滿是胭紅的植被。接着繞過鬼岳山腰,這是一座相當巌巉的山。中途有一小段木道,用來保護脆弱的高山植物。不知不覺登上了標高2741米的獅子岳,回望龍王岳及雄山的岩壁更具氣勢。前方的路有點爛,小心通過碎石路段後,很快便到達在日本史中相當有名的ザラ峠。

劍岳、別山及雄山

氣象監測站?

龍王岳

層層山巒


立山破火山口

鬼岳

五色原方向山岳略圖

龍王岳及雄山

雲海至

霧氣來

龍王岳山岳略圖

隨影

立山破火山口邊緣

時間尚早,離終點不遠,在此稍作休息。右方是五色原下的大崩壁,亦屬立山破火山口一部份,看清楚一點,果然和富士山火山口相當相似。踏上最後的攀升路段,不久再次接上木道,此路不久兩分,一邊是前往露營場,另一邊才是往五色原山莊(五色ヶ原山荘)。平坦的草原,被峻嶺環抱的高地,柔和的陽光配上清涼的風,讓人不禁放鬆過來。抵達山莊,才不過三點鐘,負責人詢問明日行程,得知我直接前往太郎兵衛平,還多口問一句是否一口氣前往。這是一條兩日化為一日的長距離路線,加上中途無山屋作中途站(已休業),故要求將明日早餐跟午餐換成便當。負責人提醒我,由於天氣寒冷,飯會變硬;我只能笑說沒有問題。後來,我獲安排獨自一間房,未知是留宿的人數少,還是得知我會在明日五點出發而有所安排。離晚飯時間還有兩個鐘,買了果汁跟麵包,獨自坐在屋外,看着風景,吃着下午茶,好好的回復體力迎接明日的行程。

立山破火山口邊緣

雄山、龍王山、鬼岳及獅子岳

五色原山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